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梅花天使吴世春:创业是个苦差,乐观精神、危机意识必不可少

格局决定你能做事情的高度,执行力决定能不能让你的团队保持比较高的战斗力,特别是在创业者0~1的阶段,独特的观点,会使得你能够看清楚整个发展趋势,会有一个比较坚定的想法。
2014-12-04 12:10 · 投资界  黄梅娟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分享了他对创业的看法。

梅花天使吴世春:创业是个苦差,乐观精神、危机意识必不可少

  具体内容如下:

  我是梅花天使的吴世春,梅花天使是今年4月份成立的一个专注于早期和种子期,针对TMT的天使投资基金。成立以来,投了差不多50多个项目,主要专注于像互联网金融、医疗教育这些TMT领域。成立这支基金之前一直在创业,我把投资也当作一次新的创业。

  我们是一个早期基金,比较看重的还是创业者比较全面的能力。比如说一个创业者站在我面前,我可能会去想他像不像五年后、十年后,能够去纳斯达克敲钟的人。除了创业精神,我们还比较关注一个创业者是否同时具有格局的高度,又能够有执行力;既有比较独特的观点,又有空杯心态去听取别人的意见,学习别人的长处;既有乐观精神,又有危机意识。

  格局决定你能做事情的高度,执行力决定能不能让你的团队保持比较高的战斗力,特别是在创业者0~1的阶段,这个非常关键。独特的观点,会使得你能够看清楚整个发展趋势,会有一个比较坚定的想法。但是你同时要不断从身边的人,或者一些成功的人身上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和想法,现在每三个月或者半年,很多新的东西都要重新学习一遍。

  乐观精神,创业是一件挺苦的事情,有一定的乐观精神,我觉得有助于度过这样的一个过程像刚才曹毅提到的,这个时候你没有一定的乐观精神,会非常焦虑。同时你又要保持时刻对各种危机的敏锐警惕,在中国创业有可能来自于巨头的打压,来自于同行,甚至一些不是那么正当手段的竞争,如果对各种各方面的压力,没有危机意识也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这几点既是矛盾,也是统一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黄梅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6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