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寒冬?冬天是投机者的,春天是价值投资的

后面多看十年二十年,中国资本会像美国一样,全球优秀企业来中国上市,有可能会带来中国本土的PE机构投资逻辑,和商业模式大的巨变,现在大家会看到人民币走出去是比较明显的,这是一个趋势,将来有越来越好的企业在中国上市。
2015-12-03 19:04 · 投资界     
   
 

  薛峰:做PE就像谈恋爱一样,要坚持做价值投资

PE寒冬?冬天是投机者的,春天是价值投资的

  国辰投资总经理、董事薛峰

  大家讲到了做PE行业,国辰投资跟陶总有很大相同的地方,我们是四川省政府四川发展的一家公司,在国辰投资占49%的股份,我们依托政府的资源,但是我们充分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我们前期管理的基金一期全部投资完了,投了18个项目,我们看早期和VC不太一样。今年退出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并购退出,一个是二级市场退出,收益率有近10亿人民币,是非常可观的,也是非常雄厚的。我们充分把资源和市场机制结合在一起来做。 

  我们怎么来看当前情况下PE怎么来开展我们的业务,上午看到VC早期有很多的泡沫,今年上半年市场比较踊跃的情况下,O2O比较红火,目前上门的O2O,资本市场投了300亿。前期早期投资这么汹涌的情况下,做PE的会获得一些项目源,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肯定会为我们提供一些好处。PE看到一些好的优质项目在减少,我们可以吃的甘蔗甜的一头变小了。高总也讲了一些并购的思路,确实PE要坚持做价值投资,第一是要看管理团队,第二是看行业前景,第三,看我们的行业逻辑,第四要看我们的盈利模式。   

  我们做PE就像谈恋爱一样,在座的各位每天看大把的企业,我们可以聊聊天,牵手和游泳都可以,要看到本质。我们看管理团队,投资一定是投人,失败的方式很多种,成功者的共性基本上是一致的。

  看这个行业的前景,我们要顺势而为,12年我们看的是游戏,13年我们看的是新能源汽车,14年看的互联网金融;一个好的商业逻辑,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的逻辑形成,三只松鼠很快的成功,有了好的商业逻辑,才能很快的成功;要看自身的能力行不行,我们才会选择投资。

  基于这几点,我们肯定要坚持做PE的价值投资的理念,同时顺应这个经济形势的变化,我们做一个逆周期的投资,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其实是适合投资的,我们会马上发起设立一个50亿的优质资产,也在全球范围内自己投资和布局。

  国辰投资投资的时候要做四川优势产业的升级换代,我们来做投资的安排和引导。逐渐看到市场化的方式,在影响中国神州大地,各个省市政府的经营理念,包括兄弟省市,比如说苏州、山东和湖北,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是方兴未艾,通过政府传统的财政拨款方式,向基金方式的转变,财政拨款改为基金,发挥这种杠杆的作用,把资源做大,同时引入市场化的管理机构,把政府的钱和社会资本结合在一起,一起来放大,可以说来分享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一个好处,来实现一个共赢。


  【投资界系列年终策划】

  在十五年时间里,风投行业有着太多值得铭记的人与事。《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投资界策划】中国创投15年:追溯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

  十五年时间,诞生了无数知名投资人。展望下一个十五年,又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投资界》大型策划《寻找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带你走入新生代投资人的世界。

  【投资界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

  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创投新势力】18家新生代投资机构募集基金近千亿,花在哪?怎么花?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