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势资本卢晓晨:新三板能够培养企业的合规性

2014年8月11日,由清科集团、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召开。
2014-08-11 18:42 · 投资界     
   

  2014年8月11日,由清科集团、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召开。

优势资本卢晓晨:新三板能够培养企业的合规性

  以下为优势资本执行合伙人卢晓晨的分享: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优势资本的执行合伙人我叫卢晓晨。优势资本是02年成立的,我们在佛山也成立了一个优势资本。整个优势资本到目前为止投了100多家项目,像刚才主持人讲的,我大概只有IPO退出和并购退出的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项目正在退出中,我们涉及的行业,早期是快速消费品,先进制造业。后面我们投的一些TMT,节能环保,各个行业都有一些涉及。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我们私募股权的退出,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嘉宾是从事投资还是企业家,从事投资的我们可以一起探讨,作为企业家来讲是如何来投资,而不是退出了。谢谢大家!

  是这样的,作为优势资本我们投资本地的时间比较长,一期一期的发,我们投资的项目,从我们当初投资目的的确也是想投入IPO来获得退出,那是最佳的途径,因为IPO有一个套利。我们投资企业是挣三块钱,一块钱是企业成长的钱,你当时投资这个企业给了它钱,让企业花钱挣钱,让企业成长,这一块钱是本应的。第二块钱我们叫套利,因为资本市场上市有一个套利的空间。还有一个是投的企业比较多,那么我们投资企业以后帮助企业整合资源带来的第三块钱。那么目前如果IPO受阻的情况下,我们可能只能赚到企业成长的钱。当然能让IPO上市最好,但是现在作为优势的安排是这样的,如果行业的一些龙头缺资金,我们会给一些资金,然后等待时机上IPO。并购这一块可能将来会在我们的优势案例中越来越多,但是现在推出我们也不是很担心,我们觉得整个形势还是向好的方向发展,资本市场和并购的退出证监会这一块也在简化程序,让它更利于企业并购的退出。当然有一些实在是不是太好的企业,我们再培养一下,如果不行的话我们该清算的清算。从我们优势目前的情况来讲,并购退出谈的越来越多。

  正好我也想做一些补充,刚刚我们讲并购的退出,那么我先补充一下我对现在新三板的一些看法,这里头我为什么提到这个,这个新三板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需求。还有一个,我原来对新三板我不以为然,我原来以为我们投资企业是为了上市,新三板不是一个上市,它是一个挂牌。我跟企业家分享的是什么,我也希望我们这个机构投资者给了企业钱之后除了它的业务发展,它也要合规性。有很多案例,包括我们最近碰到的,我们投资企业业绩还可以,但是可能在合规性上面有一些问题,所以我觉得有新三板能够培养企业的合规性,那将来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并购的规范,所以也很容易促成一个并购。

  至于讲我们怎么去谈价格,实际上我们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来说,我们每次投资的企业都是在10%—15%,我们希望成功以后企业是大成功,所以在这一块是有一些技巧,要跟企业一起来合作,来定价,甚至包括和企业要达成一致。打个比方,我们现在这个要并购给一家上市公司,可能上市公司开的并购价格并不是很理想,但是如果你能跟上市公司在战略上达成很好的默契,能够1+1大于2,那么将来你拿的股票给你的回报也是非常不错的,我是这么考虑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7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