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大健康投资趋冷,7大投资人看重移动互联网和基因诊疗

实际大健康产业有这么几大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相对利好一点的,就是我们整个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增长非常大,未来的空间非常大。我们投资圈里的人想去参与大健康投资的人,也越来越多,就是规模大,投资人多。第二个变化相对利空一点,叫政策紧。
2015-12-04 17:43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大健康投资趋冷,7大投资人看重移动互联网和基因诊疗

  许小林:健康管理成关注重点

  作为华盖资本来讲,医药流通和器械都有涉及,我们在人民币基金这一块入手,重点也会讨论在生物医药和医疗服务方面是我们的投资重点。

  陈鹏辉讲的问题跟清科的主题相关,就是现在的变,反映在医疗健康这个产业里面,其实不是在15年变的,我只能说最近八九年在这个行业里的感受来讲,我说三点关于这个行业变化的感受。*,大家可能感觉非常明显,我们在几年以前0809年以前,应该讲我们看到医疗类的上市公司里面,几乎95%以上都是医药行业,那个时候只有医药领域里面,是市场化和资本市场结合最充分的,但是到今天应该讲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在医疗的各个细分领域,我们都见到有公司来上市,包括器械,包括医疗的服务,像医院健康管理,下一步有很多移动医疗公司开始登陆资本市场。

  第二个大家看到过去几年在医疗健康这个领域里面,几乎没有大公司,在各个细分领域里面的公司都比较小,但是到这几年,尤其在今年上半年股市大涨的时候,我们看到市值有过千亿的公司。

  第三,过去我们一说到医疗健康这个产业,总是跟治疗疾病相关,不管是药,器械还是在医院,总是跟治疗相关,更多把精力放在这里。这几年越来越多人管开始关于治未病,关注很多的健康管理,而不是到了最后治病的阶段。

  医疗投资*的一个门槛,不是资本,不是技术,其实是时间,投医疗这个行业,其实很多时候如果把时间因素考虑进来,你就可以相对容易去理解估值为什么那么高,为什么是时间呢?因为时间的门槛在医疗行业里面比其他的行业表现得尤其突出,比如说一个药的研发,我们看到一个医药出来的时候,这个药已经获批了,已经上市了,大家买的时候都会觉得很贵。大家没有看到有大量的研发是投进去打了水漂,是没有出来的。

  以我们今年做的两个案子来看,就能很好理解这个估值,最近我们投了生物医药,在疫苗这个领域不说全国*,也是全国品种最丰富的,十几个品种,这个企业到今天已经有十年产品的积累了,有四五个产品已经拿到了证,还有三四个重磅产品,在最近两年之内拿到证。这样的企业按照利润来估值,一定会觉得贵,但是这样的企业差别如果全部出来,市场全部出来的时候,你按照这个估值肯定会全部投进去,你要了解医药行业,要看到它的产品线很好,这个估值是可以接受的。

  现在看到医生集团,找了几个医生出来,可以找到301的医生到这里来就诊,估值接近10个亿,这种估值是虚高的,我们不投。我们投了一家估值在6、7万的水平,跟很多医生服务集团相比能落地,估值不能单独以贵能投,或者不能投,还是要以实际案例为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