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泰资本叶卫刚:泡沫来了怎么投资?军火战略

达泰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叶卫刚表示​,泡沫很严重但仍然要投资,可以采取“军火供应商的策略”。
2014-12-04 18:29 · 投资界  罗澹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 达泰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叶卫刚表示,泡沫很严重但仍然要投资,可以采取“军火供应商的策略”。具体内容如下:

达泰资本叶卫刚:泡沫来了怎么投资?军火战略

达泰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叶卫刚

  达泰主要是做成长投资的,总的资产规模在3亿美元不到一点。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投资比较活跃,我们的投资跟大部分的同行不太一样,我们主要做两端的一个是对移动互联网提供应用基础技术的企业,前端一点。另外后端一点,拿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去改造一些传统产业,就是所谓说的O2O这个模式,这两个方面投得比较多一点。

  泡沫是这两天会议里面听到的一个词,另外就是风跟某种动物的联系。我看在座几位嘉宾,从头发的判断,我的年纪稍微大一点,这个讨论让我想起来14年前,2000年的时候,在哈佛大学我参加过一个类似的研讨会,那个时候大家也在讨论泡沫的事情,回答这个问题,说当时新浪也是国内第一批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新浪几个高管当时对于泡沫的评论,说喝泡沫没有一点泡沫,味道会不好,泡沫太多会伤胃。

  泡沫很严重但仍然要投资

  对移动互联网这个事情我个人这么看,从整体行业趋势来说,移动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或者作为一个思维方式,这个会持续存在的,对各行各业,包括平常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的影响,我觉得这个是真实的,会长期存在下去。但是回到投资的角度来说,我确实认为泡沫很严重,不管从估值也好,商业模式也好,问题很严重。

  我们经历过上一波泡沫破灭的过程,我们投资的风格总体是偏保守的,但是在这个潮流里面,既使用这么保守的方法,你也得投资,我们采取两个策略,第一个策略是军火供应商的策略,我们真的没有判断哪个会剩下,我就找给这个一千个打仗的人提供军火的人,移动互联网方面投资比较重要的一块,给这些做移动互联网打仗的青年创业者提供技术的这么一群人,给提供光速网络核心硬件,核心芯片,或者大数据分析的软件,以我们的年纪来说可能稍微看得懂一点,这是一种投资方式。

  另外一种投资方式,我相信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方式来跟传统产业的结合,改善提升传统产业的效率,这是有持续生命力的。这两种投资尽管比较热,不管从估值,创业团队和商业模式,还是我们稍微能够看得懂一点,这是我们目前投资的重点。

  看好成长期有技术壁垒的企业

  我们的投资策略跟在座大部分的同行不一样,我们是做成长期的投资,我想从投资的角度,一个是从企业家怎么思考的角度来讲一讲我自己的看法。

  我们经历若干次风起来又停掉,或者大幅度转方向。从投资的角度我们挑选的方式,第一个我们得分析大的风向在哪里,倒着风向来投资,这肯定完蛋了,我们就猜风口在哪,在大的风向估计差不多的同时,就千万保证你不投一只猪,至少要投一匹能跑的,保证这个团队有一定的技术壁垒,有一定的生存能力,或者一个比较靠谱的商业模式,我们投的跟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应该都不是大行业最热门的领域,我们投一些实实在在有技术壁垒,这个团队经历过若干次风险,也是证明能活下来的企业。

  从企业家的角度,我们也经常跟已经投的企业,或者正在跟他们谈的投资合作,特别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我觉得注意几个,从商业模式的选择,从经营策略的选择上来说,你得挑选一个有实实在在需求的东西,这个东西不是因为有钱就能做起来的,而是你这个东西能够解决现在目标客户,不管是企业客户也好,个人客户也好,实实在在有一个痛点,能够通过一定的钱来找到解决的方法。或者说这个痛点能解决了,解决方案很贵,找到一个更实际,更经济的方案来解决这个痛点。有了这样一个商业模式,产品出来了,服务出来了,客户是愿意付钱了,有了客户付钱,你至少可以活下来。

  第二从全球经济分工来说,中国很多时候从全球分工角度,是两个东西,一个是产品大的市场,第二,提供产品的低成本的基地。从企业家的角度也是从这两点来分析,你是不是解决中国客户一些独特的需求。第二是不是通过优势,同样的解决方案把这个成本降得更低,满足了这两点,你不需要太担心,给企业家说,你拿到这笔钱,你永远当最后一笔钱。过去10、15年我们投资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中国重高速成长经济里面,只要你活下去,永远有下一次机会,怕是怕在下一阵风来之前,你就死掉了。

  传统行业跟互联网不是对立关系

  其实我想换一个角度来回答主持人的问题,把新经济和旧经济完全对立起来的,实际不是这样的,你用微信,还是要吃饭。除了移动互联网和高科技投资之外,传统消费业我们也投了很多,还投了连锁餐馆,连锁餐馆非常拥抱互联网,是相当多的客户通过点评转过来的。现在用移动互联网最时髦的话来说,大家得在这个生态链里共存的,做移动互联网要懂点传统行业,做传统行业得懂点互联网,但是不太可能一个公司把什么事情都做了,比如说你搞一个点餐网站,低成本是抓眼球,带来客户,如果自己搞一个中央厨房,管20、30个厨师,不是你的强项。

  我自己搞一个网站抓流量不是我的强项,如果在这个生态链里面,学会怎么共同替最终的客户提供一个好的产品,一个好的服务,大家以一个公平合理的方式,把中间的收入和利润能够分一下,这就是一个思维模式。

  特别在创业阶段的企业,创业团队里面有一部分是互联网比较强的,有一般对传统产业有一点了解,不可能一个团队什么事情都做了,如果创业DNA是移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比较强的,你就集中于互联网该做的事情,抓流量,做市场推广。把后端这些服务的事项,或者落地的地方交给你的合作伙伴,这是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战略。

  现在对各位年轻企业家来说是一个创业的黄金时代。创业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有远大的理想,不可能一口气把BAT颠覆了,做一些被BAT收购的企业也不错。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7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