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析称创业企业及风投迎来新时代 三大原因推动改变

导语:科技博客TechCrunch周日刊登了风险投资公司Clearstone Venture Partners董事总经理威廉·奎格利(William Quigley)的分析文章。文章称,未来10年将是创业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获得高额回报的10年。
2011-05-09 09:40 · 新浪科技  维金   
   

  导语:科技博客TechCrunch周日刊登了风险投资公司Clearstone Venture Partners董事总经理威廉·奎格利(William Quigley)的分析文章。文章称,未来10年将是创业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获得高额回报的10年。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90年代末风投收益不佳

  本周早些时候,我在一份报告中谈到了风险投资行业近期的一些积极变化。这些变化非常明显,并将对当前的风险投资公司和创业企业造成持续的影响。这份报告中谈到了90年代末的风险投资“黄金时代”,当时Netscape、雅虎、亚马逊和eBay等公司刚刚创立。

  对创业企业和早期投资来说,那是非常好的年代,但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对这些优秀的公司来说,大部分的资本增值发生在企业上市之后。换句话说,建立这些公司,包括全球*的电子零售商和*的在线拍卖网站,其主要回报被赋予了公共股东。这一情况是合理的,因为正是普通用户参与了这些企业大部分的价值创造过程。

  那么,作为企业创始人、早期员工或投资者,为何要承担企业早期发展的风险,而不是在企业上市之后再大量买入股份?一般而言,相对于私营公司,投资上市公司的风险较小。然而,在科技行业过去的一个发展周期中,情况已发生很大变化。对投资者来说,以较低的风险投资上市公司的时代已经结束。

  亚马逊在上市时的市值为4.4亿美元,这令人难以相信。该公司目前的市值已达到900亿美元。亚马逊上市时的市值甚至不到其随后12个月的营收总额。 eBay在上市时的市值为6.5亿美元,低于随后12个月营收总额的3倍。在90年代早期,企业上市时的市值更低。思科上市时的市值仅为2.25亿美元,仅仅略高于1年的营收。当时,风险投资公司和创业企业原以为能获得极高的回报,然而最终的事实证明,公共投资者获得了最多的收益。

  创业企业及风投迎来新时代

  对于有志于创立一家公司,打造全球性业务的人来说,我们正进入一个新时代,这也将是一个非凡的时代。我会将这一时代称作创业企业和私人投资者“真正的黄金时代”。在企业上市之前,他们就可以创造巨大的价值。

  谷歌是推动这一变化的催化剂。当谷歌2004年上市时,市值达到400亿美元。当时许多人认为,互联网泡沫再次出现。然而情况发生变化,泡沫并未出现。外界开始发现,一些公司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创造价值。那些认为谷歌股价被高估的投资者很快意识到,谷歌股价实际上被低估。2010年,谷歌的毛利润约为190 亿美元,而运营性利润则接近120亿美元。

  在谷歌上市时,如果投资者能够预计到谷歌的这一业绩,那么他们将会很乐意买入谷歌股票。当时确实有一些投资者这样做。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投资者此前对亚马逊和eBay的估值仅为数亿美元,而6至7年后对谷歌的估值达到400亿美元?我认为,在这一期间,市场发生3大重要的改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