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打赢“商标保卫战”?知产专家快手直播“划重点”

快手法务、电商部门通过前期深入调研,联合策划了这堂以“品牌赋能商家,商标助力成长——品牌保护中的商标风险”为主题的公益直播课,邀请专家做客直播间,旨在提升商家商标品牌保护意识,助力培育并打造自有品牌。
2021-04-25 14:00 · 投资界综合     
   

“各位老铁在商标注册过程中一定要避开雷区,避免因涉及禁用词汇导致注册失败……”4月21日下午,知名商标普法和品牌培训专家张月梅通过快手直播,为网友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商标品牌课,吸引了大量网友围观。

据悉,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快手发起商标品牌公益直播活动,邀请专家直播授课。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吸引数万人次观看。

商标被驳回,只因涉神仙?

注册商标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使用商标又需要注意什么?21日下午2点,网友们带着问题准时来到直播间。

“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涉政治、宗教、民族等领域词汇不能注册为商标。‘城隍’作为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因此不能作为商标使用。”直播中,张月梅引用商标注册相关案例,为网友们列举出商标命名的“雷区”。

如何打赢“商标保卫战”?知产专家快手直播“划重点”

(图为 知名商标普法和品牌培训专家张月梅在快手进行直播授课)

“我们的农产品在快手很受欢迎,后期希望建立独立的品牌,因为缺少专业知识,希望专家给予帮助。”朱玉国是@成龙和成才记录生活(快手号:LQ20120818)的创作者,同时也是一名普通商家,他连麦张月梅老师进行提问,张月梅老师进行详细指导。

如何打赢“商标保卫战”?知产专家快手直播“划重点”

(图为 朱玉国通过连麦向专家提问)

专家的指导不仅回答了朱玉国的提问,也为有此类困惑的网友提供了帮助。朱玉国表示:“经过专家的指导,我对品牌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感谢快手平台提供这个学习的机会。

小商家也要有品牌意识

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为此,快手法务、电商部门通过前期深入调研,联合策划了这堂以“品牌赋能商家,商标助力成长——品牌保护中的商标风险”为主题的公益直播课,邀请专家做客直播间,旨在提升商家商标品牌保护意识,助力培育并打造自有品牌。

授课中,张月梅老师围绕中小商家关心的问题结合热点商标案例进行了详细解答,包括商标对打造自有品牌的作用、商标申请中需要注意什么、商标维权的重点事项及商标使用要点等。

@南山密码(快手ID:1084668581)的创作者王志新记录了一个农村小伙,其所在地特产“龙山水豆腐”不仅被推广到全国,且已走向国际市场。王志新通过连麦向专家提出关于小商户小品牌如何正确走向国际市场等问题。在他看来,农村市场前景广阔,后期会把专家的讲解转达给更多用户,帮助农村创业者通过知识的力量更好地带动家乡脱贫致富。

如何打赢“商标保卫战”?知产专家快手直播“划重点”

(图为 王志新通过连麦向专家提问)

一直以来,快手对中小商家十分关注。举办此次品牌保护直播课,希望为原创品牌保护之路指明方向,同时也为中小商家树立维权信心。

张月梅表示,随着品牌中国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通过快手开展经营活动。但很多商家对于品牌法律风险及保护不够重视,缺乏商标基本知识,没有充分认识到商标是商业标志,本身就是市场竞争的一部分,常常忽略商标问题,导致生意做得越好,面临的商标法律风险越大,“小商家需要提高品牌保护意识”。

从创新到保护快手助力商家快跑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产品需要创新,而创新更需要保护。

2017年,申俊山用快手号@“罗拉 快跑”上传了一个猕猴桃果园的视频,收获了数万点击量和数百个订单。之后,他专心在快手上做起了水果生意。如今,他不仅年入几百万元,在全国建起数个水果基地,还创建了“俊山农业”自有品牌。

如果没有创新,很容易被淘汰,而新产品一旦走红就会有大量仿冒。在浙江义乌,“椰壳抹布”创始人陈智华(快手昵称:荣叶华仔)很早就意识到,创新之后更要保护创意。在做短视频电商直播初期就申请了商标保护,而后,他创建的洗碗布品牌卖向全国甚至东南亚。

在快手上,像申俊山、陈智华这样的商家还有很多,快手助力将很多原创品牌推向了市场。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商标等涉及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受到平台及商家的关注。

“刘妈妈”2015年开始玩快手,如今粉丝量已达1400余万。山东某公司于2017年注册“刘妈妈”商标,起诉快手及平台内用户“刘妈妈的日常生活”侵犯其商标专用权。此后,快手平台搜集了该账号注册时间、历年粉丝数量以及影响力等情况,经用户授权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宣告该争议商标无效的请求。最终,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山东某公司注册的“刘妈妈”商标无效。

中小商家规模小、实力弱、自我保护能力也相对较弱,在发展中更需要关心和支持。快手法务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直以来,快手持续关注中小商家在品牌保护、品牌维权方面的法律支持需求。除了普法宣传,还关注平台上中小商家经常收到的恶意投诉,帮助没有法律背景的用户和商家提供解决方案,以平台为依托,提供接地气的法律援助支持,致力营造更好的营销体验,助力更多商家在快手获得更好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