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抢占AI上游高地,唐晶量子聚焦6英寸VCSEL外延片

到2023年,6英寸VCSEL外延片的市场需求将在70 亿人民币以上。
2020-03-18 14:44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2017年,VCSEL被成功应用于iPhone X人脸识别模组后,开始大规模受到关注。

VCSEL即为垂直共振腔表面放射激光(Vertical Cavity Surface Emitting Laser, VCSEL),简称面射型激光,最初应用于短距数据通信(光芯片),之后应用于一些对小体积低功率光源有需求的消费电子,如鼠标、激光打印机等。但是随着新应用的兴起,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VCSEL得到了显著重视和改善。

据麦姆斯咨询报道,在iPhone X发布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安卓竞争对手们也开始采用类似的策略,集成各种3D传感技术和人脸识别功能。如华为、vivo和三星等安卓智能手机厂商,也陆续把VCSEL用于旗舰手机。预计VCSEL出货量将从2017年的6.52亿颗增长至2023年的33亿多颗,2017-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1%。

应用于消费级3D传感的VCSEL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然需求,稳定且低成本的光器件需要大尺寸(6英寸)的衬底材料做支撑。据高捷资本估算,到2023年,6英寸VCSEL外延片的市场需求将在70 亿人民币以上。

正是看准了这其中巨大的市场机会,龚平博士下定决心回国创业,成立西安唐晶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晶量子),专业生产VCSEL外延片。

龚平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光电材料专业,曾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英国诺丁汉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龚平于世界*的化合物半导体外延制造商IQE拥有将近9年的研发、产品经历,并曾负责全球*指标的GaAs外延产品。在随后的13年,龚平就职于GaAs产业链上游公司Akzonobel,任有高纯机金属事业部(MO)亚太区商务总监及全球技术总监。

之所以选择落户西安,龚平表示,一方面,来自西安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起到重要的“触动性”作用。西安市制定了五类人才引进政策,其中A类人才的标准非常高,龚平是西安引进的*个A类人才。另一方面,则是西安对于硬科技的重视,以及西安拥有非常完善的半导体产业链。

2017年,唐晶量子成立,2018年3月入驻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导院)孵化平台。

据西安创业网采访了解到,先导院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发起创立,是国内首家“政-产-学-研-资-用-孵”相结合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建立以光电子集成为发展方向,集该领域科技资源统筹、战略智库规划、国际前沿产业化技术研究、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创业投资与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型机构。通过建设光电子集成先导技术中试平台,满足“多品种、小批量、柔性快速切换、*研发成本、最小成本试错”的多元化需求。提供专业化管理和服务,实现技术、市场、资本、产业等紧密结合,孵化培育一批参与国际竞争的“领跑者”企业。

借助先导院提供的洁净厂房、厂务设备及其他技术帮助,唐晶量子从建立MOCVD产线到开始出样品仅用了5个月时间,如今已可以小批量出货。截止目前,唐晶量子已经拥有5台MOCVD生产设备,可根据客户需求生产3-6英寸外延片,2020年将实现6英寸外延片20000片的年生产能力。

唐晶量子一经成立即获得投资机构的关注。2018年4月,成立仅半年的唐晶量子获中科创星天使轮投资。据透露,此轮融资,中科创星注入了三分之一的资金,成为唐晶量子三大股东之一。2019年3月,唐晶量子完成A轮融资,盛和天镁、中科创星、鼎青资本、高捷资本参与本轮投资。高捷资本认为,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3D传感的光学器件将有爆发式的需求增长。作为上游大尺寸外延片供应商,唐晶量子将借势高速发展。

据西安创业网了解到,西安高新区通过与龚平积极对接,将其作为国际*人才引进,把国外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的先进技术带入了西安,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解决国产VCSEL外延片对进口的高度依赖问题,在光电芯片领域填补西安地区在专业外延材料制造的行业空白,预期在未来3-5年实现2亿元销售收入,带动西安本地上下游产业链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并将实现GaAs、InP基半导体材料外延片的产业化生产,全面带动西安乃至我国新型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的产业化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