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耕“3D成像+AI”技术,知象光电未来布局3D数字娱乐解决方案

在未来布局方面,知象光电围绕5G技术应用,抢占细分领域市场,正在打造从硬件到算法的3D数字娱乐解决方案。
2020-02-17 14:44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今年1月,西安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象光电)创始人、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周翔荣获“2019 CCTV中国创业榜样”,成为中国创业榜样之一。颁奖词如下:把芯片缩小到1毫米,速度提升到0.01秒,一步步试错,让定位更精准,千百次打磨,让识别更灵敏,他透过小小的3D镜头,眺望中国硬科技的未来。

周翔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后赴英国肯特大学攻读博士后,专注研究光学3D成像与人工智能结合技术,是国际上最早研究3D动态成像技术的科研人员。

2014年,周翔创立知象光电,主攻“3D成像+人工智能”技术及配套软硬件解决方案以及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硬件、系统生产与研发,覆盖硬件、算法、数据三方面技术。

知象光电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研发团队。2018年,该团队着力打造的“象芯二代”3D人工智能平台,以3D海量数据和3D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超越传统硬件算法极限,提高数倍硬件计算性能,赋予硬件智能属性,获得了业内广泛认可。

经过6年的发展,知象光电目前已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领军人才企业,并连续两年荣登“西安未来之星TOP100”榜单。

产品方面,知象光电自主研发的高精度3D相机,可以让机器人拥有具备立体视觉的真正的“眼睛”,满足工业检测、安防、刑侦、创客教育、医疗整形、家庭娱乐、文化产业等领域市场需求。

此外,还有多款3D扫描仪也已投入市场。随着VR、AR、MR概念和技术设备的普及,三维重建技术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在文物建模、工业设计、3D打印、医疗影像等领域都能看到三维重建的身影。要实现三维重建,需要软硬协同进行,软件方面需要高精度算法,硬件上则多依靠三维扫描仪,对物体的几何机构、纹理、材质等信息进行监测、计算,从而重建成三维虚拟模型。

依靠自有技术,知象光电还积累了海量3D人脸模型库,借此开展3D人工智能算法研发、3D人脸识别、手势交互等产品与解决方案,融入到消费电子、高级别安防、支付等前沿领域。

商业模式上,知象光电以向B端企业级客户提供“硬件产品+算法”的完整解决方案为主,并不断探索“3D建模+AI”在消费级市场的更多应用。据悉,该公司在娱乐、教育、文物商品建模、医疗等领域均有涉猎,合作客户包括阿里巴巴、华为等。

在未来布局方面,知象光电围绕5G技术应用,抢占细分领域市场,正在打造从硬件到算法的3D数字娱乐解决方案。

自成立以来,知象光电一直备受资本关注。

2015年,知象光电获中科创星天使轮投资。中科创星董事总经理张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科创星2015年初投资了西安知象,到现在估值翻了很多,公司发展非常快。他们属于硬科技公司,技术指标比同类公司强,虽然一开始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后来产品逐渐完善,在市场上表现得挺好。总体上是个很不错的公司。”

据了解,中科创星除资金支持外,还为知象光电提供了包括物理空间、科研平台、知识产权、财务服务、创业培训等各类“接地气”的贴身创业服务。

2017年,知象光电又获软银中国1000万A轮投资;2019年1月,其再获千万级A+轮融资,投资方为深创投、国家中小企业基金和国中创投

此次,“2019 CCTV中国创业榜样”节目首次推出了最受创业者欢迎的“2019中国十大投资人”榜单,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入选。

据西安创业网采访了解到,国中创投已在西安投资了莱特光电、西安雷迪、因诺航空、知象光电、知微传感5个项目,金额1.23亿元。施安平认为,科技创业企业是西安独特的优势,他们对这方面的项目很有兴趣,希望通过科技与金融的合作,进一步促进西安科技企业发展。他说,“未来,西安一定是风险投资最看好的一块阵地。”这无疑是认可了西安的硬实力和软环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