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端对话:如何打造金融生态圈,助力创业创新产业升级?

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联合清科集团于8月28日在吉林长春举办“2015中国(东北)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高端对话环节,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董事总经理韩惠源、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胡雪峰、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金建等进行了讨论。
2015-08-28 16:00 · 投资界综合     
   

  刘锐:新三板是一个起步的平台,你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走得很远

高端对话:如何打造金融生态圈,助力创业创新产业升级?

  吉林的各位企业家,大家上午好!我刚才坐在*排,没有看到后面的情况。类似的场合,我也参加过。我觉得今天能够在会议开始到现在快两个小时,还有这么多人没有走,我是*次见到。一般领导讲完话以后,大家就走了。主持人让我介绍一下这个公司的情况,另外我主要说一下新三板。

  按照2012年郭主席说的话,三、四、五合称场外市场。我们这个部门是做从前到后的业务,不管是哪个层次的市场,都是一个完整的市场。相对A股,有发行、有交易、也有投资,所以我们是一个完整的业务链架构设置。我们在服务企业的时候,经过这几年跟企业的沟通,服务模式得到一些企业的认可。

  我们目前在长春是有分支机构的,有当地的团队。但是在吉林省的项目不是很多,主要是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新材料。

  新三板,企业很多,做不过来,但是新三板干什么?我觉得从市场的定位来看,它是一个独立的市场。法律上是这样定义的,而且他们有自己的独立市场发展,在市场上会解决名字的问题,以及公司转让、合同、并购重组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它会作为一个独立市场永远存在。所以,我们参与还是有必要的,如果你转板或者以其他作为目标,这也是一个前期的工作。对于你以后的工作都不耽误事。所以,是一个比较好的实践阶段。

  倪总、朱总讲的投资机构的困惑、企业的困惑,我觉得现在的市场都在向积极方向发展。今年已经超过600多亿,今天在座的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我们希望借助这个机会走向资本市场之路。

  世界五*就五百个,中国有两千万个企业,成为世界五*需要一个过程。刚才金总在介绍的时候,他说在长春和吉林没有一单业务,我还想帮他拉点业务,新三板的企业。现在看也没有这个必要了,因为他看不上咱们,太小了,我们离五*差远了。我们目前投资一个银行,1400、1500亿的资本。一般的企业可能两三百万就搞定了,他们一报价,光会计师400万,一般的企业很难承担但是我同意金总的观点,我们要志存高远,以后成为世界五*,起步的时候选择大的机构是没有错的,因为他们的专业能力、影响力是没有错的。新三板也讨论很久,2013年推向全国,就是我们在座的各位、为中国的创新创业提供一个增长平台,没有谁一创业就是五*,总得有一个平台。我觉得这是一个起步的平台,你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走得很远,最终有金融服务的机会。我觉得这是对的。

  我提两点建议。我们目前挂的一百多个公司,涉及各行各业,全国各省市都有。我们现在碰到的中小企业、创业团队往往是两个问题:*,你要走向世界,当一流企业的这种雄心壮志是有的,但是起步的时候不要一开口就说我的目标是世界五*。我们去了辽宁的几个企业,老板手上有一些核心技术,但是他们一开口就说几年做到几百亿,在这个事情上,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一开始起步还是要踏实、稳健一点。

  另外,创业团队的问题是激情很高,动辄房子押进去,但缺乏两类人,没有销售能力。另外,缺专业的人员,要么是财务总监、要么是专业的董秘,往往问题很多。所以,我们在人才方面需要关注一下。

  张总说给毕业生六千元,那很高了,如果是长春和深圳,他肯定留在深圳,因为环境好一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