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市值450亿!46岁创始人敲钟:IDG又斩获一个芯片IPO

上市之际,恒玄科技最早投资人向投资界独家讲述背后的成长故事。
2020-12-16 10:44 · 投资界  杨继云 闫启   
   

今天,又一家芯片设计企业敲钟。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6日消息,恒玄科技(BES)正式登陆科创板,此次发行价为162.07元,开盘价391元,涨幅一度超过130%,以此计算其市值超450亿。

46岁的创始人张亮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是中国芯片行业的“第二波创业者”。在创办恒玄科技之前,张亮曾在多家知名半导体公司任职,一直深耕半导体领域。自那时起,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就与他相识,并成为恒玄科技的创始投资人。

投身科技创业的洪流,张亮从一开始就立志做一家世界级芯片公司。但芯片领域无论创业还是投资都并非易事——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早些年令不少VC/PE望而却步。幸运的是恒玄科技身后拥有一众投资机构的支持,除了IDG资本,还有深创投、清控银杏、元禾璞华、小米长江基金、阿里巴巴等。今天,恒玄科技最早投资方向投资界独家讲述背后的成长故事。

创业5年,这家芯片公司敲钟

市值超450亿

成立于2015年,恒玄科技算是一家“年轻”的芯片公司。

不过,其创始人张亮已经在半导体行业经营多年。1974年出生的张亮,在从清华大学微电子专业毕业后,去到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深造,主攻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后来,张亮在多家知名半导体公司担任芯片设计工程师。

也是在这期间,张亮结识了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2015年,张亮选择创业,和他一起创业的还有曾经的老战友赵国光。至此,恒玄科技正式诞生。

李骁军陪伴着恒玄科技的从0到1,熟知这家公司的创业历程。他回忆,最初大致的方向就是想结合从前手机行业芯片设计的经验以及未来IOT、新型穿戴设备的理念,而不管是创始人自己还是IDG资本,从一开始就投入了很多资金和精力,在细分方向上做打磨,最终锁定在了智能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

恒玄科技的定位跟国内大部分的芯片公司都不太一样。由于起步晚,国内大量的芯片公司十几年前都从做替代性产品而切入,走性价比这条路。而经过多年积累,我国自有产业链和人才已经足以支撑在某些细分行业实现国际领先水平,恒玄科技从一开始就定位做一家世界级芯片公司。“他们就是从第一代的芯片公司出来的,再重复以前的路还有什么意义呢?”李骁军总结,恒玄科技是典型的中国芯片行业的第二代创业者。

“他不像一般的工科男。”李骁军如此评价张亮,“浙江人,特别有商业头脑;负责的工作很全面,市场、技术、软件都管……综合能力特别强,市场敏感度也好;而且特别有创业分享精神。”在张亮的掌舵下,恒玄科技快速发展,成立五年便成功敲响上市的钟声,开盘市值469亿元。

AIoT芯片隐形冠军是怎么炼成的

9个月营收已超6亿

成立5年登陆科创板,恒玄科技是行业里的一匹黑马——仅仅成立3年就实现扭亏为盈,成立5年净利润超6000万。尤其是今年,其业绩更是亮眼——招股书显示,2020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40.41%;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5.39%。

这家成立时间并不长的芯片公司,究竟做对了什么?在李骁军看来,“真正好的芯片公司,创始人应该能做到市场和工程两者的完美结合”。恒玄科技崛起的背后,不仅仅是其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更重要的是抓住了市场的机遇。

随着苹果发布第一代AirPods,耳机领域新一轮技术革新的序幕拉开,这正好成了恒玄科技进入AIoT行业的一个完美切入点。恒玄科技目前的主营业务是为智能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蓝牙耳机、Type-C耳机、智能音箱等低功耗智能音频终端。

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恒玄科技2018年研发出的BES2300系列智能蓝牙音频芯片,令恒玄科技成功打入高端TWS耳机市场,直接与高通、联发科等国际芯片龙头,以及海思等国内芯片领军者站在了同一竞技场上。据了解,该款芯片采用了28nm先进制程该,不仅成本低、占用空间小,功耗也远低于其他芯片巨头的产品。

“整个IoT行业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品牌正在越来越集中。而这些品牌对于供应商的要求也很简单——成本、性能和服务。尤其是性能和服务正在被头部的品牌厂商越来越看重。”李骁军分析道。

凭借着领先的技术和出色的性能,恒玄科技的产品不仅被三星、华为、OPPO、小米等全球知名的手机品牌纷纷采用,同时也获得了哈曼、SONY、Skullcandy等专业音频厂商的青睐。

对于恒玄科技来说,在耳机行业站稳脚跟只是一个开始。随着智能物联网大爆发,智能语音交互的场景(如智能可穿戴、智能家居等)变得越来越多,照明、门锁、空调、冰箱、车载支架等设备正在快速的语音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要求终端设备具备智能语音交互能力。而这一切背后的关键在于智能语音交互,依旧离不开智能音频芯片,对于恒玄科技来说,这将是一个无限的市场。

尤其是被认为是智能家居体系中最不可或缺的智能音箱,已经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但鲜为人知的是,恒玄科技的芯片目前已经广泛支持谷歌、百度、阿里、三星、华为、小米等主流厂商的智能语音助手,俨然成了“AIoT芯片隐形冠军”。

