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刘泽辉:满足80后、90后需求的企业将有强大生命力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表示君联资本一直把现代服务业作为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80后、90后已经成为今天的主流消费人群,满足这个群体需求的优秀企业将来一定有强大的生命力。
2014-06-27 17:14 · 投资界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表示君联资本一直把现代服务业作为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80后、90后已经成为今天的主流消费人群,满足这个群体需求的优秀企业将来一定有强大的生命力。以下为刘泽辉演讲实录:


君联刘泽辉:满足80后、90后需求的企业将有强大生命力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

  现代服务业是非常广阔,非常大的行业。君联资本作为一个投资平台,我们一直把现代服务业作为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长期以来我们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投资,同时也做了一些思考。

  什么叫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这么大一个领域里面我们怎么去找到合适的标的,怎么抓住这个趋势?这是比较难的话题。作为投资人来讲迎难而上,其实现代服务业我们既熟悉,又是一个很时尚的话题,今天包括政府,包括很多发展的纲要当中,以及在座很多的投资机构,都把现代服务业的消费作为非常重要的一个投资方向。

  其实服务和在座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说我们每天的衣食住行,所有吃的东西,以前大家在吃方面,能出去吃一顿饭可能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现在每天很多人都在外面就餐,餐饮包括连锁餐饮成为了现代服务业重要的方向。比如说旅游,出境游,包括在境内的旅游,可能对于每个普通家庭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投资了国内一家出境游的龙头企业,也有很多朋友在过年过节的朋友的时候打电话跟我说能不能做一些安排,优惠一下。所以在很多一线城市,大家对于出境游的需求越来越大,哪怕去一趟欧洲或者东南亚,都成为了大家生活当中非常简单的事情,甚至有的朋友处于中部农村的家庭,他的父母从来没有出过国,去年也带着他的父母出去玩了一圈。去年整个中国出境游的人数达到了将近1亿人次,未来这个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甚至包括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出境游也是非常壮观的市场。我讲这个例子,作为现代服务业,确确实实在我们生活当中发生了很多变化。作为投资人来讲,怎么找到这里面的发展趋势?并由此找到很好的项目呢?

  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第一人手有限,有的机构多的十几个人,二十个人,如何在有限的资源和人手的情况下,能够比较好的梳理自己的投资思路,特别是在现代服务业这么大领域当中,怎么样有自己的分析框架和投资的框架,这可能是在座思考的地方。

  作为君联资本,现代服务业它相对于传统服务业,大家经常出差的话可以看到汉皇擦鞋,它在全国有非常多的网点,它也属于服务业,当然了你说它是不是属于现代服务业?这个可能要划一个问号,它确实在做连锁,但这属于投资的一个方向。我们认为所谓现代服务业有两个比较大的特征,第一应用于现代的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第二是运用现代经营管理的模式和思路,夫妻老婆店就不属于我们投资的方向,但是连锁的业态来进行管理或者用互联网IT信息技术进行管理的大型综合性餐饮快餐企业,比如说肯德基、麦当劳、真功夫,这样的企业也属于我们今天所谈的话题。

  因此除了两个特征之外的两个方向,第一个是战略升级新兴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像神州租车,这是10年联想控股收购的一个企业,当时我也参与了。租车在美国、欧洲比较多,而且在欧美成熟国家,每年汽车销量的1/3到40%,都是进入了汽车租赁。对于中国来讲汽车刚刚进入我们的家庭,中国现在一年销售量大概两千万台左右,在北京可能百万台的存量。虽然我们现在的交通极度拥挤,但是对于还没有享受过汽车生活的普通老百姓来讲,我相信汽车还会渗透到普通人生活当中去。租车作为很多没有买到车的一族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享受方式。

  另外现在大家出行的改变,比如以前我们出差,到了一个地方可能要麻烦当地的朋友来接一下。现在随着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包括现在看到的滴滴也好、快的也好,这种新兴公司的出现,跟我们生活出行方式的改变密切相关。所以我们分成2B的、2C的服务,其实还有一大类是健康服务,我们把它放在了对于个人健康在消费服务当中体现出来的。

  作为投资来讲,我个人认为做投资的能做好,或者能够成为一个不错的投资人,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中国社会,对于你所在的领域或者你所在的国家的认识。对于中国当今的社会变化,比如说2000年到2010年中国经济快速的上行,由于加入WTO以后,中国的出口、国际化,而且中国民营经济快速崛起等等要素的变化,如果不能有比较好的预见可能就会失去机会。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单边上行可能会发生变化,上下的波动由过去的周期比较长,可能现在一两年、两三年才会发生一次周期的变化。举个例子,我们投的凤凰旅游做的一件事,当时我们觉得做旅游服务的公司可能受互联网冲击比较小,今天来看,任何一家企业对于今天互联网的影响都有,你不进则退,今天我们如何考虑和年轻消费者的互动,比如很多中国消费者到国外旅游的时候,都要在公共汽车上要求免费的WIFI,但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WIFI,所以可以看到在很多酒店大堂有很多人用免费的WIFI。当80后、90后成为今天的主流消费人群,我们怎么样满足他们,成为更好的服务提供商,这样的企业我相信将来一定有强大的生命力。

  因此我们做了一个模型,是四个英文字母的缩写,STEP,社会、科技、经济、政策的缩写,为我们做研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和工具。

  最后我们归拢了四个投资机会,包括消费增长、科技城市、服务制造和金融创新,我们抓取了未来投资机会或者领域里面的四个热点,依靠这四个主题来进行挖掘。

  (图示)这是我们的投资案例,包括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顺利的话今年能够上市。还包括秦风气体、凤凰旅游、亿莎,是面向环渤海地区提供个人护理的最大的化妆品零售企业。

  我们的合作方式,希望君联未来能够跟在座的企业家有合作的机会,也非常高兴能够携手和在座的投资机构进行一些合作。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273678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