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丰厚资本吴智勇谈投资应关注三大关键:顺势而为、寒冬和泡沫和机会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智勇认为:所有成功的创业、生意和投资,都是顺着国家大势的;在2016年的经济预警下做天使投资,我觉得仍然充满希望;做天使投资人要通过学习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
2016-05-09 10:08 · 亿欧网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智勇认为投资应注意的三个关键词是顺势而为、寒冬和泡沫和机会。具体如下:

  ①顺势而为:是顺国家政策层面的势;

  ②寒冬和泡沫:资本寒冬是创业者的寒冬,投资人的春天;

  ③机会:做天使投资人,需要做一些准备。

  以下是对吴智勇演讲的整理:

  关键词1:顺势而为

  在过去的30年,如果你投中国,投发展经济体,投中国的改革开放,你怎么都会赚钱,而在过去的15年,如果你投房地产也一定会很赚钱。所有成功的创业、生意和投资,都是顺势而为的,这个势不是顺着自己的势,而是顺着国家大势。

  因此,好多投资机构的投资人,都会非常关注国家的一些经济新闻,因为国家大的经济新闻,或者一些行业比如证监会、银监会出的一个小小豆腐块的小新闻,都可能预示着一些机会或风险。

  那么现在中国的势是什么呢?那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势。我们看到,传统的房地产行业不可能再有暴利,低端制造业也越来越差。一些做实业的沿海工厂,经营数据惨不忍睹。而创业创新,却是方兴未艾,此起彼伏。做投资,就要关注这样的“势”,积极投资于这样的“势”。

  如果今天我们的生活没有移动互联网,真是不可想象。

  移动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另一个巨大改变是移动支付。现在出行,甚至到一个小地方,没有带现金没有带钱包没有任何的关系,你打开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就可以解决支付问题,非常的便捷。

  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革命,加上国家大力鼓励和支持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势,带来了很多投资机会。比如说我们一年前就在看VR(虚拟现实),最近半年一大波VR浪潮把中国股市相关股票的市值搞得好高。但是总体来说,VR技术还不是很成熟,还在发展中,未来机会更大。

  所以我想说,移动互联网这个机会是一个大的机会。到今天,移动互联网在全国的普及,也没有几年,未来机会还有很多。原来PC端的应用都移动化了,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超过PC端,未来一定会远远超过。

  关键词2:寒冬和泡沫

  第二个关健词我想讲的是寒冬和泡沫,在上周我看摩根大通、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以及摩根斯坦利等几大投资银行都在发报告说,让大家在2016年在股市上,在各种资产配置上要逢高减持,2016年全球将通货紧缩,他们都建议高端客户要逢高赶紧减持。

  因为我也是做投资的,我也比较认同2016年会很难,从实体经济,从全盘的经济来讲都可能会是,但是在这样的经济预警情况下做天使投资,我觉得仍然充满希望。

  在资本寒冬期间,对创业者*的影响就是融资可能比较难了,所以说资本寒冬是谁的寒冬,我觉得是创业者的寒冬,确确实实,不容易拿到钱了。但资本寒冬却是投资人的春天,尤其是手里有钱的投资人的春天。

  寒冬对于投资人来讲喜忧参半,我手里现在有很多的钱,对我来讲我不觉得是一个寒冬,我觉得是很好的机会。因为要创业的创业者不会停,他还会创业,今天种下的种子虽然二级市场不好,虽然环境大势不好,但是这个种子真的有可能就是未来的阿里巴巴

  投资关注的*焦点是赚钱的能力,盈利的能力,这个是最核心的焦点了,所以说你不管估值是多少,你不管有什么净资产,有多少重资产,有多少无形资产,那你每年能给股东赚多少的利润,才是关注的*目标。

  但是赚利润的能力其实跟资产没有*的关系。互联网有没有泡沫,关键是说这些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不是能赚钱,是不是实际刚性的需求,是不是创造一个商业模式解决了用户的一些刚性需求,如果真的解决了,并且能够持续赚钱,好,那就是一定可行的。如果一个商业模式是伪需求,那么它很快就会难以为继,就会破灭了。

  关键词3:机会

  第三个关键词是机会。下面我想讲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要做天使投资人,怎么去做一些小的准备,我把我自己的成长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勤奋学习是一定要的,如果你要想做一个天使投资人,你不勤奋学习根本不可能,因为投资人基本都是杂家。如果要做投资人,你一定要尽量让自己变深,一定要有自己特别精通和了解的行业。

  熟悉、理解、深挖各个公司的故事与信息。我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教育行业去的时候,我首先我把所有教育类的上市公司的说明书都下载下来,仔细研究通读一遍,然后我又把这些教育这个行业内的一些投资案例全部列出来,然后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细分领域是什么,然后这些投资机构的投资人是谁,什么背景,什么基金规模,我全做了一下研究,接着开始一个一个的拜访。

  拜访投资机构的主投人,去听、去听、去理解。一般对于做投资的人,大家都愿意跟你聊一聊,我一下拜访了很多家教育机构的负责人。

  同时我也约投资人见面,沟通对教育的认识,存在什么机会等等。聊完一圈之后,没有用太久,所有跟我聊过的对象都觉得吴智勇太牛了,对教育行业什么都懂,什么人都认识,什么都知道,教育行业门儿清的专家。

  逐渐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