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大健康投资趋冷,7大投资人看重移动互联网和基因诊疗

实际大健康产业有这么几大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相对利好一点的,就是我们整个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增长非常大,未来的空间非常大。我们投资圈里的人想去参与大健康投资的人,也越来越多,就是规模大,投资人多。第二个变化相对利空一点,叫政策紧。
2015-12-04 17:43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大健康投资趋冷,7大投资人看重移动互联网和基因诊疗

  熊钢:估值决定投资命运,基因诊断和医疗器械是投资重点

  澳银资本对估值这个问题始终是一个核心,估值投资的好坏,意味着命运走向会怎么样。

  医疗的板块还是比较细分的,大的分法有诊断、治疗、服务,到医疗的周边产品,这样的话应该来讲有不同估值的量级,甚至估值的逻辑。

  作为其实医疗行业有新旧之分,传统的诊断、治疗和服务,有一些是传统的部分。也有新兴,也有特别创新的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基因和免疫治疗,这样的话估值体系应该有不同的。治疗里面药的估值体系,是新药还是已经是上市的药,这种估值应该有所不同。而澳银资本投资领域主要是集中在两条线,新的线主要集中在基因诊断技术,第二条是传统的诊断,跟医药器械有关系的,这两条线是我们主要的投资方向。

  估值应该包含两个要素,一个就是做这件事的价值应该如何,第二个是这个团队的价值应该如何。做事的价值,相对来讲可能容易判断一点,通过市场的分析,通过基本的一些需求方面,甚至财务的分析,就容易做得到,但是对人的估值,或者对团队的走向估计,是比较困难的,特别是对早期团队,小型的公司矮子里面都是矮子,能不能拔出一个将军,是比较难估计的。我们投资尽量少去碰这些难以估计的事情,我们只投哪一段到哪一段的企业,超过这一段,基本上不再考虑,这是一种比较笨的办法,但是现在看起来,在我们比较熟悉的估值区域投进去,都有比较好的收获,也有比较好的退出方式,因为在这一段投进去,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当然还有一个比较次要的要素,估值里面的估值,实际上有一个基点,还是随着货币膨胀调整的。可能在同一个事情,在五年前是两千万的量级,也可能在现在就变成了四五千万的量级,本身跟企业价值有关系,只是跟货币的膨胀有关系,在今年就必须在这个价格上才能投得到,是因为整个货币的贬值原因造成的,所以我们对这个事情的处理,遵循一个比较简单,或者讲是一个我们认为比较熟悉的办法,控制在比较熟悉的估值区域进行重点投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