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刘强东将斩获第四个IPO;国美黄光裕已正式获释;百度第四季度营收303亿元

京东物流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假释考验期已于2021年2月16日届满;百度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
2021-02-18 08:23 · 投资界  Iris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刘强东,即将斩获第四个IPO:估值2500亿

刘强东即将再度收获一个IPO。

2月16日晚,京东物流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伴随着招股书的披露,这家超级独角兽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招股书显示,2020年前9个月京东物流的收入为495亿元,净亏损为1170万元。

2007年,刘强东提出自建物流时,外界对这一举动充满了质疑。在经历了14年的艰辛征程后,京东物流已然崛起成为物流领域的巨无霸,9个月入账近500亿元,坐拥近20万快递小哥,背后也潜伏着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等多家创投机构和产业投资。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百度第四季度营收303亿元

2月18日凌晨消息,百度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303亿元(约合46.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净利润为人民币52亿元(约合7.94亿美元),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收益为人民币15.05元(约合2.31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69亿元(约合10.5亿美元),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收益为人民币20.08元(约合3.08美元)。

国美控股:创始人黄光裕已正式获释

国美控股集团发布声明,确认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假释考验期已于2021年2月16日届满,现已正式获释。

瑞幸称未发现 CEO 郭谨一不当行为

瑞幸咖啡董事会特别小组结束对董事长兼CEO郭谨⼀(JINYI GUO)的内部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证明其不当行为。

董事会将继续全力支持郭博士和其管理团队。调查组采访了近40人,查阅了5万多份交易文件、电子邮件等。调查组发现,前管理层的某些成员参与了请愿书的策划。

华为推“智慧养猪”,“南泥湾”计划浮出水面!任正非:华为不靠手机也能活

近日,任正非首次公开提及华为“南泥湾”计划,即生产自救,包括在煤炭、钢铁、音乐、智慧屏、PC电脑、平板等各个领域的突破,任正非表示,华为不靠手机业务也可以存活。随后,华为机器视觉领域总裁段爱国在网络爆料称,华为推出了“华为智慧养猪解决方案”,宣布华为机器视觉要在智慧养猪上发力,AI能使养猪智能升级。

但任正非强调,华为永远不会多元化发展,煤炭行业和钢铁、码头、机场在5G的应用,基础平台是一样的,有些区别,但大多数技术是共同的,所以华为主要是拓宽电子系统和软件计算系统在不同行业得到应用。

融资大事记

清科数据:1月投资市场整体环比下降,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成为热门领域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21年1月VC/PE市场共发生336起投资案例,环比下降47.9%,;总投资金额为727.18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41.3%;单笔投资金额为2.51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15.0%,同比上升178.8%。本月发生13起10亿元以上的大额投资事件,共涉及投资金额363.20亿元人民币。从行业分布来看,IT行业投资案例数位列第一;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获得172.19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位居首位。从投资地域来看,最受资本青睐的是北京地区,共发生75起投资事件,获投资金额为165.69亿元人民币。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本月红杉中国活跃度最高。

本月单笔投资金额同比大幅上升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21年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36起,环比下降47.9%,同比下降27.3%,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290起,共涉及投资金额727.18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41.3%,同比上升101.1%,单笔投资金额为2.51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15.0%,同比上升178.8%。2020年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投资进度大幅放缓,下半年投资活跃度回暖,2020年投资市场整体呈现走高趋势。从投资金额同比角度来看,2021年1月延续2020年以来的上升趋势。

阅读全文

清科数据:1月美元基金占据募集规模前三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21年1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246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上升9.8%,环比下降36.4%;披露募集金额的243支基金共募集794.28[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4.9%,环比下降48.6%。新设立基金共计86支,数量环比下降66.9%;披露目标规模的新设立基金42支,计划募资273.27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88.5%。

投资界24h|刘强东将斩获第四个IPO;国美黄光裕已正式获释;百度第四季度营收303亿元

投资界24h|刘强东将斩获第四个IPO;国美黄光裕已正式获释;百度第四季度营收303亿元

投资界24h|刘强东将斩获第四个IPO;国美黄光裕已正式获释;百度第四季度营收303亿元

1月美元基金募集效率再提升,多只大额美元基金接连完成募集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21年1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246支基金发生募集,披露募集金额的243支基金共募集794.281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3.27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8.2%,本月募集金额在10亿元及以上的大额基金共计19支,募资约518.651亿元人民币,占总募集金额的65.3%。

阅读全文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交易规模领先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1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67笔并购交易,数量环比下降51.7%,同比上升6.4%。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35笔,交易总金额约为470.95亿人民币,环比下降76.1%,同比下降81.5%。

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61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6.4%,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32笔,总金额是388.90亿人民币;海外交易共发生5笔,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3笔,总金额是82.05亿人民币;外资交易共发生1笔;本月交易金额较大的两笔并购案例为:南京华东电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冠捷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交易金额为79.56亿人民币;南方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哈尔滨派斯菲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87.39%,交易金额为29.50亿人民币。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Iris,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102/4668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