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是创业者,恰巧也是投资人

在对未来的设想中,价值投资已然不是一种单纯的投资策略,而是一种价值观
2021-02-01 10:06 · 高瓴创投  张磊   
   

创业绝非易事,这其中的孤独、挣扎甚至进退存亡,每一位创业者都亲身经历过。一家新企业的创立,不仅伴随着创造性想法、某些知识产权的诞生以及创始人人力资本的消耗,通常还伴随着有限的商业经验、相对短缺的资本以及残酷的市场竞争。也正因为如此,选择与谁同行,往往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

张磊看来,与发现伟大的商业模式相比,与拥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企业家肝胆相照、甘苦偕行更令人激动和期待。

我们是创业者,恰巧是投资人

高瓴从创办至今始终保持着一种年轻的创业心态。我在和许多新来的同事交流时,就告诉大家“我们是创业者,恰巧是投资人”,希望每一位同事都能把自己看作一名创业者,投入研究、投资等工作中。

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投资方法和理念决定了他如何看待市场,而初心和使命决定了他如何看待自己。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坚持“我们是创业者,恰巧是投资人”这份初心呢?

*,价值投资和许多别的生意本质上并无不同,只是我们选择用投资来表达创业的过程。在创业过程中,我们一点一滴地打造一家纯粹的投资机构,摸索投资的好方法,思考公司需要哪些资源,需要怎样的人才,并逐步搭建顺畅的内部工作流程,维护公司的文化。

创业的每一个节点,都是高瓴进化史的一部分,过程中屡有挫折和挑战,时有沮丧和不甘,但我们始终坚持价值投资,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边界,希望能够一直走下去。

第二,我们以“创业者、企业家的思维”来做投资,把价值投资者看作长期的创业者。价值投资是做时间的朋友,许多结果从长期来看才有意义。

于我而言,最重要的工作(也是*的乐趣)就是让高瓴保持创业的状态,不断进化,始终坚持追求更好;对当前有利可图但长期会伤害自身的行为加以防范,把目光放长远;在这个基础上,从更高的格局去思考问题,去做超前的事情,做组织的迭代、业务的拓展、能力的升级,站在一个创业者、企业家的角度,身体力行地投入创新创业中。我相信投资人一旦忘我地投入,就能获得超越预期的回报。

第三,价值投资者恰好可以参与许多创业的过程,与许多创业者共同面对创业的风险和收获。创业是勇敢者的游戏,从某种角度来说,投资人天天跟各种企业打交道,恰好能看到不同的创业者如何思考、决策和实践,并发现其中许多共性的问题。有的时候,并不是投资人的思维比创业者更开放,只是我们能够在不同的创业者身上学到许多东西,继而通过与创业者的共同谋划和判断,帮助企业解决具体的问题,参与创造价值的历程。

“我们是创业者”,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同理心。我自己创业的过程,帮我更好地理解创业。一旦投资人做出了决定,就把重要的资源、资本交付给值得信赖的创业者,让创业者成为资源、资本的使用者、驾驭者,全力支持他,这也是为什么说“恰巧是投资人”。这种身份上的复合性,使我学会了很多,了解了许多文化、理念,也包括各种瞬时的判断、人生的取舍,使我既能够换位思考如何打造自己的投资机构,又能够比较深层次地参与产业深耕,以同行者的身份帮助创业者。

做创业者、企业家的超长期合作伙伴

如果说创业者、企业家是建构者、成就者,那么投资人则更像探索者、守护者。许多人在探讨投资人与创业者、企业家应该保持怎样的关系,对此,我认为*的关系就是超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让创业者、企业家坐在主驾驶位上,与其保持非常灵活的合作,投资人可以*限度地向创业者、企业家学习,又可以超脱于公司的运营细节,不必介入太深,还可以通过深入研究提供战略建议。核心是摆正投资人的心态,与创业者、企业家共同创造价值。

首先,帮忙时别添乱,在帮忙之前要明确别帮倒忙。这里面有一个容易闯入的误区,就是投资人希望简单机械地通过压缩成本或者更换管理层来改变一家公司,或者对创业者输出未经考证的建议。其实,更好的做法应该是相信原有管理层的潜能,以增价量的方式力所能及地帮助这家公司打造新的能力,进一步强化根基、拓展外延。这也需要投资人和创业者价值观契合、利益一致,不要额外产生风险点。

其次,让创业者和企业家做企业的控制人,做关于控制权的设计,坐在企业的主驾驶位上。这既是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尊重,也是对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规律的尊重。投资人无法代替创业者、企业家去做判断,应当鼓励他们心无旁骛地冒险,通过不断试错,把最真实的想法和追求表达出来。用最快的时间、*的代价把该犯的错都犯了,反过来就实现了“打怪升级长经验”的过程。

创业活动本身*的风险其实就是保持不变、不敢去冒险,如果创业者不去冒险的话,投资人就在冒*的风险。

再次,投资人不应该只提供资本,还要能够参与企业创新研究、快速发展的整个过程,提供针对不确定性的预判和行动方案,根据外部环境生态的变化,与企业一同成长。

投资人不仅仅要用实际行动支持创业者,还要善于问问题,帮助创业者把许多零散的思考串起来,把许多零散的行动点串起来,形成思想和行动互相验证的闭环。在与创业者的深度交流中,可以探讨彼此的问题。

最后,做事情、看项目、与人打交道的出发点应该是相互尊重和认可。我经常说“不要和魔鬼做交易”(Don’t make deal with the evil),还有一句是“不要轻易地出卖自己”(Don’t sell yourself cheap),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要先做好人预设,即相信对方是个好人,在此基础上与之开展广泛而密切的合作;一旦发现对方在道德上存在问题,就果断拒绝与之合作,永远不要和坏人做生意。

同时,自己必须是个好人,要始终对自己保持极高的道德要求。在做个好人的前提之下,要相信自己,高看自己,对自己有信心。只要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就能够赢得长期而关键的信任。这里“关键”的含义,就是指当你遇到危险的时候,别人不会放弃你反而会更加理解和支持你;当遇到机会的时候,别人会首先想到与你分享。做到了这些,你就会格外受到尊重。

我们投资了很多创业者、企业家,他们还反过来做我们的出资人(LP),把自己的财富交由我们管理和投资,这是非常难得的信任。

我们希望能够和拥有伟大格局观的企业家一起,成为有情怀、有“调性”、有梦想的人,不仅是“确认过眼神”,还要在对世界的热爱、理解和拥抱中,共同创造更多价值和意义。因此,我经常与不同的创业者、企业家交流,一起滑雪,挑战各种极限运动,在交流或者玩耍的同时,分享彼此对创业、投资以及人生中许多重大问题的思考,这种同行的感觉,很多时候超越投资或者合作,成为很难忘的人生记忆。

在对未来的设想中,价值投资已然不是一种单纯的投资策略,而是一种价值观。在创业、创新、投资事业中,价值投资成为创业者、企业家和投资人之间相互信赖和尊重的纽带,正是这条纽带,让创业者尝试伟大创想,将目光聚焦在未来10 年、20年,以超长期的视角审视未来生产、生活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为*创业者分担创新风险,构成了价值投资者超额收益的本质来源。

在科技创新和新商业革命的浪潮中,人的因素不应被遗忘,企业家精神不应被忽视。在与伟大格局观者的同行中,价值投资者可以把自己的经验、感受和优秀的创业者们分享、沟通,获得彼此对生意、企业和价值的讨论和共鸣,而伟大格局观者,能够用积极创新的态度启发和鼓舞他人,在开放创新的高阶思维和互利共赢的基础观念中,促成价值在未来的流转与实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高瓴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