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驰创投投资总监曹巍:关注创新垂直领域 如典当、云计算及海淘

海淘领域上,物流体系中有不确定性,就存在服务和防御风险的机会。有很多非常创新型的产品,帮这种商家和消费者规避一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围绕着海淘服务的保险平台和保险产品,这些都是很创新的领域和机会。
2014-12-04 18:16 · 投资界  王珑娟   
   

  蓝驰创投投资总监曹巍:关注创新垂直领域 如典当、云计算及海淘

图为蓝驰创投投资总监曹巍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来自蓝驰创投的创投总监曹巍在“淘金互联网金融”环节发言中,认为要关注细分领域,把握住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机会。具体内容如下:

  蓝驰创投是一支来自于美元的硅谷基金,2008年我们开始专注于TMT天使和A轮的投资,目前为止蓝驰创投在国内已经投资了超过50家优秀的中早期的创业项目。有一些是与互联网金融关联的项目,还有一些是和互联网金融无关的项目,比如赶集网、美丽说、唱吧。我们还投资了典当行业,如投当铺,和票据理财行业,如钱生钱和趣分期。

  关注创新垂直领域

  在整个行业发展过程中,有细分领域,比如可能是大家率先关注到的P2P模式。其实我们早期也有关注,因为下手晚了一步,在人人贷早期的时候错过了一次很好的投资机会。我们更关注一些创新垂直领域,细分的垂直领域是围绕一些在资产定价、和信息公开以及在整个行业效率能够有高度提升的传统金融行业。比如像刚才我讲到的投当铺,它是一家北京的公司,就是专注于典当行业。典当行业是一个有几百年上千年历史的行业,互联网化和信息化是比较低的。

  另外一个维度再看一些比较有用户C端需求的。所谓信用价值洼地,趣分期的校园分期市场,我们也在高度关注。第三个是银行票据和汇票,一些有特色互的联网金融市场。接下来会更加关注一些细分领域,然后在上述三个方面有提升空间,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初步的看法。

  云计算、海淘领域存在投资机会

  谈到了一些新的趋势,我们从基金角度上看整个互联网金融一个大的成绩趋势。实际上就是在高质量的线下进行资产挖掘、证券化以及交易平台,最后承托交易系统的架构上。蓝驰创投也投资了云公司的平台叫青云,百度最近出了一个非常互联网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把草根站长的流量,变成一种可以去评估的资产价值,根据这些站长的流量去打包一些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对于青云来讲,在云计算平台上会承载大量中小创业者所生产出来的应用,这些应用会产生大量相关的流量和用户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和用户本身需求的体现,往往是资产价值的映射,未来会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非常互联网化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海淘领域上,物流体系中有不确定性,就存在服务和防御风险的机会。有很多非常创新型的产品,帮这种商家和消费者规避一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围绕着海淘服务的保险平台和保险产品,这些都是很创新的领域和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7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