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肖明:前十年与后十年是VC/PE投资文创产业高峰

前十年和后十年,文创产业VC和PE投资的钱都是一个高峰,关于文化产业基金名义的有120多支,几十只文化传媒都成立自己的基金,还有30多家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也在做第二主业。
2014-12-10 09:08 · 投资界综合     
   

  第三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12月10日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执行董事唐肖明在圆桌论坛“多维度、多元化发展的文创产业,资本如何助力?”中认为,前十年与后十年是VC/PE投资文床产业高峰

唐肖明:前十年与后十年是VC/PE投资文创产业高峰

  唐肖明:大家好,很荣幸有这一次机会跟各位领导同行和朋友交流,我工作的单位叫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三年半以前开始成立,基金规模41个亿,今年投了30个亿,平均规模一个项目1亿人民币,投的全部是文化传媒产业,而且还没有往体育、旅游、教育其他文化相关的领域去扩展,所以基本上还是比较专注的一个基金。基金致力于投资文化产业从早期到上市前,甚至到文化传媒企业的定向增发,80%的资金投向成长期的企业和pr ipo项目,非典型也投资一些直接的电影、电视剧的项目,VC和PE是分开的,因为是在文化产业里面做深度耕耘,所以说从项目投资到早期投资,到后期的投资,到上市公司的参与,都全面的进行,投资手段比较灵活一些,希望以后有机会跟大家多多合作。

  前十年与后十年:VC/PE投资文床产业高峰

  唐肖明:吴主任的*个问题,文化和金融的结合我是这么看的,现在前十年和后十年看,在文创产业VC和PE投资的钱都是一个高峰,我自己都想去创业了。关于文化产业基金名义的有120多支,几十只文化传媒都在成立自己的基金,还有30多家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也在做第二主业,往这边转,包括地产公司。

  以前传统看TMT的各位老总,都在文化产业提前布局,所有看文化都看得懂,与自己的文化息息相关的,资金是前所未有的密集,这一块已经是大繁荣,大发展,华总刚才说的警惕估值泡沫,这一块是充分发展的。

  第二个是配套产业,配套金融,可能相当薄弱,但是往往影视产业里面的一个金融环节担保没有做出来,整个行业仍然是无序的,比较私人作坊式的,没有现代化工业生产,比如说艺术品的抵押问题,如果不解决,那么艺术品的流通和流动性的增加,一方面是过剩的艺术家,一方面是大量没有被满足艺术消费需求的对接,这个始终不能形成有效市场,这就延伸到第二个话题,我觉得政府发挥引导作用,做制度建设,可以在基础的关键节点上的金融产业,可以做出一些引导。

  第三个是投资方向,我个人比较看好互联网和文化的结合,分成四个领域,*个是互联网媒体,新兴的技术条件之下互联网的媒体形态发展速度很快,土豆和优酷比较烧钱的视频网站,经过对自制内容能力的培育,两三年之后,我相信这种公司还是有很好发展前途的,包括百事通准备全面进入电视领域,包括小米也进入互联网领域,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还包括青少年动漫社区网站,最近两个多亿美元的高估值,从盗版动漫播放到现在的洗白,利用新的技术去定制个性化的新闻客户端的内容聚合,也是值得高度关注的,所以这个领域我们现在都看好。

  第二个是互联网内容,我们注意到内容产业有强烈的换代现象,最近大导演都表现不好,最近的太平轮,60岁的老人拍年轻人要看的爱情故事,这看就不行。

  看好网络原住民

  现在不管是观影人群还是网络消费人群都在换代之中,所以我们看好围绕着互联网人群,看好网络原住民,我们做盗墓笔记,*个做到重投入300-500万一集的投入,网络首发,专门为网络而发,同时实现了商业模式上的突破,也实现了经济效益上的突破。所以说互联网文化内容的生产,为这一群人专门制作内容和生产内容,前些年已经跑出了万万没想到,最近我们也意识到有一批新类型的公司,正在组建之中,正在发展之中,这是我们看重的。

  第三个是互联网技术对文化产业生态的改变,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猫眼和微信票务,票务电商对电影产业和营销生态的改变,在这一年表现极其深刻,我们也会关注用移动互联网手段,去改变以前产业格局新的模式,我们称之为互联网技术或者互联网手段。

  第四类就是整合互联网,我们看好国有企业,类似于百事通,人民网,新华网,包括中国网下面有一家做手机视频的公司,传统的传媒集团凭借着内容优势,资金优势,团队优势,资本市场上的通道优势,包括最近的芒果TV,对互联网的趋势进行捕捉,快速的跟进,进行产业整合,这是我们投资所关注的四个方面。总而言之都与互联网相关,这是我跟大家做的分享。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