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Demo Day:新消费时代下品牌新机遇

电商直播经历了从1.0带货达人时代、2.0头部主播时代到3.0全面开花时代,电商直播营销模式正悄然改变用户消费场景。
2021-04-08 18:30 · 投资界-西安创业     
   

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消息,4月8日下午,在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特别支持下,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当代世界信息科技研究院、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西安高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投资界Demo Day:未来之星融资辅导及精准对接系列-新消费专场”在西安举行。

投资界Demo Day系列活动以“行业分享”与“精品项目DEMO”两大板块为主阵地,深度挖掘行业观点,为西安优质项目链接全国各地创投机构,帮助创业者更好地成长。本次活动围绕新消费领域展开,邀请了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众海投资副总裁胡滢、银河众星联合创始人徐阳阳、以及陕西文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霍鹏,分别就《重构新消费营销想象》《新品牌的真机会》《电商直播,“新消费”时代下的新常态》和《文化消费投资逻辑与新变化》做主题分享。

王晟指出,在当前媒介中,短视频和直播具有比较高的信息密度(媒介质量)和可得性(媒介效率),有数据显示,未来互联网,视频将占据用户使用的90%。以直播带货为例,去年,仅薇娅一人就完成300亿元,远超于北京SKP全年销售收入,这就是媒介的优势。其次,视频内容和直播带货比单纯的图文介绍更容易引起用户情感上的接受度。第三,直播和短视频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小世界网络模型,有学者做过计算和验证,小世界网络模型是世界上的交易效率最高的网络模型。最后就是共识,所有交易的底层是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交易,这就是为什么要存在品牌,当它成为品牌后,用户就更容易相信买它就是*的。

2020年,是消费品牌跑马狂奔的一年,非常多的消费品牌刷新了资本的溢价和估值。胡滢认为,当前已进入消费者主导的时代,在去中心化浪潮下,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用户在平台产品里越来越有话语权和主导体系,那么对新品牌来说,最核心的是改变他的思维方式,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比如喜茶、茶颜悦色等,它们除了产品就是它的服务非常的贴心,非常的有温度,能够链接用户,然后也能很好的去运营自己的私域流量,和用户做互动,包括很多一些新锐的线上品牌,也走向了私域,直接和用户沟通对话。

如今,电商直播已成为新消费时代下新常态。徐阳阳介绍,电商直播经历了从1.0带货达人时代、2.0头部主播时代到3.0全面开花时代,电商直播营销模式正悄然改变用户消费场景,也改变了用户的购物认知、消费心理和信赖度。比如传统品牌太平鸟官方旗舰店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业务,拉动了整体营收;海尔双11直播52分钟破亿;新锐品牌*日记直播带货的GMV累计5.3亿,占总销售额的88%;花西子绑定头部主播李佳琦,汪涵《向美好出发》为国货雪朵助力等等,电商直播无论从消费端,还是供给端,都成为一个新常态。徐阳阳提出,打破传统消费链路,重构路径,挑战与机遇并存,催生非计划性需求,达成高效转化,触发新一轮裂变与消费,是必行必效之路。

除了直播带货外,文化消费类项目也比较受关注。霍鹏说,首先它有刚需属性,其次受政策影响相对较小,同时能够满足客户物质和精神的双需求,并且消费频次较高,因此一旦形成品牌后,稳定性比较强。近年来,文化消费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现象:首先是消费群体,20-30岁群体成为最主要客群,他们的消费占比达到了30%;其次是消费内容,比如破产三姐妹,汉服、JK、洛丽塔,盲盒潮玩等;第三是消费形式,越来越强调圈层化和打卡;第四是消费场景,二次元的活动将线上线下场景进一步融合;最后是消费市场由国内走向国际,从工具出海到游戏出海再到跨境电商,国内企业紧跟步伐。

随后,本期“精品项目DEMO”精选了3家优质企业,西安参浆绞股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浣熊先生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特蓝图科技有限公司,他们分别进行了路演,介绍项目核心优势,并提出发展需求,并与投资人现场互动对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