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控股做战投:一笔投资斩获近百亿回报

如今,联泓新科的成功上市,也代表联想控股在产业投资之路上走出了坚实一步,成为其制造卓越企业理念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2020-12-19 11:35 · 投资界  刘博   
   

联想控股又收获一家百亿IPO。

12月8日,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泓新科”)正式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交易。其发行价为11.46元/股,挂牌当日股价顶格上涨44%报16.5元/股。截止发稿前,联泓新科最新市值高达176亿元。

回忆起十年前对联泓新科的投资,联想控股董事长宁旻表示,当时下了很大的决心,一方面行业陌生,另一方面要搭建一个全新的团队,但是高端新材料行业是国家所需要的,市场前景也是看好的,联想控股还是选择了坚定投资。

2010年,从绿地投资做起,联想控股通过资金与资源投入、管理和文化赋能,不断助力联泓新科的快速成长。目前,联泓新科已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近60亿元的现代化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

如今,联泓新科的成功上市,也代表联想控股在产业投资之路上走出了坚实一步,成为其制造卓越企业理念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以“产业报国”为愿景,

10年前进入新材料赛道

联想控股对联泓新科的这笔投资还要从10年前说起。

对于联想控股来说,2010年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2000年以前,联想控股是专注于IT业务的发展,将联想集团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一方面推动各行业应用的信息化水平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收购IBM PC成为国际化领域,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的样板;2000年到2010年这个时间,联想控股开始做财务投资,打造出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等投资平台;到了2010年,我们决定要构造一个多元化产业投资集团。” 宁旻介绍道。

而这也正与联想控股“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的愿景不谋而合。宁旻表示,从联想创始人柳传志35年前立下这个愿景开始,“产业报国”便一直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方向。

针对战略投资,联想控股希望一是能够做到长期持有,二是能在选定的企业中成为企业控股股东或者是重要股东。“我们希望通过投资、收购,用联想的品牌和资源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像Lenovo在IT领域内那样,成为行业的领先型企业。”

为此,联想控股当时圈定了几个大的行业赛道,新材料便是其中之一。宁旻表示,当时选择在新材料投资布局还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因为这是一个对联想控股来说完全陌生的新行业,需要搭建一个全新的管理团队。此外,新材料行业又是一个重资产行业,回报周期相对较长。

但同时,联想控股也看到了新材料潜在的巨大市场空间。经过调研发现,我国新材料大部分依赖进口,2015年,国内自给率仅为65%;如今,仍有130多种化工新材料品种不能自主生产。而这一产业规模预计到2025年将发展到8万亿元,是一片蓝海。

“可以说,新材料领域前景十分广阔,是国家发展所需要的,我们又背靠中科院,有技术支撑,所以还是毅然决定进入这一领域,打造联泓新科滕州基地。”宁旻说道。

2010年,从绿地投资做起,联想控股通过资金与资源投入、管理和文化赋能,助力联泓新科的快速成长;2014年,联泓项目建成投产,创下业内同类装置建设速度最快的纪录;2017年,联泓新科引入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作为战略投资者。

背靠国科控股与联想控股,具有显著中科院基因的联泓新科,也将产业报国情怀刻在了企业的骨子里。

从0到1,联泓新科历经三场硬仗,

联想控股一举斩获近百亿回报

作为联泓新科滕州基地建设的亲历者,宁旻曾多次前往滕州,帮助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对此,他感慨道,从一片荒地开始到如今的IPO,联泓新科经历了无数的困难,付出了极其辛苦的努力。

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同样深有感触,在他看来,这十年一路走来,联泓新科一共经历了三场硬仗:第一仗是建成投产,从签订总承包合同,到建成投产只用了15个月;第二仗是新冠疫情,整个疫情期间没有停工停产,并保证了全体员工零感染;第三仗便是IPO,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联泓新科的团队经常凌晨5点钟才下班,这一点令郑月明印象颇深。

