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围攻大健康产业:8万亿的市场 移动医疗需要找到“尖叫点”

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围攻医疗健康产业》专场讨论中7位嘉宾在讨论中认为:医疗行业目前处在在一个大革命的前夜,医改的政策“红利”即将释放。
2014-12-04 14:13 · 投资界  李梅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围攻医疗健康产业》专场讨论中,建银国际直接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杨锋,嘉宾有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陈鹏辉,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胡雪峰,天津海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杰,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翔宇国辰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舒达坤,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曾之杰对医疗行业的投资机会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中信资本曾之杰:当前是医疗大革命的前夜

围攻大健康产业:8万亿的市场 移动医疗需要找到“尖叫点”

  (图为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曾之杰)

  大家很难想象像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他们也花了很多的精力在研究将来整个医疗的格局,他们最近在测试有一款纳米针,就是将来的注射没有必要跑到医院去,就像一个创口贴一样贴在自己的胳膊上。这样一个很小的技术,从技术本身也没有特别难的东西,的确把整个医药传统思维就开始改变,原来打针需要跑到医院去找护士,现在自己就能在家处理。

  医疗行业现在只是在一个大革命的前夜,大家在实验着一些新的东西。我们不是一个专门专注于投资医疗行业的基金,我个人在过去十多年里也曾经投过两家体检公司,也是苦乐参半,从现在回头来看,我觉得变革才刚刚开始,变革从哪里来,我觉得离不开大数据,也离不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手段会造成整个行业的非常大的变化。从国家的层面来讲,现在整个医疗体制的改革,我觉得也会带来非常大的产业上的变化。

  作为投资人,需要仔细研究,抓住这个产业趋势,其中具有非常大的商机。加之中国人口的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到了14%。14%是一个什么概念?而且这个速度还在加速。

  如果我们看一下欧洲的例子,看一下日本的例子,国家到最后经济不能成长,财政被拖垮,往往医疗费用支出,庞大的医疗费用的支出。这里面也蕴含了很多的商机,怎么能够把医疗做得更有效,成本更低。

  这个时代在变化,我们老龄人口已经达到了14%,在这个时代里,我们要对医疗制度做根本性的改革,其实到最后技术和创新永远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我想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能够把整个医疗效率、结构,都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应该是我们今后的一些主要投资方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6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