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耕分子诊断产品研发,天隆科技“硬核”抗疫

分子诊断是精准医疗的技术基础,也是体外诊断增速最快的子行业。
2020-03-17 10:14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随着精准医疗的需求普及,分子诊断与即时检验(POCT)已经成为体外诊断市场中最受关注的两个细分领域。其中,分子诊断是精准医疗的技术基础,也是体外诊断增速最快的子行业。

分子诊断主要应用于传染性疾病诊断、血液筛查、遗传性疾病诊断、肿瘤分子诊断等领域,多方位的用途促进了该行业的迅速发展。据研究机构KALORAMA INFORMATION发布的《The Worldwide Market for In Vitro Diagnostic Tests 10th》,分子诊断市场增长率高于体外诊断整体市场的4%复合增长率,在未来几年,分子诊断在全球体外诊断市场的占比也将随之增长,将由2016年的10%上升至2021年的11%,市场规模突破80亿美元。

成立于1997年的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隆科技),就是一家专注于基因检测、个性化医疗和精准医疗、分子诊断、医学诊断机器人、POCT等高端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仪器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医学检验等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经过23年的发展,天隆科技已成为国内核酸检测、分子诊断领域的创新*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天隆科技研发团队*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根据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研发团队在24小时内迅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相继完成其验证、质控和批量生产等。今年3月,该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可在认可CE标识的国际市场进行销售和使用。

据了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要采用荧光PCR技术,这是典型的分子诊断技术,窗口期短。患者一旦被感染便能及时准确检出病毒,从而抓住宝贵的治疗时间。多年的研发,天隆科技不仅拥有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更有多款配套核酸提取设备、荧光PCR检测设备等产品可供选择。目前,天隆科技已累计为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多个省市提供了1000余台检测设备,为医疗诊断、复工复产及入境旅客筛查等提供检测600余万人次。

在国际疫情蔓延后,天隆科技收到了许多国外订单。天隆科技海外事业部总监李彦峰介绍,“3月初以来,我们已经收到了新加坡、泰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塞尔维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订单,正陆续将200余台核酸检测设备、300余万人份的提取试剂发往这些国家和地区。”

一直以来,天隆科技以过硬的技术产品获得市场的认可。2012年,天隆科技获得了SK跨国企业集团投资支持,2018年又获得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华生物,股票代码:002022)的战略投资。

科华生物成立于1981年,200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其是一家融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拥有体外临床诊断领域完整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涵盖体外诊断试剂、医疗检验仪器,自主拥有生化诊断、酶免诊断、光免诊断、即时检验(POCT)、分子诊断五大产品线。

未来,天隆科技与科华生物将在分子诊断领域产品线、渠道、市场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实现战略互补,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分子诊断企业。

目前,西安市明确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先进制造业”6大支柱产业之一,将以化药、中药、生物药、医疗器械产业为基础,以3D打印、光学设备、再生医学、基因测序、多肽与蛋白等高精尖技术为引领,形成500亿规模的产业集群。

为抢抓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明确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思路及路径,助力建设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全球硬科技之都,2月22日,西安市发布《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

《方案》围绕“做强现代中药、做优化学药、做大生物药、做精医疗器械、做专康养旅游”五大重点领域,实施“产业基础培育、产业创新转化、产业合作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四大工程,推进“八个一”重点工作,促进存量提升转型和增量培育突破,全力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基地和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康养旅游目的地。此外,还设立20亿元的西安生物医药产业母基金、建立科创板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用地指标倾斜等。全面提速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