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nstagram10亿美元估值背后:红杉牵头 风投击鼓传花

易凯资本CEO王冉在微博中称,“Instagram上周刚刚拿了风投5000万美元,估值5亿美元,几天之后估值翻倍,这叫轿子型融资,融资仅仅是为了给并购抬价而已”。
2012-04-10 15:06 · 新浪科技  郑峻   
   
    北京时间4月10日消息,Facebook今晨宣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斥资10亿美元收购图片社交应用Instagram。而就在上周,媒体报道Instagram即将完成5000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公司估值为5亿美元。一周之内,Instagram估值翻了一倍。除了Instagram的创业团队,风投的投资也在数日之内实现了不可思议的增长。

  红杉资本牵头了Instagram这轮投资,而据AllThingsD报道,俄罗斯投资大亨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旗下的投资基金DST也参与了此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米尔纳正是Facebook的主要投资者。虽然他拒绝出任Facebook董事,但持有后者5.5%的股份。按照Facebook 1000亿美元的乐观估值计算,米尔纳持股价值55亿美元。

  交易消息公布后,引发了硅谷诸多讨论。除了感慨Instagram的估值之外,很多人的焦点是:红杉和米尔纳在投资Instagram的时候是否清楚Facebook打算收购?考虑到红杉资本和米尔纳在硅谷的人脉和影响力,以及与Facebook的密切关系,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因为据媒体报道,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早在去年即有意收购Instagram。

  英特尔投资董事克里斯汀·赫伦(Christine Herron)对此表示:“投资者在签署合约细则时肯定是充分了解投资对象当时的收购交易谈判以及可能的估值区间的。如果红杉资本在投资时不清楚(Facebook收购)的话,那才是让人惊讶”。

  但她评价说,Instagram的10亿美元估值是合理的,因为投资估值和战略价值是两回事;Facebook收购Instagram是出于战略考量,Instagram对Facebook的价值*不只是10亿美元,而Facebook也不在乎溢价收购。赫伦点评这一交易时说:“我非常嫉妒”。(Call me jealous!)

  Instagram曾经在去年融资700万美元,当时的投资者包括Benchmark Capital(持股18%),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也持有Instagram 10%的股份。而霍洛维茨基金会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k Andreessen)本身就是Facebook董事会成员。

  易凯资本CEO王冉在微博中称,“Instagram上周刚刚拿了风投5000万美元,估值5亿美元,几天之后估值翻倍,这叫轿子型融资,融资仅仅是为了给并购抬价而已”。

  据Techcrunch报道,Instagram最新融资的投资者还包括了Thrive Capital、Greylock、Benchmark等风投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