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完成首轮融资,微软小冰便被指责不接地气

市场人士指出:小冰是一个技术驱动型产品,技术属性很强,市场属性较弱。
2020-12-07 16:04 · 蓝鲸财经  齐智颖   
   

从微软公司独立出来后,小冰公司近日完成Pre-A轮融资,并与微软合作布局企业级市场。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小冰所布局的语音识别技术存在应用场景不足的问题,且其在中国的发展路线并不接地气,需要加速本土化运营。

从微软公司独立出来后,小冰公司在资本及业务发展层面终于迎来了重要进展。

近日,小冰公司董事长沈向洋在小冰发布会上表示,小冰公司已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北极光创投与网易集团。同时,微软中国与小冰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布局企业级市场。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人工智能落地场景多数用到计算机视觉技术,对于小冰所布局的语音识别技术来说,应用场景存在不足的问题。此外,小冰在中国的发展路线并不接地气,需要加速本土化运营,在产品端与中国用户的文化相契合,摆脱其对微软的依赖。

分拆独立运营后加速本土创新,获更大自主权与灵活性

据小冰公司官方介绍,小冰项目于2013年底在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立项,采取代际更新的方式,逐年完善其基础框架结构。2014年5月29日,小冰正式推出*代产品,目前已经更新至第八代。

根据小冰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从第七代小冰开始,在尚未组建正式销售团队的商业化试水阶段,小冰收入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目前,在全球多个国家,小冰单一品牌已覆盖 6.6 亿在线用户、4.5 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 9 亿内容观众。

2020年7月13日,微软宣布将年满6岁的小冰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并委任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为董事长,原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为首席执行官。

小冰方面解释称,分拆独立运营的原因是为加快小冰产品线的本土创新步伐,促进小冰商业生态环境的完善。据了解,微软将保持对新公司的投资权益,并授权新公司使用及继续研发完整的小冰技术。

天眼查显示,小冰的主体公司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5月20日,大股东为李明,持股70%,此人未在公司高管之列;微软小冰团队总负责人李笛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兼经理,持股25.05%;微软小冰产品负责人彭爽为监事,持股0.99%;微软前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为执行董事,未持股份;小冰团队技术负责人周力、小冰团队商业负责人徐元春、日本分部总经理陈湛分别持股0.99%。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事实上,早在2016年,小冰团队就谋求独立,但因高管人事变动未成行。而对于此次小冰的分拆独立,多名业内人士对蓝鲸TMT记者表示,目前小冰已经有了实际收入,独立运营之后会具有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

对此,李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分拆前,在微软庇佑下发展的小冰在商业化和运营上相对国内企业较保守,分拆后,小冰会在产品、运营、商业模式上,与本地快速交换。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分析称,一路走来,小冰离不开微软的技术支持,但是独立运营后小冰或在应用上会更加中国化。相较几年前,目前投资界对AI项目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在市场降温时小冰获得融资,有助于其提高生存能力。

布局企业级市场应用场景不足,变现仍受制约

在业务与技术方面,据小冰方面介绍,小冰是一套完整的、面向交互全程的人工智能交互主体基础框架,包括核心对话引擎、多重交互感官、第三方内容的触发与*方内容生成,和跨平台的部署解决方案,相关*技术覆盖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内容生成等人工智能领域。该框架交互总量约占全球人工智能交互总量的60%。

近日,微软中国与小冰公司在北京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面向ToB重点行业客户,联合推出一系列人工智能+云计算商业化解决方案。

据介绍,首批微软和小冰共同联合推出的解决方案将覆盖人工智能金融、人工智能汽车及人工智能内容生产等三个垂直领域。双方表示,将在今后不断拓展至更多垂直领域。

李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小冰做了To B解决方案,实际交互也是在To C端进行的。“作为一个同时包含ToB和ToC的解决方案框架,小冰正在连接不同垂直领域的经验,穿透ToB,到达ToC。”

然而多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企业级层面,人工智能技术变现受应用场景制约,还依然存在诸多问题。

张孝荣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面向企业级的落地场景是比较少的,主要应用于安防和金融领域,但这两个领域应用最多的是计算机视觉技术,“而小冰的强项并不是计算机视觉,而是人机对话的语音技术,所以就会存在应用场景不足的问题。”

具体到智能汽车领域,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新车前装语音市场报告》显示,在语音方案供应商方面,今年上半年前六家语音供应商市场份额占比达到97.49%,其中,科大讯飞和Cerence两家公司份额合计占比84.60%。

张孝荣分析称,未来小冰能否在智能汽车领域有所发展,关键要看其与车企的合作情况,能否能够拿到足够的订单,“此外,小冰的技术仍依赖于微软,采集来的语音可能会进入微软的数据库,在未来,用国外的服务器来存放数据会不会受到政策影响还面临不确定性。”

发展路线被指不接地气,能否实现本土化成关键

近年来,智能语音助理的使用越来越普遍,2011年*个人手机助理Siri诞生,而随着iPhone 4S的发布,科大讯飞也发布了*代智能汽车语音助理,随后,虫洞语音、微软、搜狗、小米、百度、阿里接连推出智能助手。

目前带有智能语音能力的消费级硬件大体可划分为智能家居、儿童产品、随身产品、车载设备、商务产品等。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智能语音行业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除智能手机之外,智能音箱作为智能生活的“入口”的地位逐渐被夯实。

奥维云网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总结报告》也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1908.6万台,同比增长22.7%。小度音箱、天猫精灵、小米小爱同学三巨头的总市场份额已超过了95%。然而,目前小冰并没有推出自己的智能音箱产品。

张孝荣认为,与国内的智能语音助理相比,小冰竞争力不足,“小度、天猫精灵和小爱同学都有自己的内容源,而小冰缺少在内容源方面的储备。”

此外,相较于国内同类厂商,对于国内用户来讲,小冰所走的路线仍被指不接地气。小冰近年来在文本创作、语音创作与视觉创作上均产出了作品,例如,出版了人工智能诗集,为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作曲并合唱《智联家园》,举办了绘画个展,联合国内纺织企业开发出纺织产品。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小冰在创作上所推出的一些内容可以检验其技术能力,从市场应用来说没有太大意义,但起到了一定的市场营销作用。

谈及小冰未来的努力方向,张孝荣表示,小冰要加速本土化,“首先是产品应用上的本土化,即产品符合中国人的文化特性、行业特性,其次,尽量减少对于微软的依赖,真正成为一家中国公司。”

此外,葛甲认为,小冰是一个技术驱动型产品,技术属性很强,市场属性较弱。对此,张孝荣分析称,目前小冰的市场推广很少,可以多向国内企业学习,但推广力度要与自身的技术发展速度相契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