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之星孵化之道:做不一样的天使 培养一把手

2008年至今,联想之星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创业培训+天使投资的“双轮驱动”模式,演变成了今天的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的“三位一体”模式,所提供的服务也日渐丰富。
2012-06-21 09:20 · 和讯网     
   
  今年以来,联想之星和地方政府合作,在苏州、上海和天津成立了创业孵化基地,以推动联想之星的孵化项目真正落地。图为6月16日举行的联想之星创业孵化(天津)基地成立仪式。

  从2008年至今,联想之星不断发展壮大,并从最初的创业培训+天使投资的“双轮驱动”模式,演变成了今天的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的“三位一体”模式,所提供的服务也日渐丰富。

  “这就是我们研发的自动生化分析仪。”6月16日,在天津微纳芯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公司CEO张凯宁指着一台大小和PC主机相仿的设备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

  创业之前,张凯宁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联想之星的帮助下,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致力于将微流控技术(精确操控微尺度流体的一项技术)应用在医疗领域的生化分析上。目前该设备正在进行医疗器械行业的准入申请,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获得资质,并开始量产和销售。

  自2008年创立以来,联想之星已举办了四期创业CEO特训班,共培养了200多名像张凯宁这样的科技型创业者。而2009年设立、专注于早期科技项目的联想之星,也陆续投资了近2亿元人民币。最近两年,联想之星又相继成立了创业联盟和创业孵化基地,不断探索科技成果孵化和帮扶科技创业企业快速成长的可行路径。

  “一把手”工程

  联想之星上下有这样一个共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科技型企业的成长,最关键的因素是团队的“一把手”,即企业的CEO。

  因此,联想之星在创办之初,就将重点放在了对科技创业企业CEO的培训上。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部副总经理周自强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为了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效果,联想之星设定了两条严格的标准,*条标准是接受培训的人员的项目或企业要有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的创新;第二条标准是必须是公司或团队的“一把手”。

  在此基础上,联想之星还要对报名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多方面的考查,例如是否有足够的潜能和学习能力等等。经过数次筛选之后,才能进入CEO特训班进行学习。

  在6月15日联想之星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记者了解到,上述CEO特训班已成功举办了4期,培养人数为210人。而截至6月11日,第五期CEO特训班的报名人数已达750人。

  CEO特训班为何如此吸引人?

  作为该特训班一期学员,张凯宁对此有一番体会。他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CEO特训班一些课程的老师是由投资人担任的,从他们那里可以了解投资人的想法,企业需要做什么,该朝哪个方向努力等等。

  还有一些课程的老师来自联想公司的高管,从他们那里,张凯宁学到了如何跟客户打交道,如何设计产品、管理渠道等等。

  此外,CEO特训班还给予了张凯宁莫大的精神鼓励。“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能有一帮人跟你说,凯宁,坚持你的梦想,我觉得这事能行。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虽然距培训结束已有三年多的光景,但张凯宁谈到此处,感动之情依然溢于言表。

  和张凯宁不同,天津瑞发科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立新采取的则是“曲线救国”的方式由于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而非CEO,王立新未能获准入培训班学习,只能等着公司的CEO王元龙上完课后,再加班加点地对他进行口传心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