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兰馨亚洲投资丛宁:制造业对运营管理能力要求提高

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兰馨亚洲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丛宁。
2012-04-13 14:43 · 投资界     
   

兰馨亚洲投资丛宁:制造业对运营管理能力要求提高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兰馨亚洲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丛宁表示,制造业对运营管理能力的重要性要求越来越强,一方面很多制造业开始整合,第二,被整合的企业需要提升到一定高度上。“这些都对运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宁称。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丛宁:大家好,我是兰鑫亚洲的投资集团,我们只投资中国民营企业的基金,所以过去将近20年的时间投的项目部多,50几家,在成都有一家,但不是制造业,是消费者。我们现在高端制造业消费者医疗是投资的热点。

  对于制造业或者先进制造业投资价值的判断这一方面,我想看了很多,也有一些心得。首先回到制造业跟消费者大的不同的这个框架上面看,制造业不是面对终端的客户,所以我们就有一个初步的感觉,就是市场容量的大小,这是对判断一个制造业的一个前提,但是相对来讲反而是比较次要的因素,原因是在于看的越多,会知道制造业容量大的行业很多,但是在里面里面活的艰难也是很的的,因为中国的消费品可以对中国的市场,但是中国的制造业只能应对中国的市场。所以如果说总结的话,制造业里面看它的价值,一方面回到刚才叶总提到的高毛利和持续维持高毛利赚钱的能力这是一个表面,有一个核心的技术门槛也是比较重要的,因为你面对是新,但是都是在一个价值链上在中间,所以功能性还是一个很重要的,而且很多的技术直接导致你的成本的优势,或者是价格或者是在技术上面有一个门槛,这是一个很直接的一个关系,所以有一个核心的技术,这个是比较重要的,但近几年我们看下来,我们越来越觉得在价值链上的定位有一定的高度这个更加的重要。我们有看到过在很传统的行业里面的某一个企业,制造业的企业,第一他有很强的核心的能力,保证他能拿到高端的单,第二个他有一个很强的产业链的整合能力,能解决到这个行业里面99%的公司都解决不了的问题。然后可以达到高端的这一部分单,高端单包括高端客户的单,所以他在这个环节轻松赚取跟零售环节更加的利润,净利,所以他技术的门槛不能说特别高,但是这个核心综合的运营管理和行业定位的这个优势就把他毫无疑问是他这个行业里面的先进制造业的概念。

  另外一方面的话我们也是觉得制造业里面的对运营管理能力的重要性的越来越重要了,越来越强了。一个原因是很多的制造业已经开始了整合。具有整合能力不管是走出去,还是在国内的同行之间,上下游的整合,前提就是你的管理能力,第一能不能管得了现有的水平下面,第二个能不能把被整合的企业提升到你的高度上面,这也会体现在利润的提升和成本的节省这方面。所以我们觉得先进制造业是一个全方位行业里面有能力做到一个整合者的一个定位。

  走过去是很明显在进行的现实了,一个大层面就是上升的经济体,在此升彼涨的企业是很多的,并购是难免的,海外并购分三类,一个是小型一点可能新的行业,医药相关的,包括生物器械,包括一些生物医药方面的,那还有一些技术类的公司像硅谷本身活力是非常大的,第二类的话是央企的国家战略性的资源也好,或者行业大的战略性收购并购,对不起这一部分就完全没有了解,就是跟大家了解的差不多,不会有特别的兴趣。第三类的话就是说可能跟制造业相关一点的规模在15、20个亿左右,有在做海外并购的这样的公司,有接触,有观察,也有在考察的情况,对于这一类的话,我想有几点,第一个有能力做方面并购的企业,首先一定是要非常扎实。因为做海外并购并不是看重技术,而是想引进来的,所以不会去拿你的技术去比拼优势,市场可能有各自的考量,也有可能是国内公司的产品通过这样一个并购很快进入国外的市场,另外也是把国外的产品带入到国内的市场上来,这是一个双向都好分析的这么一个问题,但这里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整合,我大约在80年代初的时候其实是并购基金主导非常大阶段的一个并购浪潮,所以本身海外的企业又是在职业管理和创始人,就股东和职业管理人的划分是很清楚的,所以在管理水平上面,规范化也好,从哪一个层次来讲都很明显比国内要高一个层次的高度。所以要实现你最初想的不管是市场的引进还是开拓,你得大致管得住整合的过程,整合过程本身在海外像刚才大家讲到最多也就20%-30%成功的水平,你得考虑一下相对没有其他意义的从发展阶段确实低一点。

  制造业我觉得还是回到他在行业里面的定位了,这个定位是综合反映他的实力,因为基本上绝大部分制造业都是很勤奋的,但是赚钱是很辛苦的,所以从制造业方面来看,还有站在制高点上你对客户和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我们来讲如果现在考察一个制造业他行业里面的定位,他怎么样管理和执行之间是不是可以做到合理,所以这个是我们很看重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