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端对话:如何打造金融生态圈,助力创业创新产业升级?

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联合清科集团于8月28日在吉林长春举办“2015中国(东北)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高端对话环节,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董事总经理韩惠源、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胡雪峰、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金建等进行了讨论。
2015-08-28 16:00 · 投资界综合     
   

  胡雪峰:投资人希望创业者要有高目标

高端对话:如何打造金融生态圈,助力创业创新产业升级?

  深圳高特佳集团也是*批做PE、VC最早的公司,目前公司主要聚焦在大健康、现代农业、互联网医疗等方面。目前投资十几家公司。今天来了很多企业家,我对企业有一些理解,和大家能够有很多的对话交流机会和分享经验。

  我本人应是东北人,回到吉林也有东北情结。这两天跟吉林省经济合作局的领导、赵厅长交流的时候,我深深感觉到,吉林省东北地区变化非常大,山清水秀的吉林省,过去一直讲东北是大工业基地,现在习主席又这么重视,所以经济总量的发展,我个人理解,老的工业是传统优势,经过转型以后是不是能够做优?中势能不能做强?劣势能不能通过新兴产业来做转型?

  结合我们的投向以及结合吉林省的自然资源,我认为大健康领域比较广,包括医疗器械,本身具备一些优势。在这个优势上,我们要继续做优,引入一些外来资本。

  第二,现代农业。吉林除了工业,农业也占了很大比重,当然,农业相对粗重一些。在精加工和现代农业能不能继续发展,我个人希望在农业和大健康领域结合资本的力量,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和政府的支持,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关于人才的问题,我也是东北人,大多数东北人现在都南下了,上学以后回来的比较少。东三省都存在这个情况。大部分人去了北上广,其实这个现象需要得到充分的重视。

  第二,刚刚讲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我的公司在深圳,大家知道深圳是中国最最市场化的一个城市,它是一个小渔村,政府发挥的作用有限。所以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和创业者,完完全全是从零开始,有很多伟大的企业产生。我不一一宣传。对于创业者,一定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其实东北的等靠要的思想很突出,依靠政府出钱出利的扶持。实际上对于创业者,这种依赖的心理是不可取的。

  主持人让我谈大健康、医疗或者吉林省的优势产业,我不知道在座的国有企业多还是民营企业多,其实吉林省的发展结构优很突出的问题,当然,是历史造成的。造成了国有企业占的比重比较多,民营的活力不够,这就需要第三方风投做什么,实际就是要参与到经济体制改革新机制的创建的过程。第三方投资人就是要打造一个新的体制机制,鲶鱼效应就是自己改造不了自己,外面的人就进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变成国策,我们也要理性对待,大家都去激情地创业吗?一个大学生刚毕业,从零创业非常满,他有一腔热血,但我加一句,还要理性思考、长期坚持。对于创业者、对于中小型企业,激情要有、理性要有、坚持要有,才能达到成功。

  对于投资人来讲,如何关注?资金来源、银行资金、风投资金、互联网*,还有政府引导资金,五大来源都要分兵布阵排好。要有企业的三五年长远规划,要有伟大的目标。我们有小富即安的思想,有时候把自己的目标定得很低,低目标、高努力,以后达到目标就觉得很开心,所以东北产生很多娱乐的明星。实际上你的目标低,离国内的差距很大,离世界的差距还很大。

  所以,我们作为投资人来讲,我们希望创业者、企业要有高目标。对于资金,这五个渠道一定要分兵布阵。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核心人才,还有就是资金链。资金链是企业的血液,中国过去都没有产生多少百年企业,很多都是各领风骚三五年。

  第三,东北的企业,创业的多,失败的多,一旦有问题,诚信经营。诚信是获得投资人理解、获得投资人再投资的根本信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