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大健康投资趋冷,7大投资人看重移动互联网和基因诊疗

实际大健康产业有这么几大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相对利好一点的,就是我们整个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增长非常大,未来的空间非常大。我们投资圈里的人想去参与大健康投资的人,也越来越多,就是规模大,投资人多。第二个变化相对利空一点,叫政策紧。
2015-12-04 17:43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大健康投资趋冷,7大投资人看重移动互联网和基因诊疗

  陆刚:移动医疗领域100亿估值公司仅一家,医疗投资看的是市梦率

  我来自联想之星联想之星联想控股旗下三个投资平台之一,是专门做天使投资的,一个是VC的君联资本,还有PE的弘毅。我们有两个基金,投完第二期基金,我们总共管理了十几亿的天使资金规模。

  在医疗健康领域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关注三个细分的方向:一个是生物技术,包括新药和基因技术。在医疗器械领域也是我们第二关注的方向,还有POCT产品。

  第三个就是移动医疗与服务方向。

  我们投的早期几个新药,一个是做得糖尿病的长效药,在IDG之前两年时间都投了,发展得不错。另外一个项目是开拓药业弘晖资本接了盘,我们也是早于他们两年的时间投的。

  为什么我们在这一方面会积极的去布局,联想之星做天使投资,要判断两个重要的趋势:一个是中国技术产生一些*性的新药是不是有可能的,第二,要看中国资本的退出,这个通道会不会顺畅,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其实我们现在看到中美两地的技术交流,尤其是海外回来大量药厂科技研发人员,尤其是生物技术的回归,人才的回归,带来中国在生物技术在跟国外拉近。我们有一个比较乐观的倾向,我们可能会交学费,但是只要耕耘,一定有收获。

  第二个对于资本市场的态度,当前来看一两年对于生物新药,一二期临床上市还不可能,我看到的是五年之后的机会,我相信五年之后资本市场肯定开了,所以这是我们比较积极的原因。

  联想之星对于医疗大健康趋势的很简单的理解,通常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往上,一个是往下,往上做一些西药不能解决的疑难杂病的。不能局限一个小的部分,放到*的部分,让三线城市和农民都能享受这些服务。往下包括移动医疗的方向,这个方向并不是关注技术性的,也会有技术性的,这些医疗远程服务终端覆盖了,才能让更多的人享受。

  移动医疗很热,但是从长期发展来说,中国光A股上市的传统医药公司里面,市值超过100亿就有120多家,移动医疗领域真正市值有100亿里面只有一家,就是挂号网。长期去耕耘,我想一定会有大的收获。

  对医药企业已经不是市盈率,是市梦率,一个做药的公司可以上100倍的PE,这是无法想象的。对于我们来说,两个层面,高估值可能带来一定的时代特点,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的时代,中国有进入了消费升级的时代,比正常水平高20%,可能就已经差不多了,这是*个。

  第二,对于我们做投资的来说,就是作为联想系的投资成员,我们都有这么一个理念,二级市场的高估值,我们并不会当做在一级市场投资的时候影响的一个依据,市场波动起起伏伏,我们把未来退出估值当做一个正常水平下面,考虑当前我们的估值水平。而对于医疗健康产业来说,一些新药公司也好,还有器械公司也好,这些估值都不是市梦率决定的,其实未来获得的市场空间相对来说比较确定的,这些领域不会特别追捧高估值的。

  另外对于医疗服务,确实做得比较好,就是创新性的医疗服务,有一定的基础,我们也可以承认他们有一些高估值的成分在这里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