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伯乐甬科投资金晖:新技术推动现代服务业转型机会巨大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宁波赛伯乐甬科投资创始合伙人金晖在关于"现代服务业专场"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2014-06-27 17:37 · 投资界     
   

  投资界消息,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宁波赛伯乐甬科投资创始合伙人金晖在关于"现代服务业专场"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赛伯乐甬科投资金晖:新技术推动现代服务业转型机会巨大

  以下为文字实录:

  先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实际上宁波有一家非常好的现代服务业,叫做M6,我相信很多朋友都去过M6。M6最近有一个新的模式,叫做社区保温箱,实际上这个创意是我给叶总想出来的,它的发展也很快。

  讲一个小故事,有一点辛酸的小故事。杭州有一个媒体《都市快报》,曾经登过一篇很小的文章,但是我记住了,就是有一个老母亲一个人守寡在家,有一次接到儿子电话,儿子说带着媳妇和小孩周六到家里看母亲,母亲非常激动,跑到菜市场去买了刚刚上市的河虾,非常贵,老母亲平时不舍得,但儿子媳妇来了就买了。买了以后又接到儿子电话,说有事不来了。当时老母亲心情非常不好,无意识的就打算把这个虾退掉,但是没有办法退,她就说你缺斤短两等等,但摊主不承认,后来摊主看老太太欲言又止,就问他到底理由是什么。后来老太太说儿子不来了,我也吃不起,虽然我喜欢吃,但是我吃不了,这是非常典型的有点辛酸的故事。

  后来我把这个故事讲给M6叶总以后,叶总就想了一个点子,能不能以子女的名字买好,然后能够主动送到家里去,就是这个环节怎么能打通,这里面就蕴含了非常大的一个道理,就是如何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去挖掘客户、引导消费。后来就做了智能保温箱,又设计了一个手机的APP,就是买好了以后送到老人家住的小区里面,然后放好之后告诉你的母亲到楼下来,他的APP可以远程的沟通。

  我讲的这个道理,就是现代服务业里面有很多的机会,如果有一种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技术,一定会挖掘出很多新的消费群体。所以我得出一个结论是传统行业它的升级转型有内在的需求,也有外部的原因,更多是用新的技术和新的业态推动它。

  我自己这两天也有一个亲身感受,因为顺风最后开了嘿客,前两天我在鼓楼的一个超市门口体验了一下,因为我的母亲80岁了,但老人家天天上网,但她从来不购物。如果说要购物的话她不喜欢用支付宝,她觉得这个东西风险太大。所以这个人群长期沉淀的,她上网,但有些环节没有打通。所以顺风的嘿客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那天去鼓楼嘿客的那个店,晚上9点钟了,我亲眼看到一个老太太点了一份杨梅。就是你通过一个新的模式的时候,一定可以把一些沉淀的客户挖掘出来。所以我的建议,用好的一些业态和技术拉动一些传统行业服务业的升级转型。

  我们都在讲转型升级,对于传统服务业来说,它不但是一种内在需求,像传统服务业的子行业节能环保,实际上节能环保已经到了一个法律角度,浙江省未来五年对蓝天白云,对水要求非常高,在座的也有一些领导在,现在的五水共治,夏宝龙这一届一定要把五水共治做好,这个已经倒计时了。再比如节能排放,像这种重污染的企业,前段时间台州温岭有一个做皮鞋的厂消防出问题了,大概死了30几个人,所以对皮鞋厂也可以倒计时,也就是达不到要求必须关掉。

  有一个数据大家可能不太清楚,我昨天专门看了一个数据,2013年因为环境污染坐牢的有35个人,有些是官员,有些是企业主排放抓进去了。所以我们非常看好节能环保,因为节能环保不但是企业内在需求,还上升到了法律角度,你说有比这个市场更刚性的吗?做不好要么关门,要么坐牢,你说这种选择还有吗?所以我们赛伯乐投的最好的一家企业就是聚光科技,凡是跟节能环保有关系的产业链现在都是我们的重点。所以我还想阐明一个观点,就是传统企业的升级转型不是内在的需求,更多是外在的一些刚性要求。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273678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