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的爆点会出现在大健康领域吗?投资人看好民营医疗、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的发展,比如说春雨医生出现这些大的医生集团,和互联网结合,去把这个服务快速传递到基层一些机构,我认为这些因素都是能够促进民营医疗发展的一些基础性的约束。包括还有一些资本的推动,我相信未来的民营医疗一定是越走越好的状况。"
2016-05-10 15:36 · 投资界     
   

  高特佳投资集团合伙人李彦格:未来在医疗领域将关注民营医疗、互联网医疗

资本的爆点会出现在大健康领域吗?投资人看好民营医疗、互联网医疗

  高特佳投资是00年最早成立的一批投资机构,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100多亿,我们曾经投资了将近100多家企业,在近几年的时候,我们开始重点专注于大健康产业的投资,目前我们投资的医疗和医药企业已经有30多家,投资的行业包括体外诊断,中药、化药,还有精准医药,整个大健康产业的布局,是我们所关注的。

  近几年我们也做了一些并购的项目,包括快速成长的企业给传统企业进行的一些新的项目的并购,包括高成长企业内部之间的一些整合,促进企业快速的发展。

  李彦格:现在大健康产业来说,我们的判断,因为我们做了十几年的投资,为什么后面聚焦在大健康这个领域,首先我们发现这个领域里面非常独特的一个魅力,如果以一个医疗企业,或者一个医药企业拿到产品许可证之后,产品已经经过了很多的临床实验,经过一点时间的市场验证,这个企业基本上不会出什么大的一些问题。所以在资本安全性方面,医疗健康产业是毋庸置疑,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在医疗健康产业目前国家大环境来说,刚才大家都讲到了进口替代这个问题,一直以来海外的一些品牌占据了不管医疗器械行业,还是医药行业都占据了很大的江山,尤其是中国高端的市场。目前不管是医疗器械,还是生物制药的创新药方面,都存在着国产替代的问题。包括国家现在也在倡导分级医疗,医疗逐渐往医疗走,往社区医院走,这样给国产品牌,还有医药器械小型企业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

  未来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我建议可以关注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在民营医疗这一块,去年国家放开了医生的多点执业的要求,也在鼓励医生走出去,去进行多点执业。

  原来的医疗体制导致出现了魏泽西事件,有一些民营医院确实存在一些非常乱的现象,但是我认为不管是任何一个事业的发展,在发展阶段的时候,是有它的弊端,但是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未来的民营医疗还会迎来大发展,从几个方面来说,首先一个是刚需,就是整个国家民生是非常需要民营医疗的发展,来补充中国现在公立医院的一些不足。

  第二,国家也意识到民营医疗对于公立医疗信息的补充,已经在逐渐鼓励多点执业,包括15年逐渐崛起的医生集团,有一些明星医生走出来,为民营医疗去提供一些服务。

  第三,互联网的发展,比如说春雨医生出现这些大的医生集团,和互联网结合,去把这个服务快速传递到基层一些机构,我认为这些因素都是能够促进民营医疗发展的一些基础性的约束。包括还有一些资本的推动,我相信未来的民营医疗一定是越走越好的状况。

  除了民营医疗,我们可以关注,另外在社区医疗和乡镇医院,可以往这些渠道去推的医疗器械企业我们可以去关注一下。我认识一家企业,他们销售额增长得非常迅速,他们是一个很传统的产品,但是需求非常契合社区医院,或者乡镇医疗的服务,第一年销售额只有一千多万,第二年销售额就到了1个亿,这个发展不可忽视,对于未来一些医疗器械的机会还是非常多的。

  生物医药的企业昌平已经有500多家,高特佳是专注于生物医药这个领域,对这个很有特色的区,还有专门针对生物医药领域有更深度的挖掘。

  我原来也咨询过企业,对于企业来说,如果站在经营企业的角度来说,就是在资源非常富集的区域,对他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而且企业发展中一个是资本,还有一个是人才,人才我们离海淀非常近,就是一些高新技术人才的流入是非常关键。如果在资本方面,像多举办今天这样资本对接会,还有一些投资机构的企业之间的对接会,会给我们企业的发展有更大的益处。

  我原来是在产业里面管企业,后来开始做投资,我讲一讲以风险投资的眼光来看企业怎么样去做,然后插上腾飞的翅膀。企业的发展,尤其是POCD这个企业,好多老牌企业靠原始资本积累,现金流也还可以,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很快被后起之秀超越了,背后的因素就是资本的推动,如果说现在站在运营企业的角度来讲,首先企业家要打开四轮,现在已经不是早几年的环境,企业可能主要关注他自身的技术,关注市场就可以把企业做得很好。

  现在大环境来说,企业家还需要关注的是资本,他的竞争对手后面的资本力量推动他,这样他有可能在未来发展中处于有利的地位,企业家除了关心自己的企业状况,还要关心大的资本环境,他的思路要打开。我也知道有一些企业在开始的时候,他说我们不需要钱,我们现在公司运营都非常良好,现金流也很好,也有一定的利润,你去分析企业现在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和未来的战略方向,其实是不需要小钱的,需要大钱,而且需要战略方向的梳理,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到上另外一个台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