据介绍,联泓新科已建成以甲醇为主要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烯烃深加工产业链,运行有甲醇制烯烃(DMTO)、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聚丙烯(PP)、环氧乙烷(EO)、环氧乙烷衍生物(EOD)等多套先进装置,生产运营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中,龙头DMTO装置是国内首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吨级甲醇制烯烃和烯烃分离一体化装置。

截至2020年7月30日,联泓新科已获得授权专利42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3项,主持、参与修订或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3项,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

在特种精细材料领域,联泓新材料已研发出100余种牌号的烷氧基化系列产品,成功实现产业化产品达80余个,并在高端化、差异化的烷氧基化上下游延伸产品和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

如今,联泓新科已成长为年营收近60亿元的现代化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联泓新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519.72万元、2.29亿元、5.32亿元和4.23亿元,连续保持高速增长。此外,金联创数据统计,联泓新科已是国内最大的薄壁注塑聚丙烯专用料供应商之一,2019年市场占有率近25%,位居行业第一。

作为控股股东,在联泓新科上市后,联想控股前者股权比例为51.77%,投资余额为18.3亿元,所持股市值近百亿。“与财务投资相比,回报周期确实较长,但能在产业投资做到IRR超过20%,已经是很好的回报水平了,实属不易。并且我们对于联泓新科上市以后的有着清晰的发展战略,也相信所带来的投资回报远不止于此。”联想控股首席执行官李蓬说道。

战略布局五大板块,

详解背后投资逻辑

在联泓新科成功IPO的背后,是联想控股清晰的产业投资逻辑。

作为一家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创造了“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独特业务模式,希望通过价值创造和价值发现,购建并管控优秀且有高潜力的投资组合,推动公司价值的持续增长。

其中,战略投资业务关注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五大板块,全球领先的个人电脑公司Lenovo、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拉卡拉、此次上市的联泓新科、国内水果全产业链头部公司佳沃鑫荣懋等都是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的企业;财务投资则包括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三家国内各自领域的头部基金。

“联想控股进行多元化产业投资,评判的维度和指标并不是单一的,更重要的是看能否符合联想控股整体战略的需要。”宁旻表示,在联想控股的投资组合当中,不同类型的企业,不同的投资板块,在整个战略中承担着不同的职能与作用,所以一定是多个维度选择。“无论是收入、利润、价值、资产、现金流,最终是一个综合的判断。对于我们来说,站在公司整体的角度看待现有的投资组合,以及未来要进行投资布局,所遵循的是如何与公司战略相匹配,从而实现战略目标。”

“与联想控股旗下的财务投资平台不同的是 ,我们做产业投资看项目,会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的行业,以及希望被投企业能够成为我们的支柱型资产。”李蓬补充道。

所谓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李蓬将其解释为,是能够跟国家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导向相吻合的行业,与短期受到追捧的热点行业存在鲜明对比。同时,李蓬也表示,联想控股希望能在被投企业里,特别是公司的核心资产中占到大的股比。

“除此之外,我们判断投资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标准,如果是一家已经有发展基础的公司,但公司管理和文化有较大问题,我们也不会给予投资考虑。实际上,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投人,是去看这家企业的管理团队的能力是否合格,如果执行、运营能力都达不到要求,自然做事情也不会成功。总结起来,还是联想控股一贯秉持的理念——事为先,人为重。”

联泓新科恰恰正是联想控股文化价值观最直接的体现,其“求实进取,创新专注,分享共赢”的价值观与联想控股的投资理念一脉相承。“联想控股定战略、建班子、带队伍领导力三要素的输出,对帮助联泓团队保持进取心、提高执行力、增强凝聚力起到了重要作用。”郑月明说道。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布局,李蓬表示,现阶段要做的是对一些业务进行改善,把战略聚焦的业务做到更好,部分业务考虑退出拿回资源,从而继续提升联想控股整体投资布局的活力。“未来,联想控股还是会侧重于大的科技行业,但是会下力气去细化其中的细分赛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博,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12/4638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