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5年,投资界变与不变:恒久的价值,不变的初心

今后15年,还是PE、VC投资的黄金年代,我觉得中国是站在历史很大的节点上,今后15年这个行业还是大有可为。
2015-12-04 15:52 · 投资界综合     
   
 

15年,投资界变与不变:恒久的价值,不变的初心

  蒋晓冬10年之前我不认识你,10年之后你已价值300亿美金

  04年比我加入这个行业还要再早半年,当时很多国际基金开始关注中国,用各种方式非常密集地造访中国。2004年成思危在深圳创立中国风险投资论坛,那一次会议我作为个人,不代表任何一个机构,跟他们合作。那个会议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人,*个是在我们组织团里面,有一个小公司,今年已是一个市值超过300亿美金的公司。

  20人厂房小屋集会,半年后腾讯上市

  当时我去参观腾讯,那是在腾讯上市前的半年,当时在腾讯的一个类似于厂房的办公室,那天正好下雨,那个电梯是一个货梯,还漏水,在他们的一个会议室,会议室太小了,20个人大家都全站着,然后马化腾介绍了腾讯是干什么的,这两件事情回头想挺有标志性的。

  谈到这些年投资界的变化和不变,我觉得是初心不变,创业和创投都是一样的,在座都是做了十年以上,都是初心都没有变。

  我觉得15年给我的感觉是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有两个方面:*,中国的经济未来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众说纷纭。第二个就是从产业的角度,就说TMT、移动互联网和O2O以后,下一个东西是什么,这个目前也是众说纷纭。

  我觉得做这个行业时间越长,就越不太关心每半年和每一年到底什么东西在变。可能我对快速变化的东西有一些恐惧感,道琼斯指数在过去一百年的历史里增长了320倍。1914年7月份爆发*次世界大战,在这100年当中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一次冷战,一次美国1929年经济大萧条,六次全球金融危机,在美国严重的经济衰退发生过18次,大家在想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五十年肯定会发生很多的事情,可能比这更差。

  从03年底开始,我们真正意识到中国的行业生态、商业生态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下,正在发生本质的改变。过去十年我们在国内投资了大概3.1亿美元,现在还有15个公司,有103个公司都是2014和2015年投的,A轮,为什么做到了A轮呢?就是因为很多事情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我们更愿意去支持早期的团队,去做一些更加新的事情,去适应形势的改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