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基石资本张维:PE投资和VC投资,本质上以二级市场为渠道

我们的PE投资和VC投资,本质上是以二级市场为渠道的,其实中国过去这几年,你认真分析GDP的指数和上证指数的走势来讲,发现其实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2015-12-03 17:32 · 投资界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2015年12月1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年会周在北京召开。众多大佬齐聚一堂,共论十五年投资界“变局”。

基石资本张维:PE投资和VC投资,本质上以二级市场为渠道

基石资本董事长 张维

  我们为什么不关注宏观经济,大家看到每年各大金融机构对宏观经济都会做一个预测,2012年底的时候,各大金融机构做了一个预测2013年,每家机构预测的大差不差,过半年还会调整一次,最后会修整GDP增长预测的数字。也就是说这个GDP增长是7.1%,还是7.2%,还是6.8%,还是6.7%,本质上意义不大,对你的投资来讲没有多大的意义。

  用凯恩斯的话来讲,无法预测的偶然性事件,比如说911事件,还有非典事件,在当时那个阶段突发事件都深刻改变了当时经济增长状况。对中国经济增长继续前行力量究竟是什么?中国模式有多独特?中国经济增长无非重复了巴西、拉美的增长模式,很快会陷入中等收入陷井。吴敬琏对高投入拉动的经济,他深表忧虑。

  大家只看到了宏观调控的一只手,科斯写了《变革中国》,你仅仅只看到了中国政府一只手,并不能完全解释中国的增长,中国增长还有一个巨大的推动力量,就是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的构成所带来的就业税收问题,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国有企业。科斯认为中国改革事实上是一种二元并行的状态,一种由官方领导和发起,另一种是由底层发起的自发形成的改革,即边缘革命,事实上是后者真正推动了中国的改革。

  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力量究竟是什么,我们去年到以色列,以色列会做生意,会赚钱,重视教育,再就是善于变通,他总是能找到新方法,我一听这其实很像中国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力量究竟是什么?一个是政府的重商主义和GDP导向,还有林毅夫提出来的中国和发达国家还有一段差距,我们还有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再就是中国还有一定的改革红利释放空间,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方案很失望,未来还是值得期待。中国人的勤奋和对财富的渴望,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老百姓发家致富和中国官员头上的GDP,这是其他国家不具备的。中国在很多领域以高铁为代表的,印度生产手机是零,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手机最大的生产、研发、配送产业链的基地。

  再一个就是说最终还有一个要素,能不能启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这个东西看起来像一个套话,李克强讲这个话,是受到了《大繁荣》的影响,认为美国成功克服了经济危机,没有像欧洲陷入了一个周期性的循环,美国存在着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局面,美国的文化支持了这样一个系统。所以中国也提出这样的东西,必须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来进行支持。制约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制度上的障碍,甚至包括国企的垄断,行业管制要拆了,如果不能拆掉这一点,中国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就是一个空话。

  我们的PE投资和VC投资,本质上是以二级市场为渠道的,其实中国过去这几年,你认真分析GDP的指数和上证指数的走势来讲,发现其实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做PE以二级市场为特殊的投资,以中短期的宏观数据来做出的投资,你缺乏事实和理论上的支持。这是各大证券机构每年对沪指的判断,绝大多数的机构判断都是错误的,各大金融机构都不能准确预测股市的趋势,没有办法做出预测,很大程度上你可以不看的。

  左边这张图是耶鲁大学的教授发的一张图,他指出美国过去100年股市的走势,和企业的预期分红,以及美国市场的利率,也就是说宏观经济状况其实是不相关的。美国的股市围绕着价值中枢在大幅度的波动,中国作为一个新兴转轨的资本市场,我们的波动会比美国更大,而不是更小。这也是金融行为学的基础,20年做投资,你不要看宏观经济,也不用看二级市场。

  相比于经济学家来讲,我们看不懂宏观经济,也没有办法预测,宏观经济即使预测对了,对我们投资来讲没有任何的帮助,无论是GDP是6还是7%,对我们的投资决策其实是没有影响的。在座的所有投资人,问他投什么的,他一定告诉你TMT,互联网还有医疗健康,互联网已经发生了变化,大家都不投了,与宏观经济相关的传统制造业,大化工依赖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的行业,所有的PE机构投资风格,其实是雷同的。也就是说这些方面你不用去看,大家都不会投这个方面。我们不投资宏观经济,也不投资这个行业,我们更重要的是投资这个行业的优秀企业,与产业竞争格局有关,与公司治理有关,与公司决策者有关。

  分析企业的微观经济行为,是我们投资的核心,我们过去不仅仅产业竞争结构和企业竞争的信息,我们更关注企业微观精神,我们公司有两个顾问,在90年写了华为基本法,华为曾经在几十亿,就请几个亿请IBM来做信息咨询。华为有16万知识分子,8万人是有股权的。你问彭剑锋,华为的成长更重要的是来自于任正非这个人,虽然70多岁了,依然在奋力拼搏了,这是一个企业的核心。

  企业组织体系是指你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企业家有一种事业导向的拼搏精神。我们投了山河智能,企业家作为一个教授,50多岁了,身体也很好,还在拼搏,04年投的,06年上市的,07年解禁的时候,最高给我们获得了120倍的回报,我们投资的时候完全没有获得这么高的回报,我们认为能获得1-3倍就不错了,为什么获得这么高的回报,2007年的时候资本市场发疯了,给这些人辛勤耕耘的人赠了一份礼物。

  我们还投了365地产家居网,他不仅依赖商业模式成功的,还依赖于企业家的精神,他在长三角一路收购兼并,这个企业2007年才几万的营收,上市之后第一笔投资给我们带来了150倍的回报,第二笔投资给我们带来的30倍的投资,他跟搜房有很大的差距,营业收入只有搜房三分之一,股值将近搜房的不半。

  我们投资了嘉林药业,他仿制辉瑞,我们投了他,五年之后做起来了。我们不断帮换到总经理,直到换到一个有企业家精神的人,迅速把这个企业做起来,年年亏损到一个亿的利润,仅仅几年的时间,这一笔投资有100多倍的回报。

  为什么这三个企业获得100倍的回报,背后的原因和根源是什么,我觉得是因为我们的命好,你投资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这三个企业获得100倍的回报,我觉得这是一个忽悠,只能基于一个微观层面的分析,和价值层面的分析,给你一个决策。

  我们最近还有一些交易,都有一些投资逻辑和套利方式。你什么时候问投资机构,一定是充满信心,为什么我们永远充满信心,因为我们需要你们的钱。大家在选择投资机构的时候,就像我们投资别的企业一样,我们的关注和分析他的微观企业的行为,其实应该关注我们这些投资机构,我们自身的公司治理和微观企业的行为,对我们这种机构来讲,最大可能的问题我们拿到的是别人的钱,别人的钱如何履行好自己信托责任的问题,我们不允许选择性的跟投,要求合伙人买公司的基金份额,像LP一样,在所有基金里面,LP出资了10%多,建立起了跟客户信息沟通的机制。这是我们的微观处理。

  谢谢。

  【投资界系列年终策划】

  在十五年时间里,风投行业有着太多值得铭记的人与事。《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投资界策划】中国创投15年:追溯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

  十五年时间,诞生了无数知名投资人。展望下一个十五年,又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投资界》大型策划《寻找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带你走入新生代投资人的世界。

  【投资界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

  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创投新势力】18家新生代投资机构募集基金近千亿,花在哪?怎么花?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