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黑蚁资本完成10亿人民币新基金募资,年内募资总额或超25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黑蚁资本已完成首期美元基金的首次募资交割,金额约1亿美元。
2020-09-23 10:55 · 投资界  杨继云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9月23日消息,黑蚁资本宣布完成新一期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募资总计10亿元人民币,这是黑蚁资本管理的第二支人民币基金。此前媒体报道,黑蚁资本已完成首期美元基金的首次募资交割,金额约1亿美元。以此来预估,募集总额或达2亿美元。今年内黑蚁资本募资总额或将超25亿人民币。

黑蚁资本人民币二期基金60%的资金来自于市场化母基金,其余的40%主要来自多家企业,包括互联网巨头、消费行业企业。在人民币基金普遍募资难的大背景下,不少老股东在第二期基金还提升了出资金额,持续看好。另外值得注意的LP还有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泡泡玛特是黑蚁资本一、二期人民币基金连续投资的项目。

黑蚁资本创立于2016年,是最早定位为消费行业专业型基金的机构之一,第一期基金规模近4亿元人民币。作为一个年轻的机构,黑蚁资本出手不多,目前为止一共投出15个项目,但投资组合颇为亮眼,几乎囊括了当前新消费领域的头部明星项目,比如泡泡玛特、喜茶、HARMAY話梅、简爱酸奶、元気森林、王饱饱、江小白、KK集团、UR、很久以前羊肉串等。按照最新的公开信息,已投项目中已有接近一半比例的项目估值超过10亿美金。

黑蚁资本管理合伙人何愚表示,未来将继续押注消费行业“头部企业”,坚持“少而精”的投资策略,对于优秀的项目将会加大投资额度。“为什么我们这么专注于消费?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整个团队对于消费都充满热爱,二是我们也觉得这件事可做,中国有足够大的市场,最终这个市场的消费会非常本土化,足够我们去做一个专注的、有特色的基金。”

为匹配专注于消费赛道的全阶段投资策略,黑蚁资本正在筹备一支早期人民币基金,来覆盖更早期的潜力型消费创业企业。

从基础设施和市场需求两端来看,从中国诞生成功、乃至伟大消费企业的时代已经开启。首先,中国已成为全球单一最大消费市场,拥有成熟的供应链和工厂体系,且电商、物流、社交媒体、移动支付等基础设施普及率高。

其次,随着85后、90后一代人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他们的需求更加个性化、细分化,基于数量的“人口红利”开始转变为基于兴趣和理念的“新人群”红利,意味着擅于抓住用户需求变化的产品型创业者拥有更多机会了。

与此同时,消费投资的竞争也在变得越来越激烈。黑蚁资本的先发优势能否持续,另一位管理合伙人张沛元认为,基金行业的未来发展在进一步细分化,与行业的“匹配度”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的核心优势就是匹配度强,因为我们从创业第一天开始就确定了只投消费的定位,并以此来构建公司,从投资策略和方法论,到团队搭建与产业资源的构建,以此来做出差异化。”

另外,何愚表示,过去4年的投资组合在很大程度上也会成为黑蚁资本的一种优势,“我们投资了当今中国最优秀的消费企业,跟这些公司的陪伴、对创始人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认知是我们团队最宝贵的财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09/4602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