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好运达智创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基于视觉智能引领基建转型升级

相比汽车、3C等热门场景,重劳动、高污染的基建场景更需成熟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2020-12-09 08:18 · 投资界讯  Mia   
   

近日,轨道交通及装配式建筑行业智能工厂领军企业「好运达智创」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博信基金,云岫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轨道交通智能化生产线已有产品的规模化复制及装配式新产品的研发。

首创轨交混凝土预制领域智能工厂,成为行业破局者

轨道交通是新基建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领域。中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每年超过8000亿元,城市轨交投资额近6000亿元,但轨交行业上游混凝土预制领域仍非常传统,几乎完全依赖人工,上游生产端也面临着人工成本高、效率低、废品率高、材料浪费等诸多痛点,转型需求迫切。因此,从2014年起,国铁集团要求铁路建设过程中达到智能化、科技化乃至无人化。

智者先行,故从者众。好运达智创科技是以“智创工程”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制造2025”智能工厂软硬件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军者,创下了行业内的多个第一——在混凝土制品领域推出第一个裂纹智能检测系统,建成轨道交通产业第一个智能工厂,第一个构建土木工程建设的精益管理体系,第一个推动基建行业走向无人化作业,第一个在轨道交通轨枕生产中运用PHM(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监测设备状态……

首发|好运达智创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基于视觉智能引领基建转型升级

以好运达智创轨道交通产业混凝土制品智能工厂中的轨枕裂纹智能检测系统为例。通过工艺创新,该系统可使轨枕表面裂纹检测准确率从最初的99.2%升级到目前的99.95%。

首先,机器视觉系统可对轨枕表面的三维尺寸进行扫描,生成3D立体模型;同时,系统可在轨枕表面打印唯一身份标识,并生成轨枕外观尺寸数据分析报告及检验批。在此期间,数据不可进行人为修改,不良品也将被自动分拣和淘汰。

好运达智创CEO郑翼表示,整套轨道交通产业混凝土预制件智能工厂的解决方案,能帮助基建行业践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在绿色安全生产的同时降本增效,给客户带来多维度的价值。

首发|好运达智创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基于视觉智能引领基建转型升级

自建品牌共定标准,建立极高竞争壁垒

好运达智创在轨道交通智能制造领域拥有400多项技术专利。目前,智能工厂项目在基建领域遍地开花,进入国内众多铁路项目中,如京张铁路、郑万铁路、张吉怀铁路、汕汕铁路、郑济铁路、京雄铁路等。而好运达智创研发的京张高铁双块式轨枕智能工厂项目更是曾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行业最高水平”的评价。

此外,好运达智创也帮助国内许多市政工程、住建工程等纷纷踏入“智能化”转型的浪潮中。

作为先发者,好运达智创已打造17个标杆项目,制定了5项智能工厂团体标准。公司还成立轨道交通智能工厂联盟,汇集了中交、中铁建、中铁等建设单位,专业委员会,智能制造骨干企业及科研机构等机构的力量,致力于一起推动建筑领域智能化无人化的落地。

目前,好运达智创已完成5代的技术迭代,以产品化的方式出货,进入规模化复制阶段。本轮融资完成后,好运达智创将立足轨道交通,拓展装配式建筑的生产环节,进一步增强好运达智创在国际国内基建领域的竞争力,致力于成为世界级智能工厂领导者!

博信基金董事长陈可表示:好运达智控科技通过混凝土产业的高端应用领域、轨道交通行业切入市场,在短期内形成了较高的壁垒,在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系统的支撑下,成为轨交行业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全链智能工厂装备供应商,创新性地使混凝土预制件制备能够完全实现无人化生产、数据化检测,大幅提升了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建造质量及建造效率。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劳动力成本将不断攀升。好运达所具备的强大科技实力及先发优势,必定能提升基建领域的智能制造水平,减少劳动力紧缺带来的挑战。

云岫资本董事总经理符志龙表示:相比汽车、3C等热门场景,重劳动、高污染的基建场景更需成熟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过去,郑总率领的团队凭借踏实肯干的行事作风和过硬的技术应用已不断获取客户信任,获得规模化的订单,未来,更将从千亿级的轨道交通场景切入万亿级的装配式建筑市场,实现成为世界级智能工厂领导者的远大愿景!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