IDG资本陪跑多年,深创投、阿里入局

早期投资方讲述背后故事

回顾5年以来的历程,恒玄科技背后离不开一众创投机构的支持。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恒玄科技投资方包括IDG资本、深创投、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清控银杏、元禾璞华,以及阿里巴巴等。

其中,IDG资本是恒玄科技的创始投资人。李骁军作为半导体行业的一个老兵,曾是Marvell和Bradcom的技术骨干,参与并领导了多个芯片的设计与开发。经验丰富的李骁军发现“他们(张亮)看到了更大的市场机会。”

赌人,就这一条,对我来说就足够下决心了。”在回忆投资逻辑时,李骁军告诉投资界,“在芯片竞争这么激烈的行业里,张亮在一开始的从业经历就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从这一点来说,做什么方向都是次要因素了。比较难得的是他们这种重复创业者,以前有丰富经验和客户积累,并且想去做一件一定要超越以前的事,对自己要求更高了。”

在他看来,真正好的芯片公司,一定是市场和工程的完美结合,“大家可能以前低估了芯片公司对创始人能力的要求,总是以为这就完全是工程师的事,在我看来未必是这样子。”李骁军进一步解释,芯片创业绝不是简单地做好产品就可以,酒香也怕巷子深,工程能力、客户积累以及对于市场前瞻性的感觉,缺一不可。

从2016年开始,在恒玄科技仅有的3轮融资中,IDG资本均有参与。根据招股书,IDG资本(主体为RUNYUANⅠ和RUNYUANⅡ)是恒玄科技最大外部股东,持股比例为17.07%。

投资后,李骁军仍旧和恒玄科技的团队保持深度且轻松的交流,他们常常在一起喝咖啡时,探讨关于公司的日常和困惑。当然,IDG资本也为恒玄科技带来了除资金以外的其他资源。

除了IDG资本之外,深创投及其参与管理的前海万容红土也是恒玄科技的重要投资方之一,这也是深创投2020年斩获的第四家半导体上市公司。显然,随着一级市场半导体投资热潮来临,真正早期的价值投资者已经进入了收获期

默默布局十七年,

IDG资本最全芯片版图曝光

随着恒玄科技的上市,IDG资本的半导体版图浮出水面。

2003年,在李骁军加入前,IDG资本就已经开始布局半导体行业。而早在1997年,IDG资本斩获的第一个上市项目——风华高科,就是出自先进制造方向,随后在芯片设计、传感器、集成电路、半导体设备等多个领域布局,投资了10余个细分行业的头部项目,并有超过半数企业已经或即将上市。

实际上,在投资人这个身份之前,李骁军一个不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半导体行业从业者。他曾是两家上市公司Broadcom Corporation (BRCM)和Marvell Semiconductor (MRVL) 的技术骨干,多次参与并领导了芯片的设计与开发。从业经历带给他绝佳的行业敏感度。

李骁军坦言,“IDG资本的芯片投资高峰其实有两波,第一波是十几年前,而这两三年则是第二波。今天上市的那些芯片公司,都是经过十年的,你只要在那个点投入的,后来活下来的,今天的收益都会非常好。”

事实上,恒玄科技并非IDG资本今年斩获的第一家IPO芯片公司。在国内机构投资人鲜少关注芯片行业时,IDG资本就在2002年参与了芯原股份的A轮融资,这也是芯原股份的首轮融资。今年8月,芯原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此外,在2005年,IDG资本投资了业内领先的电视与机顶盒集成芯片公司晶晨半导体(Amlogic),14年后,晶晨股份顶着科创板受理的第一家拟上市企业——科创板 001 号的名头挂牌上市。

2007年IDG资本又率先投资了全球领先的通信芯片公司锐迪科,2018年1月19日,紫光集团旗下展讯和锐迪科正式完成整合并改名为紫光展锐。紫光展锐作为紫光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已发展成为全球前三的手机基带芯片设计企业,中国最大的泛芯片供应商,中国领先的5G通信芯片企业。

在李骁军看来,投资芯片遵循两条线。一条就是碰到好的创业者,同时也是有前景的市场,就一定果断出手。但对于芯片行业,优秀的创业从来都是稀缺资源,一旦发现就要持续锁定。这一点上,李骁军投资翱捷科技和恒玄科技的情况如出一辙。

翱捷科技(ASR),是目前中国基带公司中除海思外唯一拥有全网通技术的公司,而IDG资本更是在翱捷科技创立之初就早早下注。8月26日,上海证监局披露,翱捷科技拟科创板上市并与海通证券签订了发行上市辅导协议,IDG资本也即将再度斩获一个IPO。李骁军表示,“我们是5年前投的ASR,这跟市场热不热完全没关系。”

另一条线就是要跟随市场,在李骁军看来,在市场热度更高,更活跃的时候,作为投资机构花更多的精力关注是正常的,市场的火热也让芯片项目有了更多退出的机会。“在过去的两年,在芯片上我个人的投入时间,包括基金的投入,相比较过去也确实多了不少”。

众所周知,芯片产业投资门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周期长,曾经让不少VC/PE都望而却步。但如今,推进集成电路的国产自主化、实现供应链安全可控已经迫在眉睫,伴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撑,近两三年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开始发力投资半导体。

李骁军提醒,“芯片在现在已经很热了,竞争激烈而且估值也偏高。但这又不是一个像To C那样可以踩着油门就能往前走的行业,用钱堆也不一定就能出来产品。因此如何在这个行业里找到长期的价值,是包括投资人在内所有人要面临的一个共同挑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 闫启,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12/4636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