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富亚洲阎焱:90后不要认为自己都是天才 创业是件苦逼的事情

从广义来讲,人生永远有焦虑的,也永远不焦虑,你怎么也只活一辈子。这个问题变成你所焦虑,担心的,这个问题肯定是有的。如果从现在时下具体事情来讲有哪些焦虑和担心?
2014-12-03 14:38 · 投资界  姚博海   
   

赛富亚洲阎焱:90后不要认为自己都是天才  创业是件苦逼的事情

(图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来自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影响力对话:创时代——Next Big”专场中谈到了他对于当前投资市场泡沫以及90后创业的看法。具体内容如下:

  我和熊晓鸽是50后的,哪一年的保密。94年入行,今年正好是20年,我做的行业的案子比较多了,像盛大、58同城。印象最深刻的是中海油,一次性就投了2800万美金,那个时候市场非常不好,其实影响挺大的。

  从广义来讲,人生永远有焦虑的,也永远不焦虑,你怎么也只活一辈子。这个问题变成你所焦虑,担心的,这个问题肯定是有的。如果从现在时下具体事情来讲有哪些焦虑和担心?

  确实有,比如说现在我们市场的估值,经常出现一个公司4月份上线,现在没有收入,融资估值一亿美元以上,这个时候对于我们一切传统金融上估值的模型都打乱了。最早的时候,大家知道企业的估值是一个金融上最有挑战的理论,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全世界公认的对企业估值接受的方式,因此我们就假设一个全球唯一能够公认的模型,我们做这个模型要做很多假设,这个假设跟你的企业发展,和你的商业模式是不一样的。

  如果回顾一下中国过去20年改革的历史,尤其是在15年我们跟清科发展差不多,同时过去15年历史,中国VC/PE市场经历了很多。10-12年全民PE,现在是全民创业,其实说句老实话创业只适合人类中少数人的事,我们如果从一个概率的角度来讲,创业成功大概1%都不到,99%的人都不适合。

  所以我有时候在学校里看到一些90后特别热情去创业,我跟他们讲,你最好把书读完,这是第一。能够不读书,一夜就去创业成功的,大部分是天才,在我的一生中确实有天才,我投资20年的经历碰到的天才是极少的,傻B居多。很重要的一点是,你自己首先要问问,每个人的人生选择不一样,你先别每个人把爹妈赚了30年的钱给糟蹋了,创业不是适合全体人了,也不是一个大跃进的东西,更多的是理性的选择,要坚持,年轻人创业激情多,但是坚持特别难。

  如果作为一个历史的回顾,印度这种发展中国家,PE和VC的早期,大部分是一个不是细分的,这样国家里面经济的发展到目前为止还不是那么细分,不像美国一个市场细分已经做得非常细化了,这种情况下你的基金能够得到收获超过市场平均值的水平,你必须要做行业的领头。

  在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一个基金无论才早期还是在天使,到中期,到后来的上市,都会有更多的机会,我们十几年我和熊晓鸽在中国做的时候,那个时候基本上是皮包公司,拎着皮包就走,在北京和上海转一圈下来,中国80%创业者全都见到了,我们基金早期是碰到什么就投什么,有早期的,也有晚期的,也有像中海油这样大的机会。

  但是慢慢基金的分工也是随着经济发展的阶段而不一样,慢慢会有分化,会有分工。总的来讲,中国VC投资的阶段和美国还是那么细,你分析你的回报会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一个非常有趣统计现象,中国第一梯队在中国过去十年里面,远远超过美国和欧洲的水平。但是要看最下面这两个,如果把百分之百分为四个梯队,你会中国下面这两个梯队,会比美国和欧洲要差。所以这是一个发展中经济的特点。

  在这个行业20年以上的人,我们在中国做VC,我们非常幸运,因为这个市场足够大,过去我们在泰国做,在菲律宾做,包括在韩国做,一个市场进入了一个瓶颈之后,你就很难发展,最后我把韩国的投资全部砍掉,家族对经济的命脉控制非常大,在中国这种现象很少。在中国每隔一两年每个基金都有值得自己称赞的,几年就会出来一个,这个市场足够大,竞争就两种,一种竞争不过,一种竞争过,做市场竞争是很正常的,特别什么特殊的地方,全世界都是这样过来的。

  其实你想想做投资这个行业,跟其他好多行业不一样,我们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中间,就百度一家,剩下全死,VC跟别的行业不一样,有可能所有的人都能活着,有些人活得好一点,有些人活的差一点,但是市场的容量巨大。

  今天这个专场谈了很多关于市场谁待的时间最长,年纪最大,不管怎么样,今天的估值也好,互联网时代到来也好,90后也好,其实我相信无论怎么样,万变不离其宗,一个企业要做好,与你的商业模式,与你创业者的品德和性格,是最有关的,其他的东西都不重要。

  大家都谈90后怎么样,其实从统计上来看,我们小时候读书看鲁迅讲,一代会怎么样,都一样。但是一定是经验积累的过程,不是一个知识的问题,你看统计,基本上投资是一个统计的东西,统计来看,有经验,年龄到了30岁以后,甚至到40岁的时候,30-40岁是创业的黄金年代。

  我相信人类都差不多,我在美国待了很多年以后,跟中国的人喜怒哀乐都一样,后浪推前浪,不变的还是要看商业,还是要看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