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引来红杉等80多家PE/VC 融资超7亿

涉及行业:投资行业涉及企业: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涉及机构:红杉

  记者日前从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下称OTC)获悉,2012年OTC市场融资业务实现开门红。截至一季度末,OTC市场已为17家股权托管或挂牌企业实现股权质押贷款融资,融资金额达7.29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分别大增88.9%和328.82%。

  丰富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据了解,作为区域性资本市场,帮助股权托管和挂牌企业实现融资,是重庆OTC市场的重要功能。其中,股权质押贷款融资是以股权作为出资物资押给银行,银行授予企业贷款的间接融资方式。

  重庆OTC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清除了股权质押融资的障碍,原先只有在A股市场上才能实现的以股价作为定价基准的股权质押贷款业务模式,现在OTC也能实现了,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丰富的融资手段。

  据了解,目前,OTC已经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开展业务合作,甚至有个别银行专门针对OTC市场制定了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管理办法。由于股权质押贷款业务快速发展,目前已有不少中小企业看好这一融资方式,纷纷申请到重庆OTC挂牌。

  据了解,去年年底才在OTC挂牌的广建股份和中设股份,分别于今年2月和3月迅速实现了股权质押融资。其中,中设股份以高达6.98元的挂牌价格打6折获取了融资。

  国资风投入股挂牌企业

  除了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快速发展外,OTC另一个重要融资手段———定向增资也获得了重大突破。去年年底,巨创计量获得重庆科兴乾健股权投资有限公司1994万元投资,这是OTC挂牌企业首家获得大型风投投资。

  据了解,重庆科兴是由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重庆科技创业引导基金公司和高新区开发投资集团公司组建,注册资本2亿元,重点关注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去年12月1日拿到营业执照,成立后第一笔资金迅速投向了巨创计量。

  据了解,目前尚有好几家OTC挂牌企业正在筹划引入PE或风投机构。

  投融资平台建设提速

  据介绍,OTC正加快建设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搭建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OTC将紧密联系银行与投资机构,为挂牌企业提供主动的策划与中介服务,通过多种融资手段帮助其获得资金。

  据了解,OTC聚集了PE/VC投资机构会员80余家,其中不乏红杉资本、TPG等全球知名的重量级机构。与此同时,OTC建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项目库,截至目前入库企业和项目有506个,共成功推动基金投资3.44亿元。

  据介绍,OTC今年将制定一套挂牌前的定向增资办法,组织拟挂牌企业面向投资机构开展路演询价,实现挂牌前的市场化定向发行融资,这既可以解决挂牌企业的融资需求,又是对挂牌企业市场价值的体现。

    SSI ļʱ
    SSI ļʱ

您可能还喜欢


关注投资界,投资圈微信


热·读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 推荐

SSI ļʱ


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