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奕瑞科技登陆科创板,北极光创投8个月收获三家医疗IPO

奕瑞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数字化X线探测器第一股,截至发稿,该公司上涨53%,股价达到183元,市值132亿元。
2020-09-18 11:25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18日消息,奕瑞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数字化X线探测器第一股。截至发稿时,奕瑞科技上涨53%,股价达到183元,市值132亿元。2012年,北极光创投成为奕瑞科技A轮投资人,并在B轮持续加码,陪伴企业成长至今。这也是在最近8个月的时间里,北极光创投收获的第三家医疗IPO。

from clipboard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先生与奕瑞科技董事长顾铁先生握手庆贺

奕瑞科技是数字化X 线探测器进口替代的主导者,成功研制出国产非晶硅平板探测器,打破国外厂商的技术垄断。奕瑞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无线智能电子暗盒概念,并以此成功研发出Mars-V 系列无线数字化X 线探测器,累积销售量超过13,000 台,其中Mars 1417 V 数字化X 线项目于2018 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企业所研发产品已被上海联影、万东医疗、普爱医疗、蓝韵影像、东软医疗等国内主要医疗影像厂商采用,完成了产业链由发达国家向中国大陆的转移。

影像学的快速发展将协助医生进行更准确的临床判断。在疫情爆发初期,数字X射线成像设备作为临床早期诊断及筛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设备,需求量大幅增加。奕瑞科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小组,从生产、检测、包装到发货各个环节,快速组织协调,配合医疗影像系统厂家将产品投放到武汉疫区,并开辟24小时售前及售后不间断服务支持,迅速完成设备安装并正常投入使用。已经装机的移动DR和部分固定DR设备,在抵抗疫情的诊断阶段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医疗设备数字化升级成为全球范围的大趋势。就国内而言,自2009 年起,国务院陆续印发相关文件,鼓励医疗器械关键部件国产化,各地方政府也纷纷通过集中招标的方式为各级医疗机构批量采购DR 等大型医疗影像设备。就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而言,各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模拟X线设备向数字化系统升级。我国及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卫生产业政策对数字化X线探测器市场需求具有一定刺激作用,推动了探测器行业的健康发展。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代表机构对奕瑞上市表示祝贺。他认为:“奕瑞所研发的数字化X 线探测器所属高端制造业,涉及物理学、光学、临床医学等多种科学技术,团队具备很强的交叉学科研究能力。奕瑞的成功是中国制造业多年积累的缩影,也是中国医疗行业整体崛起的代表。随着中国老龄化比例逐渐提升,人均收入大幅提高,中国的医疗产业正处于黄金十年,未来可期。”

from clipboard

奕瑞科技平板探测器驰援武汉

北极光创投以“成就世界级的中国企业家,培育世界级的中国企业”为己任,长期专注于投资早期、科技创新型优秀企业,关注TMT、先进技术、医疗健康三大方向。2009年,北极光正式进入医疗健康领域,迄今为止已涵盖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生物医药、医疗服务、E-Health等多个细分领域,几乎覆盖全产业链。先后投资了中信医药华大基因、燃石医学、泽璟制药、奕瑞科技、太美医疗安诺优达、国科恒泰等60余家企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