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泰囧》票房或超6亿:小投入大回报 风投掘金文化业

据悉,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12月10日到16日)电影《泰囧》》上映5日的票房收入为3.06亿元。不仅如此,还有证券商分析,影片的最终总票房或超6亿元,远超市场预期。
2012-12-20 09:16 · 和讯网     
   

  要问12月12日之后热播的电影是什么,相信大部分都会说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确,泰囧一上映就得到了广大影迷的喜爱,票房自然也一路高升,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多少具体不得而知,短短几天有报道称已突破四亿,真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影片。据悉,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12月10日到16日)电影《泰囧》》上映5日的票房收入为3.06亿元。不仅如此,还有证券商分析,影片的最终总票房或超6亿元,远超市场预期。

《泰囧》创票房神话

  《泰囧》票房“神话”也让其主要投资发行方光线传媒赚得钵满盆满,光线传媒的股票也连日上涨,上周五更大涨6.74%。还有分析师指出,如按5亿元票房计算,扣除5%的电影基金和3.3%的营业税之后,再按43%的分账比例,制作方可以获得1.98亿元的票房分成。

中国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

  无独有偶,今年盛夏最火爆的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在刚落幕的第二季广告招标会上,节目广告实际成交价格达近10亿,是“超级女生”鼎盛时期的三倍多。

  随着近两年热门影视剧和娱乐节目的不断涌现,文化产业的赚钱效应逐步显现,并开始进入资本视野。

  有统计资料显示,从2000年至2011年,国家相继出台了100多部文化产业相关的配套扶持政策、法规、文件,实属罕见。今年以来,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分别出台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的共识。

  在这一背景下,政策嗅觉灵敏的PE们纷纷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清科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VC/PE对文化创意领域的投资稳步增长。2011年文化创意领域创下历年VC/PE投资的新高,投资案例共62起,投资金额达到8.4亿美元,同比增长94%,文化创意领域创业投资呈快速发展态势。

  此外,文化产业基金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基金已超过120家,规模超过1400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各地政府亦纷纷建立文化企业园区,或设立专门基金大力扶持推动园内文化企业迅速壮大。张江园区便是典型代表之一,其旗下的文化控股有限公司不仅发起设立张江文化产业孵化器基金,而且还将出资参与募资规模在50亿元的“海通证券上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文化创意产业是风投的又一座金矿。”曾投资了民营电影发行公司保利博纳沈南鹏如此表示;自己投资拍电影的熊晓鸽近两年更是一直对文化产业有极大的热情。君联资本首席投资官陈浩也表示,看好文化大产业的投资,尤其是关于文化创意细分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