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安OLED材料领军企业,瑞联新材科创板首发过会

瑞联新材是陕西省继铂力特、西部超导、三达膜之后第四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2020-06-10 14:42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6月10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40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同意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联新材)发行上市。这是陕西省继铂力特、西部超导、三达膜之后第四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瑞联新材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专用有机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OLED材料、单体液晶、创新药中间体,用于OLED终端材料、混合液晶、原料药的生产,产品的终端应用领域包括OLED 显示、TFT-LCD 显示和医药制剂,是国内OLED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OLED面板具有清晰度高、功耗低、柔性好、响应快等特性,可以彻底改变当前智能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的既有形态,成为其实现差异化的利器。随着OLED技术的不断成熟,应用场景不断拓展,OLED的市场需求不断攀升,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预计到2022年,我国OLED市场需求有望达到47000万片。

一直以来,瑞联新材重视研发创新工作,经过逾20年的研发积累,已取得27 项发明专利。在OLED材料领域,瑞联新材已开发OLED 前端材料化合物超过1300种,自主研发的合成路线超过1800种,产品实现了对发光层材料、通用层材料的全覆盖。2019年,瑞联新材在全球OLED升华前材料的市场占有率约14%,在占据全球约70%市场份额的Idemitsu等10家全球主要OLED终端材料厂商的供应链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

此外,瑞联新材在液晶材料领域、医药中间体领域也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据财务数据显示,瑞联新材在2017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19亿元、8.57亿元、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800.87万元、9464.21万元、1.48亿元。其中,液晶材料、OLED 材料和医药中间体这三类产品贡献了90%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

此次,瑞联新材拟募集10.52亿元,发行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OLED及其他功能材料生产项目、高端液晶显示材料生产项目、科研检测中心项目、资源无害化处理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股权结构图显示,目前瑞联新材实际控制人为吕浩平、李佳凝夫妇和刘晓春,三人合计控制公司34.69%股权。其中,吕浩平、李佳凝夫妇为瑞联新材*大股东卓世合伙实际控制人,通过卓世合伙控制公司26.02%的股权;刘晓春直接持有8.67%的股权,担任瑞联新材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其次,皖江物流、东方富海一号、东方富海二号、杨凌东方富海、东方富海投资之间也存在一致行动关系,背后指向知名创投机构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此外,还有一家本地机构西安航天新能源产业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航天新能源产业基金)。

西安OLED材料领军企业,瑞联新材科创板首发过会

据清科私募通资料显示,西安航天新能源产业基金成立于2011年1月8日,目标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集10亿元,由陕西省创投引导基金、海通开元、西安航天基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由海通开元为主和西安航天创新投共同成立的管理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主要投资于航天工业、新能源、清洁技术、新材料等领域,截至目前,已投资23个项目。

自去年6月13日科创板开板,陕西省科创板企业数量暂居西部*,除已上市的4家外,还有艾索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康拓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目前在科创板排队。其中,艾索信息审核状态为“已询问”,康拓医疗为“已受理”。

从注册地看,陕西6家已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及后备力量中,有4家来自西安高新区。西安高新区为进一步鼓励培育区域内企业上市,除出台《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发展若干政策》等相关政策外,还设立了“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根据企业经营指标、上市进度、引进融资情况、科研情况、企业估值等维度,将企业划分为“精选层”、“优质层”、“培育层”三个梯度进行培育和管理,实现精细化培育和服务。西安高新区发挥其科创资源聚集优势,推动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境内上市企业22家,共储备拟上市后备企业290家。其中,中天火箭、艾索信息等6家企业已报证监会、上交所开展上市审核;荣信教育、中熔电气等6家企业正在陕西证监局进行上市辅导;莱特光电、新通药物等后备企业即将开展辅导备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