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源码资本曹毅:投资人应学会聚焦 创业之前要把重要事情想清楚

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投资人所欣赏的?首先,思维极度严谨;第二能够笼络住非常好的优秀的团队;第三是韧劲。我们在创始人选择方面确实会更年轻,80后、85后会多一点,90后相对较少。
2014-12-04 12:47 · 投资界  姚博海   
   

  文:投资界姚博海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来自源码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曹毅在创投新势力专场中谈到了他对于当前早期市场投资的看法。具体内容如下:

源码资本曹毅:投资人应学会聚焦 创业之前要把重要事情想清楚

  我是源码资本资本的曹毅,我们是今年4月份成立的,是我本人还有红杉资本老东家的支持,跟美团网等一起创立了源码资本。我们专注在TMT早期阶段做投资,主要投资天使、A轮、B轮。

  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投资人所欣赏的?我想举一下王欣(美团创始人)的例子。他是一个极度思维严谨的人,他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把这件事情每一个阶段的步骤,然后每个阶段里面的重要性,都想得非常清楚,比如说团队这个事情,其实在步骤上面现在看起来是很清楚的。

  他认为O2O里面最大的可能是餐饮,吃喝玩乐里面最大的吃,吃的频率全国下来,几亿的城市人口,一天吃两顿饭,也有几亿单潜在的市场,这个比酒店,比电影等都要重要太多太多倍。在他资源比较有限的时候,全力做了餐饮这个事情。我觉得很清楚抓住一个事情,或者跑道上一个最关键的节点,投入重大的资源去解决它,我觉得能够把重要的事情能够想得很清楚,这是一个特质。

  第二,能够笼络住非常好的优秀的团队,PP租车是我在红杉时投资的企业,也是后期有参与支持的。这个公司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刚刚进中国的时候,只有五个人。从新加坡过来学生兵团队,完全没有任何的在本土的经验,红杉那个时候还是非常果断的,我们做了一个早期投资。

  最初,公司在北京城只有五十辆车,都是亲戚朋友友情放上来的,这个公司现在有三万辆车,在北京跟上海车的在线车数量超过了神州租车,明年会在20多个城市。确实是一个非常快的成长速度,作为一个在中国之前没有BAT背景,没有创业背景的团队来说,这个CEO确实展现出非常强大吸引好人才的能力,他可以花非常多的时间去跟百度的人,跟阿里巴巴的人去交流,然后去准确找到他们的定位,然后用一个非常分享机制吸引人才进来,来自于汽车之家,美团和百度非常优秀的人加入到他们的团队。

  第三个是韧劲,今日头条的张一鸣也是遇到了媒体端的挑战,那段时间我们跟他一起在努力,看到了一个创业者非常大的韧劲。每天承受巨大的压力去做,需要非常细致的重要的决策,这是每个创业者都需要的一个特质。

  我们在早期投资上比较聚焦几个领域,一个是O2O,一个是互联网金融,或者说互联网金融是O2O的一部分,只是单体比较大,单拿出来,这是我们聚焦的领域。有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就是创新工场,李开复老师在09、10年,在安卓移动互联网的早期阶段,是下了非常大的资本跟时间,他是领先于原有的一些老牌基金,也投了一些挺不错的企业。

  如果我们自己站在我们的投资人的角度来看自己,我们肯定还是要选择几个事情,一个是不是每个基金管理人想得比较清楚,这个阶段应该做什么。第二个是公司怎么配置,投资怎么配置,多配一点赛道,还是相对比较集中,我们可能是选择比较集中的,每个赛道里面还有很多细分的机会,我们可能会相对比较积极去参与。

  我们在创始人选择方面确实会更加年轻一些,可能80后、85后会多一点,90后就相对比较少了,这个领域还是需要一些相对比较全面的素质,各有各的优势,年轻的创业者有他非常犀利的视角,还有他无穷的激情跟动力。

  我想这样的创业者在经验上面确实是一个欠缺,可能需要我们做一个平台可以去帮忙,连接到后面有经验的LP去帮助他们,这个可能稍微有点不太一样,但是总体我认为肯定是自己要选好一两个投资标准,然后集中的去下注,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6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