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人民币PE募资遇困:募资总监年薪达百万 FOF成新宠

涉及行业:投资行业

  对于由热点迅速降至冰点的中国PE,尤其是极度依赖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基金来说,募资已经成为最大的压力。

  2012年上半年,在退出渠道不畅且账面回报率持续下降的市场环境下,募资规模也经历了迅速的下滑。

  对于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募资、期限较长的外资PE来说,虽然处境较为艰难,但尚有回旋余地。而深耕中国市场、募资一向以短平快为特色的人民币基金,则很快身陷困局。

  目前,人民币PE专为募资而设的募资总监年薪业内行情已达到数百万之巨。以“加盟连锁大规模扩张”为特色的某大型国内PE基金甚至祭出了“全民上阵”的法宝,要求所有进入公司的员工甚至应届生必须能够拉来资金。

  重压之下,在依靠合伙人的“人脉网络”的传统渠道之外,人民币基金也在努力开拓自己的新募资渠道。第三方理财机构、私人银行以及寻求大的母基金(FOF)支持都成为募资新方向。

  第三方成本高企

  对于大部分人民币基金来说,第三方是一个非常省心的伙伴。“第三方理财机构对应的人基本也是我们平常募资的主要对象,后期沟通障碍比较小。”一位大型人民币基金总裁表示,“虽然第三方理财一般牢牢将客户资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但只要客户总体特征不变,我们就心里有底。”

  

人民币PE募资遇困:募资总监年薪达百万 FOF成新宠

 

  从2011年起,国内最大的第三方理财公司诺亚财富就已经把主要的产品线转移至PE领域。根据公开数据,2011年全年诺亚财富客户中配置私募股权基金占比约48%。此外,展恒理财、恒天财富等也都开始募集PE基金。

  不过,对于大部分人民币PE基金来说,第三方理财公司的发行费率是难以承受之重。一位曾经与诺亚财富合作的人民币基金合伙人表示,诺亚财富发行PE基金收费为首年2%,“这个数额并不高,关键是后续每年还要收取管理费”。

  目前国内人民币基金普遍向LP收取年2%的管理费。这意味着通过诺亚财富发行的PE基金首年收不到一分钱管理费,后续每年的管理费也有很大一部分被第三方理财收走。

  前述人民币基金合伙人表示,未来与诺亚财富的合作模式要“重新考虑”。

  多名其它第三方理财公司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尽管收费模式不同,对于一家五年期的基金,综合发行费率可能会在7%至8%以上。

  而面对另一个掌握大量高净值人群资源的渠道—私人银行,PE基金依然处于弱势。一位负责外资房地产基金资金募集人士的经历或许可以代表市场的趋势。

  该人士所在的公司于2011年开始谋求在内地募集发行一家以工业地产为主题的人民币房地产基金,但由于内地的人脉网络并不丰富,因此决定依靠第三方进行融资。

  陆续跟三、四家第三方理财进行了谈判,发现不是费率太高就是发行能力和速度远远达不到要求,因此,他们找到了私人银行。

  但是接洽过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后发现,银行客户要求的年化收益率高至20%,有些银行甚至还要求做成类固定收益的产品。该人士表示,“这种模式实在难以接受。”

  时至今日,他仍然还在为这支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发行而忙碌。最新动向是,依托母公司与苏州市政府的良好关系,其募资的主方向已经调整为类似国开金融、苏州市创投引导基金等国资母基金(FOF)。

您可能还喜欢


关注投资界,投资圈微信


热·读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 推荐

SSI ļʱ


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