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台州湾新区《产业引导基金工业4.0主题基金方案》来了

产业引导基金是政府产业培育和招商引资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聚焦台州湾新区工业4.0计划,打造台州先进制造业的主战场,近日,台州湾新区出台《工业4.0产业引导基金方案》。
2021-01-20 10:26 · 投资界  Iris   
   

产业引导基金是政府产业培育和招商引资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聚焦台州湾新区工业4.0计划,打造台州先进制造业的主战场,近日,台州湾新区出台《工业4.0产业引导基金方案》。

总体目标

在现有台州湾新区原有的产业引导母基金的基础上,继续安排财政预算资金,充实产业引导母基金规模,通过与社会资本、金融资本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筹资合作,构建“分类主题基金体系”和“子基金协同体系”,引导资本重点投向台州市“七大千亿”、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工业4.0领域。至2025年,新区产业引导母基金及其设立的子基金投入工业4.0领域的总规模力争达到100亿元以上。

体系构建

1、构建“分类主题基金体系”

形成覆盖各个重点产业发展的主题产业基金体系,如人才创业孵化主题基金、航空航天产业主题基金等。

一是聚焦重点特色产业体系,重点支持和引进一批汽车总成及零配件、通用航空、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企业。

二是围绕“股改上市”“瞪羚计划”“人才新政”等重大产业政策,对相关优势产业和公司予以更大支持。

三是嫁接资本招商桥梁,培育新区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分类主题基金原则上实行认缴制。新区管委会各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主题基金搭建需求,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编制主题基金组建方案,明确产业引导基金的出资或认缴比例等,经产业基金决策委员会同意,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组建主题基金。

新区100%控股的主题基金,具体项目投资按台州湾新区产业基金管理机制执行。主题基金具体项目投资按主题基金各组建方形成的约定程序执行。

2、构建“子基金协同体系”

重点布局关键领域,聚焦新型制造业体系,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形成以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为主体,各种天使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大型并购基金等相互合作,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上市后再壮大等企业发展各阶段的产业基金体系。

运行模式

1、组建专家库

由行业主管部门组建各自行业的评审专家库,必要时可聘请省库专家共同参与。

2、部门立项

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项目征集、论证、立项工作,权责一致。投资促进局负责项目推荐,并全程牵头协同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参与推荐项目的认证、立项、项目汇报工作。

3、集体商议

重大事项由基金决策委员会集体商议,基金决策委员回根据项目类别确定成员,每人一票,无记名投票。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兼任决策委员会主任,行业分管副主任和招商部门分管副主任兼任决策委员会副主任,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兼任成员。基金决策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基金管理公司。

       4、分层决策

单个项目政府产业基金投入额度少于10000万元(含)时,在该项目通过决策委员会会议后报请常务会议通过;投入额度超过10000万元时,由常务会议进行论证,提出初步意见,报党工委会议决策。

5、项目落实

基金管理公司根据基金决策委员会会议纪要、常务会议纪要或党工委会议纪要落实项目。

6、后续管理

项目主管部门负责项目后续监管,基金管理公司负责项目的日常维护,项目有重大变化或问题的,报基金决策委员会。

具体措施

01健全募投机制

完善财政投入、国企出资以及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主动接轨大上海,对接上海的基金资源。

优化政府产业基金让利、优化社会资本退出等办法,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参与股权投资。

项目投向方面,资本投向以台州市和台州湾集聚区的七大千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教育文化等符合集聚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领域。

02优化操作程序

由基金管理公司按年招标若干家中介机构,使用时在中标的中介机构里按服务情况与询价情况进行二次选择。具体方案由基金管理公司提出,经基金决策委员会同意后实施。

03实行实体运作

产业基金实行实体化运营,结合基金规模等实际情况,分步配备人员与机构,由基金管理公司编制方案,经基金决策委员会同意后实施,确保产业基金的顺利运行。

04建立考核办法

对产业基金的考核侧重于战略引领、规模放大和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效益;根据考核结果,参照新区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及运行团队的薪酬考核体系与高管薪酬等挂钩。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Iris,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101/4654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