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投资人没有资格焦虑 90后创业很“Lucky”

说到泡沫,我们经历三次寒冬,钱很多时,作为管理基金,甚至是创业者来讲,一定要特别冷静,不要被外面人们说的那些东西所膨胀,更要盯住你的基本面,还有你投资逻辑要想得非常清楚。
2014-12-03 10:48 · 投资界  姚博海   
   

熊晓鸽:投资人没有资格焦虑  90后创业很“Lucky”

(图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来自IDG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影响力对话:创时代——Next Big“专场中谈到了他对于当前投资市场泡沫以及90后创业的看法。具体内容如下:

  我是有名的90后,因为今年IDG推出了一个90后的基金,1亿美元,专门投这些90后,跟大家澄清一下,我们已经投的90后基金里面,有三分之一是80后,比较靠后一点的80后。

  我们还做了一个全国大学生的创业比赛,第一站就在清华,为什么我们要投90后?因为我是90后,我是91年11月6日参加IDG,92年开始在中国融资,在深圳、北京、上海跑了很多地方去融资,拎着一个包,很多人不懂VC是干什么的,第一个基金成立是93年5月31日,在上海注册成立的。正好到今年21年,做风险投资,所以我就是90后。

  跟在座很多90后创业基本上同时出生的,当时大家都是完全没有做过这个事情,来尝试做一个新的事情,做这个事情中间犯了很多的错误,走了很多的弯路,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能够今天还坐在这个地方跟大家说这个事情,我觉得首先一点是我们的运气,运气很好,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们确实赶上了一个比较好的时代,尤其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上,给了我们的机会。还有是运气,找到了一些很好的合作伙伴。

  说到投资项目决策,我认为如果你投一个项目,你很焦虑,肯定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当我们把钱决定投下去,我就不焦虑了,该焦虑的事已经考虑过了。我们不是一个焦虑的人,我们帮助创业者怎么管理焦虑,帮助他们对付这个焦虑。如果我们还焦虑,就完蛋了,投资人很可能都会得抑郁症。

  我要焦虑,就是多少钱被烧掉。阎焱刚才提到了估值太高了,泡沫,也许是我们下面的话题,我要真正焦虑,有很多人以为融到了钱是成功了,如果你这样觉得,你失败的可能性更大,因为估值太高了,甚至很快改变他的生活方式,马上买了一个好车,自己像一个百万富翁,马上给人家发多少钱,我还是有点焦虑的。

  对于机构之间的竞争,外面的人可能认为我们投资机构之间竞争很激励,但事实上我们个人来讲都是很好的朋友,在项目上也是同样的。因为你谈到这个项目,有一个所谓的覆盖问题,某个基金都有自己的特点,覆盖哪个可能会好一点。

  比如,我跟阎焱都做过几个项目,徐新也跟投了我们几个项目,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反而赶紧了解一下,为什么这么一个估值,也愿意大家都进来,谁做了一个很好的项目我还为他高兴,只有大家的成功,我们才能成功,不是你死我活。竞争完全是练内功,自己眼光怎么样,就是自己在跟自己竞争。我说徐新最牛不一定是京东,最牛的是你融了第一个28年的项目,还得跟你学习一下怎么融这个钱。

  阎焱有一点我还想补充一下,凡是特别会对付我们这些管基金的人,成功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我还碰到专门针对VC谈判的创业者,在我们中间跑来跑去,谁给我们高的估值我就接受谁的投资,这样的项目我都基本上不看好。特别能对付这些投资人不一定是好的,肯定不是很好的创业者,因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主要是把客户放在第一位,把精力放在客户的身上,帮助他的成功,你老来对付我们这些人,这些不靠谱。如果在我们中间来回跑,我们打一个电话就行了。

  说到泡沫,我们经历了三次寒冬,钱很多的时候,作为管理基金来讲,甚至是创业者来讲,一定要特别的冷静,不要被外面人们说的那些东西所膨胀,更要盯住你的基本面,还有你投资的逻辑要想得非常清楚。当你的市场很冷的时候,那个时候投资的激情高涨,是出钱的最好的时候,价格更合理,人们更加踏踏实实把你的生意做好。

  泡沫的时候,你很少发现想得很清楚的,要出手快一点,决策时间要短一点,作为一个基金公司来讲,不管市场还是冷和热,你们做投资还是一个非常理性的过程,这个是很重要的。

  我觉得永远相信未来,相信明天会比今天更好,找到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有激情做的事情,同时找到一些跟你志同道合的一些朋友在一起共事,然后去实现你认为很重要的,对社会很重要的一些梦想。

  另外一点,我觉得每一个人都一样,但是机会是不一样的,因为在这个投资行业里面,经济的发展经常会受到一些主导技术的驱动,比如说我们原来投很多消费互联网公司,现在来讲我觉得给我们一个最好的机会,就是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所以说在这一点上,90后可能有更多的机会,他们很幸运。对于我们投资人来讲也很幸运,我们就朝着这个方向,BAT就是中国顶峰了吗?我觉得还可以出现比他们更牛的公司,这就是我觉得对中国的未来,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有很多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