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互动文娱平台快点获近亿美金C轮融资

创立近四年,「快点」当前月流水可达到1000万,单月DAU突破500万。
2020-07-07 14:01 · 投资界讯  annie   
   

7月7日,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年轻人互动文娱平台「快点」宣布完成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等老股东集体超额跟投的近亿美金C轮系列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平台内容生态建设、IP打造、产品功能优化、团队建设。

「快点阅读」正式版本于2017年5月上线,初期定位“对话式小说平台”,凭借代入感强、易传播的对话式阅读切入阅读市场,建立起面向年轻读者的内容生态。快点阅读率先开始UGC化,并通过协同创作(合写)功能,进一步降低了用户的创作门槛。快点阅读的UGC化被证明为一次成功的尝试:每月有20%的用户参与创作,50%的用户参与互动,这些参与指标远超一般线上社区。

2018年,「快点阅读」开启富媒体化互动和进一步social化尝试。推出配音功能和全语音形式的对话小说;上线tag标签系统进行个性化推荐,并且每一个tag标签都是一个小主题“贴吧”;用户还可以发布动态进行交友。这些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用户的交互频次,也在平台上沉淀了好友关系。

2019年,「快点阅读」,正式更名「快点」,沿着现有IP开发路径,从文字、音频率先进入剧情化竖屏短剧领域。自九月开始,已累积数千部PUGC精品短剧,开放UGC后用户参与活跃,平台总短剧数量已超过3万部,70%的平台用户会消费视频内容,视频内容显著提升了用户留存,用户规模随之进一步增长至500万DAU;2019年开始尝试商业化的快点通过广告和会员增值服务,月流水迅速增至1000万,后续还会进行更丰富的商业化尝试。创立近四年,「快点」当前月流水可达到1000万,单月DAU突破500万。

在CEO张锐看来,出生三年多的「快点」“已经构建起了新的创作者生态”:

平台流水分红到创作者手中,广告分成和稿酬使部分头部作者的年收入固定在50-60万,吸引了大批00后年轻作者从传统网文平台向「快点」迁移;每天上新峰值超过2万篇的UGC小说们则为「快点」提供了一个巨大的优质IP内容池,平台则可以通过用户的点击完成率、追番率等数据高效筛选出优质IP进行培育和开发。

“快点在过去两年已经成功证明了在生产端对话式小说是创作门槛最低的内容形态,并源源不断积累大量有价值的IP。而在消费侧,短视频则是用户天花板最高的媒介形态,快点既然有机会利用差异化的内容切入这个市场,那我们就要勇敢尝试”。在张锐看来,平台积累的IP内容形式由对话和少量旁白推动剧情,具有“爽点多、内容精悍、互动性强”的特点,是天然契合视频内容的剧本。

DCM管理合伙人曾振宇表示,“快点从一开始在形式和内容两方面就都具备非常鲜明的风格。我们也欣喜得发现,在过去的两年里,快点的产品形态在不断演进、优质内容持续沉淀、社区生态也日渐繁荣。我们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