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烧钱A轮看产品,B轮看数据, C轮看财务 互联网“合并潮”说明资本市场变成熟

很多VC没有创业过,所以看到创业者一夜暴富心里痒痒,这些都是优秀VC,投的案子都是成功的,看着这些人变成了亿万富翁,心里想我虽然没有养过猪,但是看过猪跑,耐不住寂寞,就跳下去创业了。
2015-12-19 17:42 · 投资界     
   

  12月19日,"2015年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暨CEO年会"在深圳举办,创新谷创始合伙人朱波、领沨资本创始合伙人马宁、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王恺等对"双创下的风口,创业与投资机会"展开讨论,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朱波:投资是"比傻"的游戏  VC不能做CEO,只能做联合创始人

投资烧钱A轮看产品,B轮看数据, C轮看财务  互联网“合并潮”说明资本市场变成熟

  如果想千军万马赶上市,绝对是个悲哀

  我们看奥运会有多少个获得金奖、前几名?不是因为运动员多了,获奖牌的人多了。在我们投资圈里,可能一年里面有100个优秀项目,可能50%在中关村,20%在深圳,剩下是广州、杭州、上海在分。但不能说因为全民创业,就一定能够成功。我认为全民创业要这样理解,不是非要走到资本市场,哪怕家里开个摊卖烧饼、煎饼,那都是创业,如果都想千军万马赶到上市,那绝对是个悲哀。

  当然,我还是鼓励大家,因为中国做事一定是矫枉过正,不去做政府鼓励,大家闹不出来。

  股权众筹不适宜在风险极高的行业做

  我认为股权众筹如果在高科技行业,风险极高的行业做,我真的不看好。因为像我们这样的职业天使投资人看走眼的比率还很高,如果是靠一个领投人带一批跟投人,如果真是好案子,天使投资人早就干掉了。如果是一般的案子,上来一批死亡率是很高,正常是十个案子九个死。拿到钱的案子是10%,90%是要死的。所以在股权众筹过程中,我不鼓励大家投风险高的。如果一个人投一个案子,就很难成功。

  所以股权众筹要更多放在有固定回报、风险低的行业中,这是可以。去年有很多融资到A股的,结果半年一年后没有人接班就死了。投资是傻子,这是"比傻"的游戏,很多时候A轮拿不到,他们比贼还精。大家要当心天使,美国的天使是这样,给你5万美金、10万美金,都是帮助人的。中国的天使,包括我在内,真的不是天使,我经常说自己是插了翅膀的鸟人。

  奉劝VC:不要一个人创业 VC不能做CEO,只能做联合创始人

  很多VC没有创业过,所以看到创业者一夜暴富心里痒痒,这些都是优秀VC,投的案子都是成功的,看着这些人变成了亿万富翁,心里想我虽然没有养过猪,但是看过猪跑,耐不住寂寞,就跳下去创业了。但是我奉劝VC不要一个人创业,VC不能做CEO,只能做联合创始人。VC看多了,左看看,右看看,看了太多东西,失多于形。所以建立VC不要创业,如果真正创业,到一家快成功的公司里面做CFO赚钱就好。马总不是创业,还是做基金,这是本行,如果真跳到高科技创业,那是两回事。做基金没关系,VC这个行业都不规范,很多机构长一点之后,资深合伙人不干活,腰板特别硬,也不看项目,很多基金经理拿了好的项目进去,他不看就毙了。然后分了一点点,或者分不到,还不如自己创业,这我支持。

   互联网"合并"说明中国的创业者逐渐走向成熟

  咱们今天说不相信爱情,还相信什么?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婚姻也是一样。我认为"合并"说明中国的创业者逐渐走向成熟,资本市场走向成熟了。这种现象在未来会越来越多。其实不需要打得那么惨烈,早点并掉就可以。互联网就是赢家通吃,老大拿走70%的份额,老二是20%,剩下给别人干。

  所以在这个行业中如果不打出70%的份额,这个战争永远不会结束。鉴于这种情况,到了B轮的时候,我经常劝创始人考虑合并,但是公司的老大通常认为公司是自己的孩子,要养到底,其实公司就是公司,就像养头猪和羊一样,卖了也无所谓,不要非从创业到最终结束都是CEO,这种心态是不对的,其实早期到上市都是不一样的,创业者要更加成熟一些,心态放开一些,只要成事比成人更加重要。

  对2016年创业及投资的建议:

  现在的资本有点趋冷,但是我认为对优秀的创业者是极好的机会。如果你是优秀的创业者,抓住比较好的切入点,今年是创业者的最好机会,越寒冬越好。因为等资本泛滥的,很多伪创业者、伪需求者都拿到钱,弄得整个市场充满噪音。今天很多人不出手,如果你能够找到有投资人给你钱,胜出的机会就非常大。当别人恐慌的时候,你就要勇敢的前进,但是要找到好的机会。如果在座的各位认为自己的优秀的创业者,你就应该动手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193916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