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陕西制药公司麦科奥特(MICOT)完成1.15亿元Pre-A轮融资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麦科奥特方面表示:“在国内创新药大环境的支持下,麦科奥特的发展未来可期。非常高兴能与北极光等多家投资知名投资机构牵手成功,我们将会以此为契机,加速公司产品的开发,研发全球性新药。
2019-10-16 10:00 · 投资界-西安创业  annie   
   

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消息,陕西麦科奥特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麦科奥特)于2019年10月16日顺利完成1.15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知名投资机构北极光创投领投,天士力资本华新基金、德同资本、陕投成长基金等四家机构跟投,专业机构和产业资本强强联合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推进公司“双特异性”多肽新分子实体药物管线的多个品种临床研究。

陕西麦科奥特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制药公司,致力于“双特异性”多肽新分子实体药物研发。团队成员包括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专家学者,前力邦制药研究副总裁、首席科学家余惟平博士出任高级副总裁兼技术总监,前安进公司总监赵志扬博士出任首席技术顾问,在美多家研发机构工作近20年的医学博士出任药理毒理总监,其技术实力可见一斑。

据西安创业网采访了解到,尽管已成立十年,本次融资却是麦科奥特*次公开融资。在过去的十年中,麦科奥特已经通过项目支持、合作研发和licence out基本完成了自给自足。2013年11月,麦科奥特与山东步长制药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其心脑血管药物MT1001。2014年3月,麦科奥特的注射用普瑞巴肽成功完成总价值2.2亿元的临床前转让,包括1.2亿元的里程碑付款和1亿元的临床研究里程碑付款。

麦科奥特核心技术聚焦在双特异性多肽药物的设计,制剂等技术,特别是双靶点或多靶点多肽技术。与单一多肽相比,这种技术通过不同信号传导机制的同时激活,使生物活性益处*化,副作用最小化,并提供更平衡的药代动力学作用特征。

多肽药物市场发展迅速,其年增长率达20%,高于医药市场平均整体水平。多肽药领域不乏重大品种的频频涌现,利拉鲁肽,度拉糖肽,索马鲁肽,奥曲肽(Sandostatin)、戈舍瑞林(Zoladex)、利拉鲁肽(Victoza)、特立帕肽(Forte)、艾塞那肽(Byetta)的单品种销售额达5亿——40亿美元,多肽药物的市场前景令人欣喜。目前全球有150余个多肽药在开展临床试验。

麦科奥特的产品管线主要聚焦于心脑血管、代谢性疾病、神经性系统性疾病三大领域。公司围绕核心优势领域建立了丰富的产品线,已建成双特异性多肽新分子实体药物研发平台、穿越血脑屏障的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研究平台、高端制剂研究平台。截至目前已经有3个品种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

目前,麦科奥特有多个双特异性多肽品种在研发中。作为发展核心的心脑血管药物领域已经有两款产品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主要品种MT1002在美国I期临床试验已经接近尾声,整体试验收效良好,今年晚些时候麦科奥特会公布相关的试验结果。

同时,国内*双功能多肽药物MT1002的药代动力学(PK)及药效动力学(PD)数据目前在中国和美国进行评估。另一产品MT1001也已经在国内完成Ⅰ期临床试验。

基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神经系统学方面的优势,麦科奥特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合作进行神经系统产品方面的早期研发。麦科奥特在合作中主要提供资金,最终产生的知识产权也完全归麦科奥特所有。这一合作方式已经在2016年帮助MT1006和MT2006两款产品完成了化合物靶点活性筛选。

麦科奥特暂时还没有向肿瘤方向布局,一是考虑到目前肿瘤赛道的竞争激烈、同质性高,心脑血管疾病方面还有很多机会;二是从自身团队的专业能力方面考虑,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研发需要高水平的病理学专业背景,麦科奥特具医学背景的核心团队在这一领域更有优势。

“如果有一天肿瘤方面出现了很好的机会,我们也可以很快切入。我们团队的水平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麦科奥特的负责人表现出了充足的自信。

尽管产品管线多达十几条,而且覆盖多个不同的领域,但是麦科奥特并没有因此感到资金压力,这主要得益于麦科奥特开放的发展态度和不同产品的明确定位。

心脑血管领域的抗凝和抗血栓药物是麦科奥特的核心产品,始终保持着自主研发的推进情况;肾衰和骨质疏松药物则选择了licence out,收回部分早期开发费用;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合作开发的神经药物也选择了licence out或是对外合作,以预付款+里程碑付款的方式回笼资金。

麦科奥特目前已经建立了40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在陕西建立了3500平方米的研究基地,覆盖了从多肽生产纯化到缓释制剂生产的多肽药物研发全流程。这一研发基地已经足够供应麦科奥特当下早期临床实验的药品需求。

在资金充沛之后,麦科奥特希望自己的产品管线能得到充分的推进,获得更进一步的价值证明之后再考虑转让事宜。此前转让的普瑞巴肽在进入临床前就完成了转让。后续的产品管线可能更多的会在进入临床阶段后再考虑转让。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麦科奥特方面表示:“在国内创新药大环境的支持下,麦科奥特的发展未来可期。非常高兴能与北极光等多家投资知名投资机构牵手成功,我们将会以此为契机,加速公司产品的开发,研发全球性新药。解决临床难题,为全球患者提供更多更优效的治疗选择是麦科奥特的责任和使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