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刘二海:电商遭遇成长烦恼 投资人需调整心态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表示,电商发展势不可挡,电子商务是必选项而不是可选项。但电商也遇到了成长烦恼,投资人需要调整心态。
2012-03-22 11:04 · 投资界     
   

  

君联资本刘二海:电商遭遇成长烦恼 投资人需调整心态

    投资界3月22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三亚“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表示,电商发展势不可挡,电子商务是必选项而不是可选项。但电商也遇到了成长烦恼,投资人需要调整心态。

  刘二海表示,中国的创新应该注重价值链的重组,他以美国的比萨和中国的千层饼作阐释,发达国家,传统行业非常发达,在此基础上有高科技,当然高科技目前也会变成传统行,“中国看不清楚高科技和传统行业,所以这一点看到中国的机会更多的是价值链的重组,我认为是中国的最重要创新形势,也就是说在国外比如说生产、营销、品牌等环节上下游。”

  而在此背景下,刘二海分析,中国有四类的投资机会值得大家关注:第一类投资机会是像人人、天涯之类的社区、媒体、软件相关的行业。第二类是科技行业但是具有比较强的行业特色,“比如说卓越是卖百货、零售这样的公司,智联招聘是做招聘,易车是做汽车媒体的,他是一个公司但是有传统的行业依靠。”第三类是传统公司,但是科技在里面扮演了重要角色。第四类现代服务和新模式,比如神州租车等。

  谈及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趋势,刘二海认为,电商发展势不可挡,首先,电子商务是必选项而不是可选项,“面对八千亿网购基本设施基本完善,用户人群集聚增加习惯形成网络品牌也是逐渐成熟。”第二,中国正在进入品牌化的时代,品牌化的时代也给我们一些互联网的品牌公司通过网上做品牌的公司提供了机会。第三,电商的格局还没有形成,这也给虚度创业公司留下了机会,而若一旦形成,“创业朋友基本上休息或者做做周边”。

  论及现在电商有什么挑战,刘二海分析,现在主要有两个挑战:第一个就是激烈的竞争,就像抢凳子游戏,“抢凳子是指有地方但是容不下这么多人大家希望抢到自己的位置,所以拼命的竞争,而体现在电商部分项目非常严重,费用成本难以控制,这个情况是非常的明显。”

  而另一个挑战就是成长的烦恼,“一些公司迅速发展收入从单月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甚至收入过亿这样一个成长速度给创办人提出非常大的挑战,大家看过一本书成长的烦恼,不是孩子的成长烦恼是企业的成长烦恼,企业的成长原来可能做网络的需要传统行业做补充,原来传统的网络上也需要做补充,这个肯定需要时间”。而这也意味着,投资人的心态需要进行调整,“你想非常短时间结束这个事收摊是很难的,尤其做网络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23188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