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唱吧陈华:连续创业有压力 80后到90后一瞬间就过去了

现在的创业环境,相比于5、6年前是更加的恶劣,因为任何一个方向,任何一个产品都会面临5-10家非常血腥竞争对手,有可能有创业公司,有可能有巨头,对创业者成功率是更低的。
2014-12-02 14:52 · 投资界  周小燕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2日的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唱吧CEO陈华在“‘创时代’的创业机会”专场讨论中,认为“现在的创业环境,相比于5、6年前是更加恶劣,因为任何一个方向,任何一个产品都会面临5-10家非常血腥竞争对手,有可能是创业公司,有可能是巨头。” 

唱吧陈华:连续创业有压力 80后到90后一瞬间就过去了

  我是唱吧CEO陈华,唱吧是一个手机上的KTV,我们已经有两年多的发展,现在唱吧有两亿多的用户,我们正在持续快速在增长中,最近很多人也看到我们一波的电视广告也开始推出来了,希望大家继续玩唱吧。 

  “唱吧”的时机:早两年或晚两年 都不见得有机会  

  我一直觉得唱吧能够发展起来的,跟时代的机遇是非常密切结合的,因为在2012年的时候,我认为当年整个移动互联网是一个爆发的阶段,就是说大量的人买了新的手机,但是在手机上不知道玩什么,一个新的平台的诞生,一定是娱乐需求先行的,大家可能先玩游戏,听音乐,或者各种各样玩的东西。那个时间点我们做了唱吧这个产品,一下子就好起来了。 

  比如说我早两年做,或者晚两天做,不见得是机会了,早两年市场用户规模不会那么大,晚两年,现在用户对于移动应用也开始有一定疲倦的感觉,没有那么大尝鲜的欲望,他觉得手机里该装的已经装完了,新的应用起来也很痛苦。所以我觉得这个是跟时代结合的。 

  另外就是说整个移动互联网确实给我们的创业带来很多的机会,因为手机带有跟PC时代不具有的特性,各种各样的感应器,联网的特性,还有超强的CPU,使得我们觉得机会非常大,而且非常不一样的。

  跟YY区别明显:“唱吧”唱的是兴趣 邻家女孩也能上台

  我们的产品跟YY有很大的区别,唱吧就是你的兴趣,邻家女孩都愿意上来的平台,不是一个金钱导向的平台。大家追求的是成名的梦想,被围观的感受,这是唱吧最大的驱动力。我们其实做的事情,简单来说就是把超级女声搬到手机里面来了,唱吧的用户不是直接在唱吧上以赚钱为目的,但是出了名之后,就成了一个明星,有了价值之后就有无数赚钱的潜力。 

  唱吧造出来的“星”跟其它平台的“星”不太一样,你让超级女声出来的选秀歌手,去酒吧唱歌是不愿意去,不会那么容易接触他,唱吧更多是走品牌形象,而不是走表演的路线。

  80后到90后一瞬间就过去了00后也不会远了

  现在的创业环境,相比于5、6年前是更加的恶劣,因为任何一个方向,任何一个产品都会面临5-10家非常血腥竞争对手,有可能有创业公司,有可能有巨头,对创业者成功率是更低的,你很难突破出来。

  好处就是说整个资本市场也是有足够多的钱,今天拿到钱的概率比五六年前更容易,只是说你拿到钱的面临竞争对手比五六年前更多了,只要你是优秀的团队,你还是能够成功的,这种恶性全方面的竞争,需要你团队有全方位的能力。

  我上一次的创业,发现变化挺大,最近看到很多都是二次三次更容易成功,首次创业很容易被人干掉了。 

  从连续创业的时间间隔和跨度来看,肯定有来自年轻“小朋友”的压力,“90后”这个说法今年开始火起来了。在我06年刚刚创立第一家公司酷讯的时候,是讲80后,80后到90后一瞬间就过去了,90后创业者非常迅猛。90后用户也成为唱吧用户的主体,对我们来说是挺有挑战的。 

  最主要的办法还是在做产品那些人,让更年轻的人能够找到一些感觉,但是我们的经验和全方面的能力,可能会对整个公司来说是很有帮助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23745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