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陵华软张勇:从医院消毒说开去 那些你不曾看到的投资空间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金陵华软执行总裁张勇分享了他们所关注的新兴产业的极具投资价值的细分领域。
2014-06-27 17:35 · 投资界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金陵华软执行总裁张勇分享了他们所关注的新兴产业的极具投资价值的细分领域。以下为张勇发言实录:

金陵华软张勇:从医院消毒说开去 那些你不曾看到的投资空间

金陵华软执行总裁张勇

  金陵华软我们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注于战略新兴产业的股权投资机构,目前我们管理资金规模在30亿人民币左右,我们已经投资了30余家企业,并且成功的实现了多家企业的上市退出。

  作为金陵华软,我们更专注于2.5产业,区别于传统服务于消费者的服务业,我们关注的行业更多是2B的,是服务于传统第二产业或者第一产业的服务业。在这个行业里面有一个大类,这个大类刚才屠总介绍过了,就是服务外包,服务外包是随着社会分工更加精细化,更多大型企业把一些专业的服务都包出来,我把这些服务分包出去,而不是我自己做,这里面有一个效益的比较。所以我们看这种类型的时候,主要从管理的精细度和成本角度来评价这些类型的企业。

  其实这个领域非常大,我记得2000年在诺基亚工作的时候,有一天早晨起来发现我电脑上贴了一个标签,因为那一天晚上的时候诺基亚IT部门卖给了IBM,我们隔壁部门的员工都派到这里来工作了,在这之后我们看到的诺基亚财务中心被分包出去。企业为了提高自己资产回报率,会把它自己不核心的领域通过社会化的手段来解决,这个必然会诞生很多的专业服务公司。

  前一段时间我们看的一个领域,是做医院的消毒服务。从我们的理解来看,医院里面有大量的器械、用具,它每天需要消毒,传统是由医院内部员工做这方面的工作。但实际上我们在了解的过程当中,护士或者说这样的专业人士实际上不自己做这些事情,他把这些事情通过一些民工,或者是招钟点工的方式来解决,这里面必然存在一些隐患,所以如果有一家专业的公司在这里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能够去满足院方的需要,这块应该是非常大的服务外包领域。

  另外一块我们比较关注的,是一些标准、认证相关的服务机构。我们曾经看过一家做环境、安全和卫生方面检测的公司,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传统是出口很多产品到海外,你要符合这些国家关于产品各方面各种各样复杂的认证标准,如果你拿不到这些标准,可能会直接影响到你的外贸定单。所以华测检测诞生在这个领域,它是提供专业的认证检测服务。

  但是中国是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化的过程之中,如果我们未来十年这是一个大趋势的话,我相信未来有一些标准,不管是技术标准还是服务标准,会逐渐转到中国自身的公司来主导,我们觉得在这些行业里面标准的制订者和标准的认证者有一些比较好的机会

  最近我们看液化天然气产业链,大家都知道液化天然气的传输有两条途径,一个是管道,另外一个是船,但因为这个是低温燃料的存储和运输,所以有非常严格的认证体系,这个技术在英国的一家公司里面,我看了一下它的资料,2.2亿欧元的销售收入,1.2亿欧原的净利润。你如果想做这样的东西,你的所有供货商和认证标准必须符合这个认证体系,这个标准的制订者与所延伸出来的行业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273678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