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寒冬?冬天是投机者的,春天是价值投资的

后面多看十年二十年,中国资本会像美国一样,全球优秀企业来中国上市,有可能会带来中国本土的PE机构投资逻辑,和商业模式大的巨变,现在大家会看到人民币走出去是比较明显的,这是一个趋势,将来有越来越好的企业在中国上市。
2015-12-03 19:04 · 投资界     
   

  陶石:看好2016年的投资,会投得比2015年多

PE寒冬?冬天是投机者的,春天是价值投资的

  光大控股资本投资及融资部主管董事总经理陶石

  我是光大控股资本投融资部的负责人,我们部门主要是以管理光大自有资金为主,还有第三方资金。我们是做人民币和美元双币种结构性投融资的业务,也就是说我们投股权。我们有一些结构性的融资化产品,主要面对的其实是一个类PE的投资策略。 

  我们做的跟一般PE策略不太一样。第一,我们团队早期管的钱,全是光大控股自己的钱,因为是国有机构自有资金投资,所以我们对风险是看得比较重的。所以这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做的投资一定要风险可控。

  第二,我们这个团队是10年开始投资的,这个时点,从我自己的判断,我在金融圈里,在海内和海外混了20年了。10年开始投资的时候,大部分的传统行业都被各类的投资机构深耕多了,所以我们需要追求差异化的策略。就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还要追求像类似于PE这么高的回报率,这个就是当时我们面临的挑战,所以我们选择的投资策略,实际上针对的一般都是有规模的成熟企业,行业以传统行业为主,也有一些新兴行业,一些TMT相对成熟的行业,像游戏、媒体,像一些已经有成熟的现金流的企业。

  我们用的策略是股+债的策略,我们做的事,很多项目投下去,并不以IPO为退出的方式。另外,有时候我们也会投上市公司。其实我们这些年下来,这个策略实际上是要给一个好的企业完全的一个融资解决方案,无论这个公司是一个私人公司,就是一个公众公司,也可能我们是帮他上市,也可能帮他下市,也可能帮他并购。我们是自有资金为主,所以我们在交易结构上是非常灵活的。

  我们管自有基金,没有一个资产管理规模的概念,现在我们投了20多个项目,10多亿美元,现在的回报率还是在同类PE里面算好的。同时到现在还没有任何的亏损,就是我们投的所有项目都是盈利的。这个主要是我们对价值投资和风险回报评判上面的一个把控。

  光大有一个房地产基金,所以我的投资基本上没有地产。比如说我们开始做投资,10、11年的时候,我觉得估值还是合理的,那个时候很多企业在追求扩张,在那个时刻还是有一些比较大的机会。

  后来到了12年以后,因为在美国中概股危机,很多中概股都贬值,带来了私有化的机会,这些私有化的机会我们都抓住了。我们做了一系列的私有化,比如分众传媒这样的项目。再往后也有一些好的TMT的机会,但是我们大概做一些我们看得懂的,比如像金融类的、游戏类的,在13年、12年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好的买入点。

  我觉得对我们来说,现在对行业来讲,宏观环境我觉得资产价格是偏高的,这个让我想起到99年的感觉。同时这个环境利息在走低,经济的增长在下降,所以以我们对传统行业投资为主的公司来讲,关键找到在经济减缓的情况下,还持续有稳定需求,或者是稳定需求增长的一些行业,在里面去找一些好的公司。

  因为我们是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给企业带来一些价值,我个人的感觉实际上我对16年的投资是看好的,16年会投得比15年多,15年做退出做得比较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